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柔肩担重任 奋斗绽芳华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2020年度杭州市‘最美公务员’”,杭州市审计局企业处朱艳飞获此殊荣。

唯有奋斗,才能持续擦亮青春底色;唯有担当,才能忠诚履行审计使命——这是朱艳飞的从审初心。参加审计工作12年来,她大部分时间都奋斗在审计一线,用严谨担当的工作作风、扎实出色的专业能力,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她主审的1个项目获评国家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参与的3个项目获评浙江省优秀审计项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柔肩担重任 奋斗绽芳华”。

勇挑重担,审计战线的“铁娘子”

年轻、有干劲,这是朱艳飞的第一个特点。她对审计工作有着极大的热情,主动作为,挑起了一个又一个大梁。2009年进入审计队伍以来,她主审或参与了40余个审计项目,每到审计的紧要关头,她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仔细核对每一个数据、认真复查每一份取证单,确保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准确无误。

2018年,她迎难而上,担任杭州市审计局重点项目——市本级产业发展类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项目的主审。该项目涉及6个业务处室33名审计人员,主审需要承担大量沟通协调及汇总工作。接到任务后,她没有退缩,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对接,全程参与数据采集、分析,及时掌握全市产业资金的规模和现状。审计中她多次召集业务会议,统一把握审计节点,统一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尺度,统一撰写专报信息。

别看她平时对人温和,面对违法违规问题,却敢于亮剑,敢于叫板。2018年,她在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某投资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大额对外借款或有损失4500万元、基金投资或有亏损近亿元等严重问题。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审计的职责,她大胆揭露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违法行为。

实干创新,科技强审的“急先锋”

勤学、善创新,这是朱艳飞身上的第二个特点。面对审计人员少而审计对象数量多、规模大、涉及面广的困难,她意识到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来破除发展瓶颈、提升审计价值。

在对某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她凭借多年对信息技术的经验积累,发现某下属企业管理混乱,最终查实该企业私设“小金库”,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元。在实施某专项审计调查中,她利用审计智慧平台,构建数据模型,查实某企业偷逃税款数百万元。在出租车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项目中,她利用导航数据分析发现部分停驶车辆依然领取补贴,撰写的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多个批示,为加快推动杭州市出租车改革进程贡献了审计力量。

近年来,她参与的审计项目报送各类审计信息32篇,获省领导批示2人次、市领导批示26人次;推动省政府完善“亩均论英雄”评价政策和指标体系,推动市级层面出台、修订和完善制度300多项。

甘于奉献,审计职工的“贴心人”

热心、正能量,这是朱艳飞身上的第三个特点。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之余,作为局机关工会委员,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为干部职工做实事、办好事。为不耽误审计工作,她多次利用午休时间,为大家办理做好工会服务工作,利用专业特长制作投票小程序为会员生日增添一份别样的祝福……她还积极协助组织并策划开展党性党风现场教育、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活动,既增强审计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又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凸显了审计机关的无穷魅力。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危急时刻,她始终冲在战疫一线。在下沉小区执勤点上,她主动帮助物业工作人员进出登记并通过特殊标记注明隔离人员,严控隔离人员进出小区;在担负隔离户管控的明察工作中,她又认真细致及时与社区做好沟通,以100%覆盖率完成任务。在此期间她挖掘现有信息化资源,利用视频监控的手段,密切监测隔离人员出行状况,并关注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在提升疫情防控成效的同时做好服务工作。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朱艳飞同志2016-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局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审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市维稳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以柔肩担起审计重任,以奋斗绽放出青春芳华,她就是最美公务员、最美审计人。(张艳艳)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