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广东援藏审计工作掠影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南迦巴瓦峰 海拔7782米·西藏林芝)

蓝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山,潺潺的小河,青青的草甸,或红或蓝或绿的藏民居像上苍赐予的宝石般洒落其间。刚到林芝,西藏的美景就让人目不遐接。

然而连续七天奔赴鲁朗、波密等各援藏现场,不停歇的审计,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援藏工作的不易。寒冷的高原阴晴不定,稀薄的空气,泥泞的道路,让本已连续奋战两天、疲惫不已的审计组同事们,感受了因缺氧导致的太阳穴隐隐作痛。更让人担心的是,头上危悬着地巨石,脚下随时可能塌方的路基,落后的交通,在这雨季里,道路危险四伏。刚从察隅县考察干部回来的省委组织部同志心有余悸的说,他们路上遇上大雪,湿滑的冰雪路上司机师傅机警的冲过一道道滑坡口,开了十二个小时才到达县城。墨脱考察组的同事遇上了塌方,在泥泞的山路中堵了四五个小时才离开险境。在去易贡农场审计的路上,山路弯弯绕绕,不时有滚落的石头。突然,一个转弯路口闪出一块巨石,司机师傅,身经百炼,猛一转方向盘,与巨石擦身而过。望着路边滚滚的易贡藏布江,审计组同事们眉头一紧,两额冒出一点冷汗,心里还在暗自庆幸。

(审计组察看鲁朗小镇建设现场)

审计组察看广东援建的美丽乡村——巴宜区八一镇嘎拉村时,东莞援藏干部、巴宜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孙世宏刚打完点滴,手背还贴着胶布,忍着感冒引发的强烈高原反应,一早就在驻村的工作现场忙活着。鲁朗小镇,在广东人的精心打造下,从一个简陋的集市小镇已然蜕变成具有浓浓藏式风情的国际级旅游景区。在察看完建设现场后,我们来到了建设者们的办公生活区。山脚下一间间简易板房就是他们的办公室和宿舍,厨房旁的那一间是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广东省援藏第七批工作队领队蔡家华同志的宿舍。他们不仅要经受身体缺氧的痛苦,还要忍受远离亲人的寂寞,奋斗在这大山小岭之间,这是何等的献身精神?!如果没有艰苦奋斗的耐心,没有对援藏工作的热心,没有对党和国家的忠心,没有对西藏人民的权权赤子之心,这是难以做到的。

其实,援藏干部说援藏工作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不是高原的苦寒、道路的艰险、工作的辛劳,而是打开援藏宿舍门后的空空如也,寂寥无声。回望我省援藏工作,正是在这静寂无声之中,一批批援藏工作队员们默默努力奋斗着,受援地区公路变宽变直了,乡村更美丽兴旺了,城市更光亮更繁荣了,藏民生活越来越富足了。援藏干部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榜样,能有机会与他们接触和学习,能有机会为我省援藏事业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我们感到与有荣焉!高原上月明星稀的深夜,审计组同事仍在电脑前努力工作……(冯贵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