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当好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红河州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时间:2015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也是一个成就蓝图的舞台。在这里,他们凛然亮剑弘扬正义;在这里,他们为国为民保驾护航。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出绚丽的文明之花,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孜孜以求、添砖加瓦。他们就是前不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云南省红河州审计局的干部职工们。

提高业务本领  加强廉政教育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发展,该局积极实施“金审工程”和“云南审计发展工程”建设,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实现了与省、县(市)审计机关的网络互联互通。同时,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近年来,红河州审计局党组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活动、党员干部集训活动中,始终不忘廉洁从审教育。他们专门制作了廉洁从审宣传专栏,组织审计人员看廉政警示片、听廉政专题报告,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教育全体审计人员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截至目前,该局没有发现一例违纪违法案件。

近年来,该局坚持把审计监督寓于服务大局之中,积极分析研究影响宏观经济发展的问题,主动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履行了“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诺言,赢得了州委、州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创新活动方式 丰富活动载体

为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效,红河州审计局积极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的道德教育,积极创造条件,开设了道德讲堂,把道德教育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用“礼仪”、“诚信”、“和睦”、“友善”等主题浸润人们心灵,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同时,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宣传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模范感人事迹。该局的道德讲堂被省文明办、省审计厅定为道德模范示范点,向全省推广。

该局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引领志愿者发挥特长,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通过开展访贫问苦、义务植树、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人人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了做好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他们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审计干部职工文明用餐、厉行节俭;在办公楼内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宣传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国学经典和社会公益等内容,引导干部职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开展了“公民道德承诺”活动,签订审计人员道德承诺书和责任书,通过多种手段,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积极参与全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用群众评议道德的办法来增强大家的诚信意识、公德意识、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

此外,该局还进一步加大了城乡文明牵手共建力度。他们每年都参加“情暖蒙自——文明单位在行动”活动,结对帮扶蒙自市文澜镇双河社区和期路白乡花打白苗族村。该局领导班子带领审计人员多次深入村寨调查研究,与村民共同制定发展规划。结合村寨实际,发展林下养殖业,杉木、药材种植业等适宜农民增收的产业,寻找村民致富的发展之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局审计人员动真情、真扶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杨建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