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凝聚正能量 砥砺再奋进——石嘴山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前不久,宁夏石嘴山市审计局荣获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石嘴山审计人多年的梦想成真。多年来,该局一直坚守“依法执审、砥砺奋进”的审计精神和文化理念,积累和创新了很多经验和做法。该局牢牢抓住“审计文化”这个“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了强大的机关正能量,成为培育先进模范成长的“良田沃土”。

建平台,遵德守礼成风尚

有时候,日行一善只是举手之劳,但若长期行善,就会形成一种高尚的品德。多年来,石嘴山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民本审计,积极打造“育德苑”平台,教育干部遵德守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中,形成弘扬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该局涌现出了王月芳、杨珍、杜海雁等先进个人、模范人物、“最美审计人”;该局女审计干部与隆湖小学4名留守儿童长期结成“一对一”爱心妈妈帮扶对象,冬天送棉衣,“六一”送文具,用母亲般的温暖关爱孩子们的茁壮成长;他们深入大武口区逢干老年公寓、市特殊教育学校、市实验学校,与老人们谈心,和孩子们做游戏,帮孩子们圆梦,用小善举汇聚和谐正能量,真正让“积善成德”成为一种审计文化。

抓载体,特色文化显风采

特色审计文化积淀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审计事业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石嘴山市审计局依托“审计文化长廊”,将三十年文明创建历程浓缩成一幅幅具有丰富内涵和想象空间的挂图,引领审计人昂首阔步实现审计梦。小小“口袋书”,传播大智慧,人人传笔记,知识大融合;开设道德和法制讲堂,聆听身边人的先进事迹,提升审计人员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设置LED电子屏,构建属于审计人自己的“家庭影院”,有视频、有动漫、有照片,有工作、有生活、有文化,充分展示了石嘴山审计人独具特色的文化风采;编印《审计干部文化读本》、编纂《石嘴山审计志(2005-2012)》、制作《在文明创建中美丽嬗变》图册和“育德苑”微信手册,将审计文化的“魂”传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增强审计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抓共建,情系群众解民忧

培育和弘扬特色审计文化,必须使之融入群众生活,让它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石嘴山市审计局始终把关心群众冷暖作为审计文化的延展,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每年深入基层联系点看望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筹资解决礼和乡星火村村部建设和群众医疗保险,筹资帮助星火村建设颐养院解决留守老人无人照顾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为礼和星火村、红柳岗村、红柴良村修建道路,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向自治区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为平罗县通伏乡罗家庄村和兴林村解决了灌水难和出行难问题。真心实意的帮扶得到了群众赞誉,村民们向该局赠送了写有“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促民富、得民心”的锦旗,表达诚挚的感谢之情。2014年,该局被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干部下基层示范点”。

促廉政,一身正气自身硬

石嘴山市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廉政纪律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秉承“一身正气留给被审计单位,两袖清风留给父母妻儿”的理念,不断拓展和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教育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双向监督制度和“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做到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利益面前不动心、名利面前不伸手、审计职权不滥用。一是以落实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为抓手,经常查找各环节廉政风险点,在审计干部中开展“纪律与我同行”反腐倡廉活动,人人签订廉政承诺书,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设置廉政屏保和提示牌,坚决防止审计干部涉腐。二是以典型案例提升审计监督的威慑力。该局要求每位审计人员要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意识,按照“实、高、新、严、细”的标准,认真对待每个审计项目,积极打造精品项目,以案释法,提升审计的威慑力。(梁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