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奋力当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先行军
——天津市宝坻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记事
 
【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68月,按照审计署的部署和市局的安排,天津市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开展了天津市宝坻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审计由审计署统一组织,全国31个省市、18个特派办同步启动、同步实施、同步报告。这次审计既是一项全新的审计任务,又是一项创新的审计实践,没有现成的经验方法可以借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覆盖面广。为了摸清情况,明确思路,把准方向,为接下来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作为先行军,组织全处人员对宝坻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进行试审。

天津市区到宝坻城区路途近80公里,“从柳叶一抹新绿的初夏,到寒风凛凛的深秋”,审计组自5月份组织实施“十二五”期间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审计到今天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两个项目下来,在宝坻区足足待满了4个多月。今天一大早,审计组成员们又都准时齐聚在天津北站,大家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准备乘上火车再次奔赴宝坻,开始新一周的审计工作。

站在队伍最前面的是肖忠义,一个轻便的蓝色手提袋便是他全部的行囊。上星期还在水污染防治审计中担任组长,项目现场审计刚结束,又抽调到此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担当重任,同时兼顾着两个项目。作为处里经验丰富的一名老同志,他总是保持着审计人特有的攻坚克难、任劳任怨的精神品质,凡是处里一些急难险重任务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上车了,大家寻找好自己的座位坐下,列车就缓缓开动了。张路宽一般占据靠近桌子的位置,她腰不太好,正好可以利用桌子趴下休息。今年5月份机关体检结果出来了,她的身体查出一些问题,大夫要求她立即休息,并定期到医院复查。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几次向后拖延复查时间。即便复查期间,也一大早到就近的医院挂号检查,上午又风尘仆仆地从医院赶回被审计单位参加审计工作。

在车上,大家围拢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商量着这一周需要干的工作,有的偶尔插句玩笑,放松下紧绷的弦。当车厢里响起商品广告宣传声音时,大家向广告宣讲者投去注视的目光,再一次听着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语。

下车后,我们全部成员打车前往被审计单位,第一位快步进入办公室的是主审彭鹏。为干好第一次当主审的任务,他加班加点,充分利用节假日等休息的时间,把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引用法规等反复推敲修改好几遍,与组内每一位成员积极沟通交流,集思广益,与其他同志团结一道,共同发扬审计人员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坚持不怕吃苦,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给年轻同志树立了好榜样。

中午时分,审计组延伸至宝坻区牛道口镇李家深村。常常抱着GPS仪器,为后方大家指路的小姑娘叫李莹。虽然到处室时间不长,但她确实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审计测绘好手。去年市林业局审计项目的锻炼,让她快速学会许多审计实用新技能,利用GPS定点测绘造林小班面积,水质监测数据分析等。身为结婚已3年的女同志,她却因为工作一再推迟要孩子,坚持每天坐轻轨往返于滨海新区家中和市区单位之间,让我们这些身边同事不禁怜悯起这位热爱工作的“巾帼”姑娘。

傍晚,进驻的被审计单位灯光还依然分外明亮。审计组贾世超、李朝迅、何轶晔等同志,他们晚上10点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利用空闲的夜晚时间翻资料、录数据,坚持工作,加班加点,无私奉献,为的就是不耽误审计工作进度。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要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出台相应的制度规范,纳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正式审计项目,因此审计项目完成时间表一再提前。审计组面临人手少、任务新、延伸广等困难,作为我市开展此项审计试点的先行军,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项目审计组的同志们发扬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精神,按时高效地完成了审计任务。(何轶晔 彭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