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扬帆展新貌 飞歌谱华章——长沙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以学习型、活力型、廉洁型机关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常态化,努力打造文明审计机关,前不久,该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打造培养能手的学习型机关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近年来,该局狠抓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他们先后获得湖南省“十佳书香机关”、长沙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先进单位、长沙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50多名审计人员获得各级表彰奖励。

该局形成了“党组中心组每季一次专题学习、党支部每月一次政治学习、局领导每年一篇调研报告、处室(局)每年一项审计成果、党员干部每年一篇学习心得”的“五个一”学习机制。三年来,党员干部接受集中教育培训26次,干部职工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155批3000多人次。该局组织举办了审计系统知识竞赛、审计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及“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审计人”主题演讲赛等活动,通过岗位练兵、青年论坛、审计实务导师结对帮带、安排青年干部担任重大审计项目主审等形式,提高了青年干部争当审计能手和学习标兵的积极性,树立起了长沙市雷锋式人民公仆、学习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审计排头兵等方面的先进典型。

该局还进一步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三年来,该局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审计信息300余篇(条);审计人员完成调研课题71项,撰写审计论文130多篇,41篇审计论文在全省审计系统论文评比中获奖,理论研究成果多次在全国、全省审计理论研讨会上作交流。

打造凝心聚力的活力型机关

机关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满活力的机关文化是一个部门软实力的展现,是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

为营造团结、进取、和谐的机关氛围,该局积极推进四大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一是建立了有5000册图书和近百种报刊杂志的资料阅览室,每年为每名干部职工购买学习资料五套以上。二是建设了能容纳100人的“道德讲堂”,为弘扬经典文化、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和文化修养搭建了平台。三是建设了廉政文化走廊,重点突出“廉政、文明、向善”主题,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建设了职工活动室,方便干部职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他们先后开展了文明劝导、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绿色出行等志愿服务体验活动35次,发动党员干部为困难家庭、困难职工、困难学生捐款1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400多人次。他们在望城区旺旺路社区开展了“心手相牵、圆梦中秋”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完成困难群众心愿20多个,帮助望城区九峰山村争取市、区两级项目和帮扶资金共计200余万元,启动了绿化、亮化、净化等民生工程。

为丰富审计人员的机关文化生活,该局还组织了瑜珈、游泳、唱歌等兴趣小组,确保每名干部职工业余时间都能参加一项健康有益的兴趣活动。2013年,该局排演的集体舞《为祖国干杯》获评为长沙市八运会市直机关组冠军,充分展示了审计机关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打造严格自律的廉洁型机关

廉政建设关乎着机关的作风,影响着机关的效能、执行力和服务力。

该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审计项目审定等事项上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集体决策。该局推行“零差错”管理,以完善计划、审计、审理、执行权能分离工作制度为重点,促进审计工作的流程化和精细化。

为增强审计监督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该局坚持工作流程上墙、服务承诺上心、接受监督上门。他们主动将审计工作纪律、审计监督职责、审计机关权力运行流程等公开,定期将经济决策、财务支出等情况向全局干部职工通报,实现了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此外,该局在长沙市直机关中率先制定了《长沙市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其“创新政府投资评审模式、狠抓工程建设源头治腐”的经验做法获得湖南省廉政创新奖。(何铁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