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为了审计的明天
——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加强审计铁军团队建设侧记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4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立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出了打造绥化审计铁军团队的目标,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纪律严的审计干部队伍。

强化统筹谋篇布局

审计铁军团队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绥化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统筹谋篇布局,落实大事大项,为审计铁军团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制定规划方案。绥化市审计局制定了《绥化市审计局打造审计铁军2014年至2018年规划》,明确了打造绥化审计铁军团队的总体目标,以及学历、职称等十项具体目标。并实行审计铁军团队建设“一把手工程”,做到有规划、有方案、有检查、有考核。

二是探索“三组模式”。 绥化市审计局秉承“支部建在连队上”的思想,针对审计人员实施重大审计项目时在外地工作时间较长的实际,探索实行重大审计项目“三组模式”,即在外县现场审计时间超过15天的审计组,成立由带队领导任组长的临时党小组,成立由县(市、区)审计局局长任组长的廉政监督组。临时党小组负责落实局党组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推动审计组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廉政监督组负责监督审计组成员落实《绥化市审计局审计人员“五公开、十严禁”工作纪律》。通过实施重大审计项目“三组模式”推动审计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是成立创新小组。为适应国家审计发展形势,绥化市审计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局计算机审计与绩效审计创新小组,组织各科室的业务骨干和后备力量,对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进行集体攻关,带动提升全局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已有70%的业务骨干和后备力量具备了实施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的能力,对5个项目实施了绩效审计,社保基金审计实现了计算机审计“全覆盖”。

四是实行“快乐工作法”。面对审计工作量大、审计人员工作压力大的实际,深入推行“快乐工作法”。在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形成了敞心扉、说真话、消误解、改不足、增友谊、鼓干劲、讲团结、促和谐的良好局面。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使职工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能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怀着感恩心理,变“要我工作”为“我要工作”,尽管工作头绪多、工作时限紧、工作标准高,但广大干部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干事找方法。

强化年轻干部培养

年轻审计人员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绥化市审计局把增加新鲜血液、提高年轻审计人员素质能力作为审计铁军建设的重中之重,肯下功夫、舍得投入、敢压担子。

一是增添新鲜血液。2014年以来,积极争得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支持,相继增设了开发区分局、审计督察科、绩效审计科3个内设科室,增加了5个行政编制,招录了11名公务员。

二是实行岗前轮训。对新招录公务员,安排其在局办公室和法规审理科进行为期半年左右的岗前轮训。在局办公室重点学习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知识,在法规审理科重点学习审计业务工作流程知识、各项法规。

三是实行以考代学。把提高年轻干部职称水平上升为全局行为,指定一名科长作为指导教师,组织新招录的8名公务员,结合专业特长,参加2016年审计或经济专业技术职称考试,鼓励具备条件人员参加造价工程师或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目前,已有1名新招录公务员取得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有2名新招录公务员取得初级职称资格。

四是实行以老带新。实行新招录公务员业务培养导师制度,对每名新招录公务员都指定一名科长作为审计业务辅导教师,通过“以老带新”提高年轻审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

五是参加外埠培训。坚持培训优先,自2015年以来先后选派年轻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署或省审计厅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班、主审培训班、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21人次,有效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六是推进实战培训。2014年以来,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全员参加全市政府性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医保基金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学习工作谋篇布局、学习审计业务,提升年轻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目前,已有5名新招录公务员具备独立实施审计项目的能力。

强化教育制度监督

绥化市审计局从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入手,推动审计铁军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灌输绥化审计“服务、保障、管理、监督”工作理念和“质效、创新、规范、和谐”工作方针,以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为例推动全局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学习意识、团队意识、自律意识等做人做事的正能量意识。

二是推进文化建设。把审计文化建设作为绥化审计铁军建设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没有文化的审计也是愚蠢的审计”思想,制作采用行、楷、隶、草、宋五种字体篆刻一百个“审”字的百审图屏风展示审计的文化内涵,采取悬挂审计铁军建设文化图板、各项工作与审计文化有机融合等方式,弘扬绥化审计精神,使绥化审计“服务、保障、管理、监督”工作理念和“质效、创新、规范、和谐”工作方针落实到各项工作、落实到每名职工,通过审计文化建设增强和展示绥化审计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201611月,绥化市审计局作为唯一的地方审计机关,参加了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的新时期审计文化的弘扬与建构学术研讨会。

三是加强全方位培训。坚持内训与外训结合,全方面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2014年以来,共选派职工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业务培训和审计项目127人次,举办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办文办会培训、保密业务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15场次,开展审计卷宗点评活动5次。特别是在201611月末,组织全系统103名审计干部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了为期9天的全市审计系统领导能力暨审计业务培训班。开展经常性的经验交流活动,参加业务培训和外出考察的人员要交流经验,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和本级重大审计项目的人员要交流经验,促进参训参审职工与其他职工的双向提高。

四是加强工作监督检查。为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抓出成效,制定了《2016年全局工作任务清单》,分审计业务工作、领导机关交办事项、市委年终考核事项、自行确定事项四个方面,将全年各项工作落实到班子成员、落实到科室,促进全局职工能够统筹安排、及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完成重大审计项目,在现场审计期间组织业务人员、审理人员开展巡回指导和巡回审理,促进审计人员及时编制调查了解记录、编制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人员按照要求实施审计、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实施审计的意识和能力。为提高审计卷宗质量,按季度开展审计业务卷宗检查,推动“审结卷成”,促进审计人员当日事当日毕的良好习惯。为推进审计组廉政建设,采取“三单两表”方式,即填写《绥化市审计局实施审计项目备案登记表》、发放《绥化市审计局审计人员“五公开、十严禁”工作纪律告知单》、填写《绥化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情况检查记录单》、下发《绥化市审计局审计人员执行“五公开”、“十严禁”工作纪律调查表》,填写《绥化市审计局审计现场廉政谈话记录单》,推动审计人员廉洁从审。

五是加强示范引导。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特别注重审计铁军团队建设的示范引导,亲自参与审计铁军团队建设布局,做到“七带头”,即带头参加各类培训、执行各项制度、抓审计质量特别是审计报告质量、践行“快乐工作法”、参加审计组的组织生活会、检查工作任务落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为绥化审计铁军团队建设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强保证。

绥化审计铁军团队建设已初见成效,公正、团结、向上、创新的工作氛围日渐浓厚,干部职工敢担当、善创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素质能力日渐提升,干部职工不怕困难、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严于自律的良好形象日渐显现。绥化审计铁军团队建设任重道远,绥化市审计局将在现有基础上,从审计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从审计职业特点出发,从审计能力体系建设出发,从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出发,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打造一支能够适用时代发展要求的审计铁军团队。(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