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精神引领为动力 文明创建沐春晖——潜江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在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潜江,活跃着一支勇于探索、善于思考、乐于奉献、敢于超越的优秀集体。他们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塑造,保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同频共振。他们连续六届荣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进家庭示范点、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单位、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等。前不久,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他们——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树品牌,构建“六型”审计机关

近年来,潜江市审计局致力于构建“六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审计机关,在全局上下大力倡导“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实现了“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该局始终坚持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铸造一支过硬的“审计铁军”,先后制定了审计纪律“二十不准”、审计廉政责任规定、审计组廉洁规定、审计廉洁承诺制度等。同时,还制定了报告制度、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他们还积极构建廉政“互廉网”(内部监督网、被审计单位监督网、家庭监督网、社会监督网),管好廉政“三个圈”(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局领导以身作则,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比廉洁的良好风气。

除此之外,该局还提出“让群众放心,让社会信任”的工作目标,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近群众的身边,走进群众的心里;在审计执法中实行审计公开,打造“阳光审计”,减少审计风险。工作中,他们坚持既从严执法,又注重方式方法,吃透国家政策,用好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审计。近年来,该局把抓特色审计、树特色品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组织管理、审计思路、审计手段、审计新技术的应用,从小处做起,从理念观念做起,其工作方法和经验得到上级的肯定和推介。

塑形象,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文明之花绽放,离不开土壤的滋养。潜江市审计局把文化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沃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近年来,他们积极践行“服务大局是责,为民服务是本”的工作理念,营造书香四溢的学习文化,打造温馨和谐的环境文化,构建社会满意的服务文化,培养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

该局全面推行终身学习制,年初提交本年度“个人素质提升计划”,制定硬性指标,年底必须结账;采取组织培训与参加上级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网上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岗位自学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师傅带徒弟、不定期抽查考试、座谈讨论等方式方法,确保每个干部职工每年参加培训200个学时以上,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为激发干部职工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动力,近年来,该局始终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抓教育、抓阵地、抓引导、抓示范。他们持续开展加强廉政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大讨论活动、“学党史、知党性、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文明执法宣传教育活动、“我为审计事业添光彩”大讨论、开设“道德讲堂”等,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在每年年中与年末,他们还要在全局广泛开展评先表优活动,通过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带动全体干部职工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为发挥文明创建活动的整体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潜江市审计局除在全局开展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选活动外,还把文明创建向社会、家庭延伸。该局利用寒暑假和“六一”等节假日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扶贫助学献爱心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家属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单元、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慰问贫困农户,为敬老院老人捐款献爱心。近三年,该局累计捐款捐物达5万多元,真正实现了以爱心铸就责任,以爱心见证文明。(刘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