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走进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扑面而来的是一条立体的“文化长廊”。从一楼到六楼,随处可见的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绝不是标语的装饰板,更不是成绩的展示台。光影凝固之处,字里行间之中,凸显出的是牡丹江审计精神的形象表述;是牡丹江审计人的誓词与诺言;是牡丹江审计文化厚积薄发的美丽绽放。

近年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先进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始终坚持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着力在审计实践中培育富有特色的审计文化,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兴审,以文化育心,以文化滋养提升审计人员品位、促进审计质量提高。在审计文化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以业务文化、法制文化、制度文化、廉政文化、价值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牡丹江审计文化体系,突出发挥了审计文化在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审计事业发展、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辟文化长廊,探索文化建设有效载体

审计文化凝聚着审计干部的审计精神。近年来,牡丹江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审计文化建设路径,利用载体支撑,开展审计文化的有形化和可操作性建设,精心构建有形载体。充分利用有限的办公空间,走廊、楼道、横梁等每天审计人员必经的地方,开辟文化长廊,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将无形的审计文化变成有形的、可视的、摸得着、用得上,并在潜移默化中对审计干部熏陶、感染和鼓舞。梳理古今中外的审计文化史和牡丹江审计局审计三十年的硕果,传承牡丹江审计历史沿革,让审计干部铭记过去的辉煌和历史的积淀,达到深层次熏陶感染的作用。

牢固树立“以文化育人,以精神兴审”“以文化育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审计文化对审计事业的感召力、凝聚力、约束力、影响力的作用,不断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和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品位高的铁军团队,营造一个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奉献、奋进、包容的文化氛围,不断推动审计工作登台阶、上水平。

刚柔并济,形成独特审计文化

牡丹江是美丽的东北江滨水城。牡丹江审计人沿江而栖,塑造了以江水的纯洁、凝聚、高尚、宽容、坚韧等精神,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客观公正、文明审计,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严谨规范、廉洁自律的审计文化理念和拼搏、高效、团结、创新的审计追求理念:激励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坚持追求卓越高效的理念;弘扬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打造凝心聚力和谐的团队;倡导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再创审计工作业绩的辉煌。审计文化理念和审计追求理念深深地印在每一名审计干部心中。

一、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形成独特的审计物质文化

审计物质文化建设是审计文化发展的基础。在多年的审计实践中,牡丹江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化发展路径,将信息化建设中计算机审计的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发展动力和创新审计工作的突破口,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年来向省厅推荐上报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案例72个,其中,16个被国家审计署纳入专家经验库,43个案例获奖。在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中,完成了审计系统基础平台建设; OA、AO两大系统得到推广应用;建成省、市、县互联的网络体系;建成了覆盖市、县审计局的视频会商系统。计算机审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以计算机审计为主的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使牡丹江审计物质文化建设日趋完善。

二、以廉政建设、法制建设为依托形成独特的审计制度文化

审计制度建设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保障。牡丹江市审计局形成了比较系统、规范的制度体系,为严格机关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奠定了基础。

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牡丹江市审计局始终将廉政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大众化,做到未雨绸缪,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行为,在廉洁执审方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赞誉,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实,强化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强化廉政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利用局域网、专门会议、实际典型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教育。每天都在局域网的首页载入廉政警句,上班打开电脑就可以看到。为加强审计现场监管。市区内一般性审计项目,全部实施送达审计;对就地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现场检查,对每一个完成的审计项目背对背的回访,完善了审计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和监督体系,促使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把审计署颁布的“审计人员八不准”细化为“审计人员十不准”,对就地审计项目以局址为圆心对审计作业区划出半径,半径五公里以内不准在被审计单位吃工作餐。倡廉洁之风,养浩然之气。风清气正才能事业兴旺,牡丹江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国审计系统廉政勤政先进单位,连年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在审计工作实践中牡丹江市审计局深深认识到“执行程序是提升审计质量的根本,文明服务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基础,严格执法是提升审计质量的保障”。在审计法制文化建设中,坚定不移地服从服务于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法制工作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审计法制建设中坚持做到:规范执法,制度先行。提出了建设“规范型”机关的目标,用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在健全制度的过程中,先后制定或修订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抽查办法》、《审计复核工作办法》等多项制度。特别是针对审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专门出台了《审计业务工作指南》,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项目审计每一个环节都做了规范,对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促进审计执法的制度化、法制化和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质量控制,关口前移。质量控制是审计业务管理的核心。近年来,牡丹江市审计局,在严格审计调查程序,严把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规范审计底稿和取证标准,明确审计复核责任,强化审计的整改力度等关键环节的基础上,将质量控制的关口进行了前移,加强了审计业务现场质量控制。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强化风险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严谨审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使牡丹江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三、以价值文化为导向形成独特的审计精神文化

审计精神文化建设是审计文化发展的灵魂,对审计机关文化建设起着方向性的作用,是审计文化发展的力量源泉和不竭动力。牡丹江市审计局在审计精神文化建设中注重以审计价值文化为导向,不断开拓审计价值文化对审计干部的熏染作用和对审计工作的推动作用。为此牡丹江市审计局秉承着尚法求实、公正独立、无私无畏、为国为民的审计精神,确立了“我是一名审计员,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保守秘密、廉洁自律、无私无畏、爱岗敬业、勤奋进取、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审计人员誓词。确定了以“诚审惟公、执审为民”为内容的牡丹江审计精神和以红色半圆黄色铜钱和白色利剑为一体的牡丹江审计标识。红色“C”是“中国审计”的英文缩写音头,象征着旗帜;黄色铜钱象征审计机关监督对象国家资金,白色利剑象征着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诚审惟公,寓意着忠诚为国,真诚为民,求真务实,客观公正。执审为民,蕴涵着“民本观”的审计工作理念。牡丹江审计标识和审计精神从审计价值文化的角度鼓舞激励着每一个牡丹江审计人。

培育、提炼牡丹江审计人员誓词、审计精神和审计标识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弘扬牡丹江审计文化和更好地从事审计实践。充分领会和把握牡丹江人员誓词、审计精神和审计标识的丰富内涵与时代要求,并把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加强全市审计机关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激励审计人员竭诚为国家为人民的财产安全服务。

文化引领,推动审计事业蓬勃发展

积极的审计文化如一场春雨,滋润万物,滋养心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近年来的审计文化建设实践增强了牡丹江审计队伍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近年来,牡丹江市审计局十余名青年审计干部自发成立牡丹江审计计算机培训交流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对全局的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计算机培训交流,提升计算机审计的能力。为实施人才战略,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让审计人员成为“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提供正能量。青年干部以他们特有的干劲和创新意识,为整个审计对注入新鲜空气和活力,并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渐成为牡丹江审计工作的主角。

审计文化源于审计实践,又超越审计实践。审计文化一旦形成又将反作用审计实践,成为推动审计实践推动力。牡丹江市审计局通过近几年的审计文化建设,增加了全局干部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了审计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逐步构建“严谨、文明、廉洁、进取”的审计文化理念过程中,引领全市审计干部专注于审计工作,凝聚推动牡丹江审计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近三年来,审计报告被市领导批示近百篇次,被各级网站媒体采用信息上千篇,有效发挥了审计为宏观决策服务的作用。在政府性债务审计、社保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医院行业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医疗保险审计、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一系列民生资金项目审计中,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全市大项目建设跟踪审计中,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对运行质量跟踪反馈,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和改进,对效益效果做出科学评价,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及时、准确的依据,助推了重点项目建设。

结束语:

以文化育人,以文化育心,以文化兴审,通过文化建设拉近审计彼此的距离,让审计机关和被审单位这对矛盾体之间的隔阂祛除;通过文化建设让被审对象感受到审计行为本身不仅是一种经济监督,更是一种执政安全的无偿服务。“我们”愿意竭诚为“您”的执政安全服务,“您”的执政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通过文化建设,让审计人员铭记肩负的使命、担当的责任和必须践行的诺言;通过文化建设让审计人员快乐地工作,幸福地追求;通过文化建设鼓舞审计干部用奋斗实现价值,用努力成就梦想;通过文化建设助推牡丹江审计事业在前进中跨越,在跨越中腾飞!

如果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梦,那么“求实创新、跨越争先”就是牡丹江市的“雪城梦”,而矢志不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关注民生、民本审计”就是牡丹江审计人的“审计梦”。对于一个地处边陲的基层审计部门来说,或许他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不可或缺;或许他们的成就毫不起眼,但使命庄严。努力实现看似渺小的“审计梦”,必将护航激动人心的“雪城梦”,并最终和全国各地的梦想一同汇成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洪流。(张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