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精准扶贫 共建小康
——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精准扶贫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落实中央“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近年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做好该局扶贫联系村——全国贫困县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开展一系列扶贫帮困工作,收到了初步效果。

深入调研 科学谋划

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位于鲁山县西部深山区,赵村镇东北部,全村南北长9公里,东西宽7公里,村域面积26余平方公里,全村8个村民小组,24个自然村,203户,19个姓氏,人口803人,人均占有山地48余亩,耕地357亩,人均占有耕地0.44亩。因交通不畅,信息闭塞,水、电、路等公益基础设施长期缺损,大部分村民文化程度低,因病因残致贫人员多等原因,导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严重偏低,是典型的山地多、耕地少的贫困山区。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2015年该局按照全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要求,认真确定驻村干部人选,经局党组研究,确定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局副主任科员王绍先同志任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第一书记。并同时成立市审计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成以该局党组成员、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马鹏飞同志为组长、该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郭旭光同志为副组长、该村第一书记王绍先同志为成员的驻村工作队,切实做到工作到村,责任到人。该局局长张恩河同志多次入村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扶贫计划,定期听取工作队和驻村书记的工作汇报,结合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并与鲁山县、赵村镇两级政府领导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就该村精准扶贫计划进行研究,根据村情村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扶贫脱贫工作计划》,并全程指导该村制定了《关于建设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园的方案》,为全面实施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该局领导深入到该村开展扶贫调研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为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社会氛围,近年来,该局按照市扶贫办的部署安排和中央“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每年都在市鹰城广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关注扶贫,关心关爱贫困人口,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到扶贫中来。深入到村民家中,积极讲解政策、传播知识、推广技术,全面提高贫困户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贫困户提供各类扶贫政策业务进行宣传指导。对在扶贫帮困过程中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对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大力表彰,营造了浓厚了宣传氛围。

图为该局在全市集中活动现场开展宣传的情景

认真核实 精准识别

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该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精准确定扶贫对象,组织有关人员多次入户进行调查,实地了解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切实掌握每户家庭的实际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增收愿望等信息,了解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找准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精准识别提供坚实依据。通过对照标准、综合考评、逐户评议,多次识别筛选评议出贫困户并建档立卡,在明显位置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过村级严格筛选、精准识别,镇政府严格审查,报县扶贫办备案,全村共建档立卡46户,123人,致贫原因为:33户缺资金,13户缺劳动力。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7户五保户,六户兜底户,33户生产脱贫户。

图为工作队对贫困家庭逐一开展入户调查识别

现场办公 多方论证

如何让三岔口村在国家部署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从根本上实现精准脱贫,尤其是不再让村民在产业扶贫中走弯路,避免因引导不当,而产生新的致贫家庭。为此,该局认真落实中央扶贫脱贫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多次联系该县、镇两级政府领导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就该村扶贫计划进行深入研究,现场办公制定脱贫规划,决定从当地群众最亟须解决的吃水和道路问题入手,多方争取各项扶贫资金,进一步做好路、水、电和环境治理工程,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切实改善三岔口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图为该局与鲁山县、赵村镇两级政府及村“两委”就该村精准扶贫计划现场进行研究

慰问扶贫 解决问题

三岔口村46户贫困家庭平时生活怎么样,该局同志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着。每逢传统节日和季节变换,该局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扶贫活动,给贫困户送去了现金、面粉、食用油、棉被等日常生活急需品,帮助解决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中。为切实解决村民种植养殖灌溉缺水问题,经多方努力和协调,投资25万元资金,修建小型水库一座,已经蓄水四千余方,初步解决了灌溉饮水问题。

图为该局慰问扶贫村贫困群众

图为该村已经修建完工的小型水库

紧盯目标 成效显现

该局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在科学制定《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扶贫脱贫工作计划》后,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鲁山县赵村镇三岔口村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园的方案》,既考虑贫困户眼前的吃穿住问题,又兼顾全村村民长远脱贫奔小康的长远目标,切实从根本上使村民致富脱贫。通过一年多的具体脱贫帮困,取得了明显成效。

——村民种植的水果采摘园,已经种植一百多亩,分别种植特色红梨六十多亩,种植薄皮核桃二十多亩,其他种植的还有冬桃、杏树等,改造原有板栗八十多亩,苗木生长旺盛,个别果园已经初见成效。

——指导村民养殖牛十几头,猪四十多头,羊一百二十多只,土鸡每户少则三四十只,多则一百多只,养殖牲畜家禽当年已经见成效。

——围绕种植养殖灌溉缺水问题,经多方努力和协调,投资25万元资金,修建拦水坝一座,已经蓄水四千余方,初步解决了灌溉饮水问题。

——为解决东坡组的交通不便问题,协调公路部门投入资金52万元,铺设乡村道路两千一百米,该条道路路基已经平整好,近日将要铺设路面。

——为解决虎爬组的交通不便问题,协调公路部门投入资金430多万元,架设桥梁一座,铺设乡村道路三千六百米,该座桥梁已经勘察设计,该条道路路基已经平整好,将于2017年春季架桥、铺设路面。

——为解决西沟组的人畜饮水问题,协调水利部门投入资金20多万元,打深水井一口,该井水利部门已经初步选定地点,正在立项。待相关手续办完,便开始施工。

——为搞好村文化建设,准备修建村部、文化广场、卫生所、农家书屋、健身场所,该项资金正在协调中。

相信,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三岔口村2018年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三岔口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