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精神扶贫:指引精准扶贫脱贫之路的阿拉丁神灯
——西藏山南市审计局开展精神扶贫纪实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字号: 【大】 【中】 【小】

精神是光,指人以方向。

精神是火,予人以活力。

精神是热,给人以温暖。

历史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精神是总源头,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近几年来,西藏山南市审计局坚持吃准上级精神,摸清对口扶贫村实情,认真总结过去物质扶贫做法,积极探索开展精准精神扶贫。

精神扶贫的生动实践犹如阿拉丁神灯,照亮了该局对口精准扶贫脱贫之路,有效激活了精准扶贫内生动力,成为精准扶贫脱贫的不竭动力和源泉。该局对口扶贫村真正脱贫、彻底脱贫、长久脱贫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找准“穷根” 开对“药方”

坐落在加查县坝乡的秋巴村、聂村,是山南市审计局对口扶贫联系村。两村距离县城100余公里,平均海拔4150米,村居沿河而建,点缀于林间草原,茂林成荫,景色秀丽。聂村共有4个组150428人,其中,贫困户2246人,低保22人,五保33人,一般贫苦户1741人;耕地面积270亩,人均耕地只有0.6亩。秋巴村共有3个组96369人,其中,贫困户2058人,低保48人,五保22人,一般贫苦户1448人;耕地面积40亩,人均耕地仅有0.1亩。

如何开展新一轮对口扶贫工作?该局张洪林书记主持召开了专题党组会,集大家智慧,认真研究,寻找破题之策。会议一致认为,要按照山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摸清两村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措施,确保扶贫实效。

会议结束后,市审计局领导分批分次赴两村开展实地调研。先后与县、乡领导和村“两委”班子座谈,深入田间地头、草原牧场,走村入户拉家常,摸清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重点对聂、秋巴村的村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感恩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十星模范村”创建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了解。走访中,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随时记录,撰写民情日志900余篇,收集民情台账200余条,提交调研报告25篇。

调研发现,两个村长期以来受地理环境限制,交通不便,思想观念比较落后保守,经济基础设施匮乏,文化生活缺乏;由于受自给自足思想影响,村民中普遍存在过一天是一天,缺乏摆脱贫穷的进取心;“等、靠、要”思想较为普遍,群众自我脱贫积极性不高,精神缺失、文化缺失。

调研情况鲜活地摆在市审计局党组面前,对如何开展精准扶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组一致认为扶贫脱贫不仅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简单的给钱、给粮、发救济,过去的老办法老思路只是扶贫的浅层次。要让村民真正脱贫,就要更加注重精神上的扶贫,通过“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精准“播种” 立体“漫灌”

思路一变天地宽。有怎样的思路,往往决定有怎样的措施、有怎样的行动。

该局党组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以精神扶贫为主线,针对两村村民精神状况开展精准“播种”,立体式“漫灌”,全力解决村民精神文化贫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是山南头等重要的工作。该局成立了以驻村工作总领队为组长,村第一支部书记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队员为成员的宣讲组,在两村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融入各类宣传教育中去。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虫草采挖点、农牧区放牧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以及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十·一”、邦锦美朵牧人节等节点,采取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览、知识竞赛、组织观看爱国电影的形式,引导村民深刻认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的黑暗,激励广大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崇尚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龙马精神。龙马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进取向上、精力旺盛的一种精神。该局在两村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引导群众摈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学技术、找门路,促进村民转变依赖政府物质扶贫的观念,激活精准扶贫的活力。通过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建章立制,以拉家常、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向农牧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技术培训、致富门路等,点对点解答农牧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局干部职工共走村入户1890余次,建章立制90个,发放藏汉学习资料9000余份,结对帮扶2270余人,开展“田院”宣讲90余场次,解答疑难问题168个(次)。

培育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该局坚持把鼓励创新、推动创业当作精准扶贫脱贫重要平台去推进,大力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增强就业创业技能,激活创新创业活力。在农闲期间,对两村人员逐户逐人就其技能培训意愿,创业意愿方向进行摸底调查登记。积极向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申请技能培训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或专家面对面授课,有针对性地加强农牧知识、产业政策、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组织部分农牧民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开阔眼界。针对全乡缺少木匠、石匠、汽车驾驶、摩托车维修等技能人才的实际,开展摩托车维修培训19人次,组织学习参观石匠、汽车驾驶36人次。为充分调动更多农牧民群众种菜积极性,开展蔬菜种植培训,从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栽培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切实解决了栽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倡导以团结合作为核心的团队精神。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该局大力培育村民团结奋斗精神,凝聚精准扶贫“合力”,引导村民“抱团脱贫”。持续开展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和村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对现有的两村荒地进行开垦,根据所掌握的贫困户划分耕地,交付其耕作,以保证他们的最基本的生活。对聂村现有11个点的温室大棚部分转让给贫困户进行经营;组建牦牛养殖基地,交与贫困户负责养殖,督促他们自力更生,不断提升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明确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利用空闲时间外出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养成以德治礼序为核心的人文精神。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该局在两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教化引导作用。围绕两村建设、公共道德、村风民俗、文明礼仪等内容,制定聂村、秋巴村村规民约,并以藏歌说唱、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广泛宣传。开展“道德讲堂”、道德演讲、法制教育、文娱体育等活动176场次,着力提高村民道德法治素质。协助有关部门为聂村、秋巴村建立了村(居)卫生室、图书、报纸、杂志阅览室、综合文化站,安装村村通卫星接收设备、新建基站等,不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十星模范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以及道德评比活动,评定结果逐户标牌公示,积极培育新型文明村风。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物质扶贫固然重要,但我们也需要精神食粮的扶助。你们扶贫真的扶到我们心坎上了!”秋巴村苯子组一位36岁的村民在扶贫工作组座谈会上高兴地说。该局通过一系列精神扶贫,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两村带来了一系列可喜变化。

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近几年来,先后为两村新建村活动场所7处,修建村卫生室2个,公共卫生厕所2个;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万,为秋巴村修建简易涵洞,解决了村民放牧便道的问题,为村民的放牧提供了便利。通过组织开展清扫卫生活动,进一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有效解决由于虫草采挖、藏历新年和春节期间造成的“脏、乱、差”现象。先后12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对所驻村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山洪跌落的山石进行了清理,对山洪进行了分流,通过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了农牧区环境。农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民群众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卫生意识、节俭意识显著提高。

农户收入大幅提升。村里农牧民群众收入大幅提升,大部分农民住上了自己亲手盖的房子,有的还盖起了楼房,很多农户购买了皮卡车、农用车,村民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据统计资料显示,2016年聂村、秋巴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18764元,17997元,比去年增加2448元,2999元,同比增长15%、19%。“今年聂村、秋巴村将实现全面脱贫,圆满完成中央、区党委和市委下达的脱贫任务,这是件多么令人可喜可贺的大事啊。”坝乡乡长巴桑次仁兴高采烈地说道。

民风民俗明显好转。通过精神扶贫,两村一些劣风陋习受到一定程度地遏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呈现出“四少四多”的状态。“四少”即农闲时间农民喝酒的少了,赌博的少了,打架闹事的少了,上访的少了;“四多”即勤劳致富外出务工的多了,有事依法处理的多了,主动配合参与乡村建设的多了,文明和谐家庭多了。并且,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不断涌现,社会新风逐步形成。仅仅几年时间,村里就涌现救人、拾金不昧、助人、尊老爱幼等道德模范17人。聂村村民占堆捡到一个装有身份证、银行卡及现金5700余元的黑色斜挎包,交给驻村工作队,并再三叮嘱一定要联系失主,把捡到的东西交还失主手中。诸多鲜活的事例,折射出了精神扶贫的成效。

豆蔻渐远,幸福绽放,曾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信在山南市审计局不断总结深化精神扶贫做法下,聂村和秋巴村的明天将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姓名:张文宗 谭培光 单位:西藏山南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