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播种文明 收获希望 ——柳州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今天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血沸腾,那就是文明的力量,使人脚踏实地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4年2月27日晚,在广西柳州市审计局“职工之家”举办的读书文化沙龙上,题为《用“审计梦”托起“中国梦”》的激情演讲,让人能感受到 正能量的强大气场。这是柳州市审计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文明单位创建融入审计人员思想、融入工作、融入生活的具体体现。前不久,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揭晓,该局榜上有名。

营造文明氛围   突出创建地位

“事业心是审计的源泉 ,责任心是审计的关键 ,原则性是审计的根本,凝聚力是审计的动力。”走进柳州市审计局办公大楼,一块牌子上写的格言警句非常显眼。为营造审计文化氛围,该局将每名职工的“格言警句”都展示一个星期,以表现自我,相互勉励。

近三年来,柳州市审计局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文明单位创建13个测评体系和 “五个一”(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一帮扶)创建活动的要求,构建了领导机构和组织体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同时,他们精心研究创建活动方案,在年初部署审计工作任务时,同步部署文明创建工作重点;在半年汇报审计业务工作时,同步汇报文明创建工作;在年终总结工作时,同步总结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实现了创建活动的常态化。

打造学习平台   夯实创建基础

该局坚持“学习强素质、审计促发展”这个主题不动摇,把强化理论武装摆在创建工作的首位,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大兴学习之风,夯实创建文明单位的根基。

他们积极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坚持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业务培训、跟班学习、党课讲座、年终考核等多项学习制度,将每周一次例会学习、每月一次业务学习、每季度一次党课学习的要求具体化,围绕理论和业务这两个重点,局领导带头讲课,聘请审计署专家、党校老师授课,外派人员参加培训。该局还开设了“柳审讲坛”,让全体审计人员自选课题轮流讲课,目前已有30人作了交流。此外,他们努力使各项学习活动与全员思想教育、审计业务培训相结合,塑造了“忠诚、求实、公正、服务、奉献”的柳州审计精神。2012年以来,该局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30多次,有1100多人次参加了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举办的审计业务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并主动与广西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培养培训审计专业领军人才。

创新活动载体   提升创建品位

为使文明创建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该局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展创建领域,提升创建品位,促进创建工作不断深化。

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该局紧扣“爱岗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了“道德讲堂”,并始终把它作为提升审计干部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抓手。自2012年6月启动至今,已开讲27期 ,参加人员达3510多人次。市文明办还专门表扬该局的“道德讲堂”办出了新意、办出了特色、办出了实效,全市有近100个单位现场参观了活动。

该局还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营造良好审计形象。自2012年以来,全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已发展到75人,占在职总人数的57%。服务队进行了“万人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美丽柳州 义务植树”、“雷锋在我心”、义务献血等活动,在全局营造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结对帮扶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延伸、拓展和重要抓手。该局先后在柳城县马山乡、古砦乡开展“美丽柳州   清洁乡村”、“和谐建设在基层”、“文明示范户评比”等活动,为当地修建垃圾池、购置垃圾车、道路硬化、文化设施建设等筹集资金243.6万多元。该局机关党委、党支部、机关工会 、团支部也纷纷与相关村、屯开展结对帮扶,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绽放。(杨靖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