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做好结合文章 深化文明创建——江西省审计厅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西省审计厅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思路,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持续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和文明创建成果迈上新台阶。在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十三届江西省文明单位,第五届、第六届省直“十佳”文明机关,第五届至第十届省直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基础上,今年,该厅又荣获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加强领导,健全文明创建机制

该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实情况作为年终机关目标管理考评重要指标,坚持做到“四同”,即审计业务工作与创建工作计划同步、指导同步、落实同步、考评同步。厅党组一班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创了全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他们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党员干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通过开展春季、夏季全员集中培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等,使审计干部的审计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规范管理,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在审计业务上,该厅研究制定了江西省地方性债务审计操作指南、江西省设区市市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省直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审理业务操作流程、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操作规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审计业务操作规程的制度,确保了审计质量,防范了审计风险。全面推行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三分离”业务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程序和行为,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能。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网上计划管理和网上审理,把审计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积极开展送达审计,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足额安排审计人员的外勤费用,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受到被审计单位的好评。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积极开展阳光医药数据化审计和地税系统联网审计,促进了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能力的提升。

在内部管理上,按照“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要求,该厅先后制定下发了涵盖审计业务、行政事务、党建廉政三大类的厅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90余项制度并汇编成三册,人手一份,初步建立起一套既符合新条例又能体现江西特色的审计制度体系。深化作风建设,先后开展了“整顿干部作风、建设审计铁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回头看”等,进一步规范了审计工作中的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出差及公用经费的使用,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规定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深化教育,丰富文明创建载体

该厅深入推进“三大工程”,组织数个“连心”小分队,走访慰问困难户和困难党员,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和谐文明机关形象。积极开展各项帮困、助学和捐款活动,如“四级联动、携手共建”、“四级联动、共建两区”、“慈善一日捐”和“扶贫日”活动等,为省直机关困难党员基金会捐款3.1万元,投入3.6 万元用于东湖区党家巷社区共建文明社区活动,大力支持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抚州南城和九江都昌的扶贫工作。突出抓好学雷锋志愿活动,组建了厅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与共建点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坚持审计文化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有效地开展了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成立了在职干部职工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摄影、书法、太极(瑜珈)、登山和自行车等8个和离退休老干部5个文体协会,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书法摄影比赛、文明礼仪和养生讲座、道德讲堂等,增强了全厅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团结力。

搞好结合,促进创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双赢

他们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实现文明创建和审计事业的双丰收。近几年来,该厅按照压数量、保重点、求实效的原则,重点突出审计署和省政府交办项目、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项目、资源环保项目和经济责任项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江西审计工作的影响力。2011年,在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提出的“见人、见账、见人,逐笔、逐项”审计方法,2012年的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提出的“三字诀”、“三方比对”等,2013年的全省政府性债务审计实务操作指引等材料,都被审计署采用,并作为经验交流材料下发全国审计机关。先后有7个项目分别被审计署评为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地方表彰审计项目和跟踪审计表彰项目。(何永清 吴永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