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开展“法制宣传面对面”活动侧影
 
【时间:2017年01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直是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的一项重点工作。2016年,济南办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法制办授予2011——2015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促进审计人员提高依法审计和遵法学法用法水平,促进被审计单位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意识,济南办把普法宣传教育融入一线审计工作,坚持开展法制宣传面对面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剪影一

     20121127日,济南办5楼会议室,济南办审计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宣传内容符合要求,展板设计也很新颖,领导小组组长王志伟放下手中的方案,把目光投向法规处设计活动方案的几位同志,但是这些内容太抽象、太文字化,远离了审计组工作实际。特派办的首要阵地是审计一线,法制宣传教育就得贴近审计一线。你们再想想,怎么才能让这些内容丰富立体起来,跳出纸面,与审计人员、审计组有个互动。

第一稿活动方案被否定,法规处的同志稍显沮丧。但是领导提的也对,特派办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大部分审计人员常年分散在审计一线,集中起来搞普法活动确实有困难。济南办平时依托局域网的法制宣传专栏、办公楼公共区域的宣传展板和腾讯通,定期更新法制新闻和推送法律法规。但是这种普法宣传教育是单向的,学习效果怎么样,学习目标到底达到了没有,法规处实际上难以掌握。

法制宣传教育必须从幕后走向台前,时任法规处处长山军辉指出,咱法规处也要落实一线工作法,去审计组进行面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修改后的活动方案增加了法制宣传面对面的内容,被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剪影二

2012124日,山东省财政厅6楼会议室,由济南办法规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组成的普法宣讲团来到正在执行山东省财政收支审计的审计现场,与本办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一起召开学法用法座谈会。

法规处副处长徐海荣: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也是国家审计制度确立30周年。今天我们共同学习宪法、审计法和国家审计准则,交流探讨学法用法执法中的一些体会,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山东省财政收支审计组人员和山东省财政厅有关人员也都依次发言。山东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刘为民: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增强了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更好地尊重和理解审计工作,今后将积极主动地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积极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山东电视台对济南办积极创新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1216日,山东新闻联播节目在黄金时段播报了济南办组织学习宪法精神、加强依法审计的工作动态,引起较大反响,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剪影三

201399日,山东省平阴县财政局会议室,济南办利用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的机会,现场开展普法宣传。

20134,济南办启动以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济南办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座谈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会和审计组廉政回访等机会,面对面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宪法、审计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

   剪影四

20141031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会议室,山东省土地出让收支审计组召开审计质量管理小组会议。

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审计甫一开始,济南办就整理了关于依法审计的7项法律法规和关于资源环境等8个领域的常用审计定性表述及适用法律法规向导,解析了土地管理领域常见违法、犯罪行为的特征,为按照统一的定性标准开展审计监督奠定了良好基础。济南办还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单、审计查询笔录、被审计单位承诺书等审计业务文书模板,邀请土地管理专家讲授土地管理等政策,提前对近千名审计人员进行了预培训。济南办与山东省审计厅联合组织实施的山东省土地出让收支审计,因为基础工作扎实、审计成效明显,受到审计署高度肯定。

剪影五

20151130日,工行山东省分行会议室,在第二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济南办把宪法中关于审计监督制度的条款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归集整理出来,制成宣传手册发放给审计人员。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现场一方面采取诵读接龙、现场解读等形式加强自身学习,一方面向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加强宣传普及。

济南办的做法被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和齐鲁网新闻频道重点报道,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剪影六

济南办财政审计处韩丽娜:这几年法制宣传活动转变很大,从最初审计组需要法规处召集、布置学习内容,到审计组自发定期组织、主动进行宣传教育;从被审计单位的不理解、不认可,到被审计单位积极参与普法活动、配合审计工作。可以这么说,法制宣传教育已深入审计组和审计成员人心。

20166月济南办稳增长审计组在滕州市官桥镇走访农户,向农户宣传农业保险政策。

20167月济南办稳增长审计组在滨州市博兴县调研期间与县土管局工作人员一起宣传农村土地承保经营权改革相关政策。

20169济南办地方金融审计组向淄博市桓台农村商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非法集资的主要特征,做好警惕非法集资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

201611以来,济南办领导率专人为审计点、各临时党支部送法上门,先后对山西大同债务审计组、山东收费公路审计组、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山东建行审计组进行了宪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普法宣讲,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小结

    今年以来,济南办以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和统筹部署安排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改进法制宣传面对面活动形式,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法治宣传效果。审计人员依法文明廉洁开展审计,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且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解甜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