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让审计文明之花灿烂盛开——抚顺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6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人参与精神文明创建,人人都是精神文明创建岗位,人人都为精神文明创建作贡献,人人都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展风采”的实际行动,努力锻造审计铁军,取得了丰硕成果。

构建格局   完善机制

该局建立了局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三级精神文明创建管理体制,实行精神文明创建和审计业务工作“一岗双责”,把精神文明创建情况纳入全局综合目标岗位绩效考核内容,通过加强领导、完善组织、强化责任、严格考核,构建起了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的总格局。

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并认真落实了32个重要的审计规章制度,形成了从个人行为到整体行为、从道德规范到执法要求、从审计立项到审计决定、从行政管理到业务程序、从质量控制到责任追究、从绩效考核到爱岗评优、从环境建设到文明传播的相辅相成、纵横贯通的制度网络,使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得以高效运转,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强化教育   提升素质

抚顺市审计局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措施,作为提升审计干部素质的根本途径,通过党政工青齐抓共管,采取年度集中整训、外派人员学习、聘请专家授课、项目学习研讨交流、“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培训审计干部600余人次。从筑牢审计干部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入手,加强廉洁从审教育。定期邀请市纪委领导和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组织干部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对干部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选树廉政典型,用身边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教育感召审计人员,从而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强化教育,逐步达到了“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功效,实现了“群星闪现”,培养出了一大批“埋头苦干、任劳任怨”、“拒收财物、廉洁从审”的先进典型。

建设文化   熔铸精神

为充分体现精神文明“五个一”创建成果,融“廉政文化”、“传统文化”、“道德建设”、“审计精神”为一体,2013年底,该局顺利建成涵盖“审计历史回顾”、“审计工作展示”、“审计理念”、“处事格言”、“职业操守”、“道德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审计文化走廊。为了进一步繁荣机关文化阵地,该局与市图书馆合作建立了市图书馆驻局流动图书站即“文化书屋”,并延伸在各处室建立了“文化书角”。“文化书屋”和“文化书角”共计藏书2000余册,包括审计业务、经济、政治、文学、历史、地理、生活等多个类别,定期更新。目前,该局已形成了以 “文化书屋”、“文化走廊”、各处室“文化书角”为支撑的配套文化学习体系平台。

创新载体   树立形象

抚顺市审计局为了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跃上新阶段,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以“提素质、转作风、增效率、树形象”为主题,在强化活动载体上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围绕“扶危济困、助人为乐”主线,积极开展深入持久的学雷锋活动。近年来组织审计干部为地震灾区及社会慈善机构捐款10余万元;组织全局审计干部参观雷锋纪念馆和雷锋团,重温雷锋先进事迹,激发了雷锋精神故乡的审计人学习雷锋的巨大热情,使践行雷锋精神在审计干部中蔚然成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抚顺市审计局2012年被审计署授予全国社会保险资金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2014年被审计署授予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嘉奖,连续两届被辽宁省委、省政府评为“省文明标兵单位”,2014年被辽宁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连续17年行政复议案件率和审计干部违纪举报率为零,连续6年被抚顺市委、市政府授予“为经济建设服务最佳单位”称号。2015年,该局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唐东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