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大项目 小故事
——记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审计署机关服务局基建办公室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杨学嘉】字号: 【大】 【中】 【小】

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紧锣密鼓的周转房置换以及“915”项目,这些事关全署干部职工的基本建设与管理任务,它们的具体工作都源自审计署机关服务局基建办公室这个团队。

“基建办工作的日子艰辛又充满成就感”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充满变数,每一个十字路口都面临一次选择。2011年,有着基建工作经验,曾经参加过审计署计算机中心改造的彭德兴就来到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

那时署里正在为成立基建办招兵买马,很快,橄榄枝就抛向了远在重庆特派办工作的“老彭”。当组织上表达希望他加入建设团队时,虽然深知家里孩子还小、老人年龄大了都需要照顾,他还是做出了为审计署基建事业奋斗的决定。“老彭”口中的这个“决定”,一晃就让他在北京工作生活了六年多。现在的他就是那位皮肤黝黑、谈吐干练、待人和善的基建办主任,也是同事眼中的老大哥。

干基建的日子辛苦又责任如山,对于基建办这个团队来说,写材料、跑手续、跟现场,攻坚克难,数不清的日夜,从不关机的手机……汇聚成7*24小时在岗、待命的工作状态。

然而,基建办人的奉献与坚守终究不负时光与汗水,经他们管理的项目荣膺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并获得“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工程”“建筑长城杯金质奖工程”“优秀工程设计奖”“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等10余个奖项;基建办也于2016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先进集体。

“守住一线,亲身去感受”

工程建设是“工匠”辈出的行业,需要实实在在的干事创业精神。基建办成立以后,在办公室就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守住一线,亲身去感受”。这就是一种实干精神,也是一种基建办人的责任担当。

当面对“需要那么多人在现场盯吗”这样的问题时,老彭一般会很“淡定”地回答:“盯住了一线基本上就盯住了工程质量及安全,施工一线,不去看心里没底;自己去看一眼,去感受工程到底怎么样,心里才踏实。”

风雨无阻,严寒无惧。基建办人数年来始终坚持施工一线的“旁站”工作模式,履行着“业主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每天都有至少2-3名技术及管理人员在现场为工程建设把关,防止出现没人管的空白地,也要努力为建筑工人把好安全这道关”,老彭说道。工程协调员、质量监督员、安全提醒员、造价控制员,也正是基建办人在施工一线的工作角色。

说到“旁站”,2012721日那场北京61年来的最强暴雨到现在还让基建办技术负责人张天维心有余悸。提起那场雨,相信经历过的人都会不寒而栗,对于刚开工建设不久的基建项目来说也是一次严峻考验。当时工地正值基坑开挖后垫层施工、边坡防护的关键时期,虽然那天是周末,因为“旁站”需要,基建办有多人在施工现场工作,看着越下越大的暴雨,基建办和施工单位临危不惧,果断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力、设备开展排水、引流,最终凭着万众一心、科学合理的举措,确保了广大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自然灾害对工程的影响。“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如果当时不能妥善处理,工程的安全、工期、造价都会受到较大波及”,张天维感叹道。当有异常天气或者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常人会选择往安全的地方走,而基建办人却需要向着危险的地带前进,这应该就是基建办人的“负重前行”吧!

“细节决定成败,让每一次任务都圆满落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建办要想有条不紊开展好各项繁杂而重要的工作,也同样适用。他们正是秉持“粗粮细做”的匠心精神,通过制定大到安全管理小到小额采购的20余项管理制度,将基建项目建设过程保持在“规范运作、依法合规、手续齐备”的运行轨道中。“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安全质量管理成效显著”,国管局、北京市住建委等主管部门实地检查后评价到,也因此将其确定为观摩工地,先后组织国管局和市政府管理的几十个工程项目参建单位前来观摩学习。

信任,与其说是基建办的传统,不如说是他们长期细心工作的积累。起草文书可以说是家常便饭,他们老人带新人,总是在办事之前把文件学透,把要点理清,把准备做足。“对内报领导争取一次通过,对外跑手续也争取一次通过”,基建办经济技术负责人尹珂如是说。就这样,他们无论新建项目还是改造项目,总是能在同类项目中第一个立项、第一个开工建设。

“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是我们每一个基建办人的使命”,采购大楼建设所需材料设备就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材料设备既要充分满足功能需要又要确保产品质量,还要严控采购成本,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

提到采购,有关“驻场监造”的故事就不得不说。大家知道石材属于体积大、不易运输的建筑材料,经过招标确定石材供应单位后,如果等大量石材运输到位后发现质量或外观不符合要求,再要求运回、调整、重新发货,想必损失的不仅仅是业主单位的工期,对于材料供应单位利润的损失也同样不可忽视。为此,基建办决定“自己的事,自己去挽救,把工作做在前面”,多次组织材料采购小组人员前往石材矿山。他们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走现场看细节核质量,从源头处监造。回忆起矿山那300400米的深坑,只有刹车的运输平板车,20多吨一块的石材,弥漫粉尘的高浓度空气,一层尘土覆盖的被子……亲历现场的采购人员感叹到“我们那会真的是路不敢走、车不敢坐、饭吃不下、觉睡不着,矿山的工作环境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差”“真的太深了,看着眼晕、腿软;走在表面干燥的路上,一脚下去带上来的都是泥土;粉尘浓度高,呼吸不舒服,一点食欲都没有”。经历过这些难忘的日子,当最终看到令人满意的质量、安全、工期结果,一切曾经驻场的艰辛都化作现在欣慰的笑容。

“用心用情做好基建工作”

可以说基建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有力证明了基建办团队用心用情工作的重要性。早在方案初步设计阶段,基建办先后拿出42稿征求意见,建设中又多次征求各单位使用意见,无论是综合部门的防盗门,还是保密部门的设备摆放,抑或是食堂下沉式设计等等都在考虑之列。

搬家是又一项大工程,每一位参与的干部职工都有切身体会。为了落实“7天搬完家”的工作要求,摆在基建办人面前的确是一道关于空间和时间的综合题。为了给出既充分利用空间又节省搬家时间的最佳答案,“我们根据不同房间类型,一共进行了4-5次的家具试摆,一个是文件柜如何组合,一个是办公桌怎么摆放”,基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到,“很多家具都很重,我们就轮番上阵,经过一次次的试验和各单位参观后给出的意见,终于找到了‘标准间’”。搬家期间,“晚上12点回家都是早的”,两个搬家公司的“轮流搬”和基建办的“连轴转”,使得搬家作业流水化,每个办公室的家具都能及时入位,让大家以最快速度进入一个布局合理、窗明几净的办公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需要做好入户调查,基建办人带着工作热情走进住户家中,宣传惠民政策并答疑释惑,用高达90%的入户率将最真实的意见收集上来。“这项工作难度还是很大的,特别是面对不理解的住户时,我们曾拿之前改造换下来的锈蚀水管进行展示,这样的直观对比,更容易说服他们”,基建办工作人员介绍到。“屋里暖和了”“上下水管不堵了”“水清亮了”“电梯更安全了”“公共区域敞亮了”,当改造完成后听到一句句住户感受时,基建办人的心也放下了。

“对周围住户的生活影响小一点,扰民少一点”,这是基建办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个小目标。只要有涉及影响街坊邻居的改造,基建办都尽量把工作做到位,特别是到完工之时,该恢复原貌的一定恢复,能帮忙平整道路的也义不容辞。老彭常对施工单位说“要平平安安带工人出来,干完活要平平安安把他们带回去”,基建办在工作中也把为工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当成重点,为他们做好防暑降温等服务。干得舒心,活自然也干得更好。

“只要在这一天,工作就一天不能松懈”

基建项目顺利交付的那一刻,基建办人的眼角都有些湿润了,因为这代表着一段坚守岁月的开花结果,也意味着一部分外地交流干部不久就要离开这里,“只要在这一天,工作就一天不能松懈”,这也是基建办人一贯的工作作风。

今天的事业,离不开昨天的倾情付出。他们,见证着也创造着。彭德兴同志交流期间,正值孩子中考、高考升学关键阶段,他没能与孩子一起挑灯夜战。张天维同志作为技术负责人,每天都忙碌在施工一线,顶住重重压力,化解各种难题。亓国荣同志前后来署交流超过5年,缺席了孩子学龄前的成长阶段。陈明雁同志有过加班至夜间突发急病被送急诊的经历,但她不顾体弱生病,坚持在搬迁工作第一线……近年来先后奋战在基建工作一线的审计人共有20多位,他们数年如一日,有付出有回报,有遗憾也有回忆,他们始终用行动践行着信仰与诺言。

凝心聚力铸精品,奉献坚守终辉煌。基建办人今天取得的成绩与肯定,不仅会写入审计事业的发展篇章,也终将成为他们最美年华的动人诠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