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冯大丰的大丰收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3万亩新梅已经挂果,8月上旬就可以上市销售了……”眼前这个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刚毅中带着些许敦厚的广东小伙,说起这两年来的援彊收获如数家珍。这位来自广东省审计厅,先后获得喀什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的援疆干部冯大丰,日前,又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戴到了胸前。

2022年4月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这责任那责任,干好本职就是第一责任。冯大丰说,作为一名审计人,守好援疆的钱袋子就是援疆审计人的首要职责和使命。

俗话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得知被选派援疆的那一天起,冯大丰就开始思考,什么是他的“粮草”?怎样准备“粮草”?

2020年初,由于疫情影响,所有援疆干部推迟进疆。“人可以推迟报到,但工作却不能滞后”。冯大丰人在广州,心却飞到了5300多公里外的喀什,飞到了那片将要陪伴他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他乡热土上。

如何打开局面,怎样进入工作状态?正在冯大丰“两眼一抹黑”之际,厅主要领导找他谈话拔开了迷雾:“一方面要盯好援疆资金,使之安全、高效,另一方面又要注重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对,向制度要效益,立足本职促发展。很快,还在广州待命的冯大丰便确立了“先完善内控制度,定期开展内审。再积极拓展资源,做好扶贫工作”的基本工作思路。

为了尽快熟悉了解新疆特别是喀什的当地情况,为开展援疆工作打下基础,冯大丰借来了厚厚的援疆制度汇编,没日没夜地“啃”;自费购买了《新疆两千年》,逐字逐章地学;借助网络平台,全方位熟悉喀什的人文、地理以及风土人情,对于不懂的问题,还不辞辛苦地请教其他援疆前辈。为了便于和当地老百姓交流,冯大丰还自发学起了当地的语言。

作为审计干部,冯大丰不曾想到,进疆后的第一次内部审计就出师不利:同一栋楼的同事不太把审计当回事,要么消极不配合,要么借故推诿,甚至干脆闭门不见。

“援疆干部三年一轮,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地市,天南地北聚在一起十分不易”。好心人劝冯大丰,大家回广东还要打交道,凡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没必要太较真。

“审计对象把我们当成对立面,自然就会有抵触顾虑情绪。审计是监督,但不是站在对立面‘挑毛病’,而是通过有效监督,帮助内审对象明确制度,校正行为。”冯大丰在前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把消除内审对象抵触情绪作为重中之重。他扑下身子一个处室一个处室地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他实实在在梳理出的问题,认认真真分析的原因,扎扎实实的整改建议后,各处室从抵触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最后变为主动上门寻求帮助。

为了促进内审问题的整改,更好在制度层面上管长远,冯大丰充分利用自己长期在法规审理岗位磨练,有着多年规范化建设经验的优势,积极参与援疆工作制度的改、立工作。两年来,他先后参与修订或制订制度达31项,涉及内部审计暂行办法、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公文处理规定、办公设备和用品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

在内审过程中,冯大丰还注重对内控制度的查漏补缺。在第一次内审中,对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有关规定,他发现了目前的制度体系中缺少了合同管理制度和建设工程方面的管理制度,立即组织内审专责小组成员,结合广东援疆实际,起草了合同管理规定、建设项目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请款和资金拨付流程规定等3项重要制度,有效促进了受援地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建设。

内审项目延伸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对口支援新疆绩效综合考核评价情况的通知》,对广东援疆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表扬,这是援疆省市中唯一受表扬的援疆工作机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冯大丰说,作为一名支援者,就是要想方设法让受援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这是一个至今想起,都会遗憾不已的情景:2020年8月的一个清晨,冯大丰信步来到新梅果园,看到因为疫情原因无法采摘的新梅,成片成片掉落地上,看到果农无奈而又满怀期待的眼神,冯大丰很是心痛。

伽师人将西梅叫做新梅,意思是“新疆产的西梅”。目前伽师县是全国新梅主要产区,种植面积达43万亩,全部挂果可产50万吨,且各项指标远比进口西梅优越。但因为地处偏远,运输和冷链跟不上,新梅产业发展受阻,当地老百姓生活深受影响。

不能抱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在广东受援地伽师县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讨论会上,冯大丰大胆提出:“依托伽师丰富的新梅资源,围绕新梅做文章”的构想。援疆前指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后决定采纳这一建议:依托伽师县以及英买里乡新梅产业优势,引进大型企业打造伽师新梅产业园,建设新梅小镇。

在确定政府负责前期冷库设施建设并组织果农将新梅卖给企业,企业负责运输和销售的思路后,在外企干过快消行业销售,熟悉渠道管理和商业谈判的冯大丰立即请缨,加入招商团队。

3月份开始谋划,7月底就要上市,时间紧任务重。冯大丰充分吸收“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的成功推广经验,把打造“伽师新梅”品牌形象作为开展系列活动的第一步。他紧锣密鼓与援疆招商团队共同制作伽师新梅宣传册,积极梳理喀什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寻找相关水果经营企业。结合“首先瞄准的是在粤市场”的要求,坚持企业总部、注重匹配度进行招商。

之后,冯大丰马不停蹄先后拜访了多个企业,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最终将京东、百果园、金安达等企业成功引到了伽师县。短短4个月时间,具有鲜果直采、冷库经营、物流网络的大型企业通过招商在英买里乡落地。同时,协助当地政府建成伽师县新梅小镇冷库等主体结构并投入运营。为了缩短新梅的运输周期,他们又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两条园区硬底化道路。

在冯大丰和团队的努力下,依托相关企业的全国物流链条,让伽师新梅走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构想变成了现实。伽师新梅的价格也从2020年的10元/公斤提升至2021年的18元/公斤,销售6万吨10.8亿元,新增就业超2000人,仅此一项全县人均增收就可达1250元。

“今年的收入翻了个番,儿子去海南读大学的学费不用愁了。”种了6亩新梅的伽师县英买里乡阿迪拉8村村民亚森·拜克日,逢人便夸冯大丰:还是大丰办法多,路子广。

“接下来,我们还要丰富和拓展好新梅这个产业链,再将相关企业引进新梅小镇,生产出更多的新梅干、新梅酱等产品。”说到未来的发展,冯大丰的眼里全是美好。

在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与粤疆园艾尼农家乐的艾尼•吐孙交流

未来很远,但我们的目标必须更远。冯大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要追求“授之以鱼”的短期成效,更要树立“授之以渔”的长线思维。

“既要授人以鱼,让老百姓尝到眼前的甜头,更要授人以渔,让老百姓看到长远的发展。”冯大丰深知,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接好援疆前辈的接力棒,就是要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扶持一户带动一村,在探索出发展致富带头人扶志扶智援疆新方式之后,寻找致富带头人的任务就落到了冯大丰和他的团队肩上。

怎样寻找致富带头人?如何把有理想、有目标、有基础、有能力的农村群众培育成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榜样?这是接受重任的冯大丰和同事们日夜思考的问题。

“热爱党、热爱创业致富、肯帮扶贫困群众”,这些标准在脑海中形成后,冯大丰紧接着制订致富带头人项目评选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到乡镇和村里去找,到生产现场去找!”冯大丰带领处室的同志,连同下沉在乡镇和团场工作的34名援疆干部,分头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始了拉网式寻找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的“寻宝行动”。

首先进入冯大丰视线的,是双腿残疾的达吾提江•吾普尔。达吾提江•吾普尔从小对养鸡兴趣浓厚,也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养鸡技术,但由于鸡苗质量不高、鸡舍小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一直发展不起来。在确立他入选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后,冯大丰为他争取到了37.8万元扶助资金,拿出这笔扶助资金,帮助他扩建了鸡舍,变地面饲养为上架饲养;购买了自动刮粪器,使鸡粪得以及时清理;聘请技术学院的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通过打疫苗等措施,大大降低了因病致死率。鸡养大后,冯大丰又积极奔波于各大企业和县、乡政府间,帮助养鸡场拓宽销售渠道。热心的达吾提江在取得首次成功后,便与12户农户签订协议,帮助农户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极大调动了农户参与的积极性。在达吾提江•吾普尔的努力下,目前养鸡场已向乡亲们发放1000只小鸡,带动约150户乡亲养鸡增收。

在疏附县布拉克苏乡走访致富带头人养牛专业户阿布都热合曼江·吾甫尔

紧接着,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回乡创办了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和黄金谷馕文化大院的排丽但·吐地,也在得到评选委员会50万援助资金支持后,迅即改造了展厅并开展网店运营,带动了周边150人就业。

大学生沙迪克江•塔什积极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利用创办的“感恩的心”榨油厂帮助35户农户稳定就业。同时,还手把手给年轻的大学生传授经验,教他们榨油技巧,油品质量检测和提升。目前,经他培养的大学生已经在托克扎克镇租贷榨油厂,他的模式得到成功复制。

阿布力克穆·麦麦提明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核桃经纪人,经过冯大丰团队近2年的培育,摇身一变成为乌帕尔家喻户晓、受人敬重的阿总。如今,阿布力克穆·麦麦提明家年收购加工核桃能力达到了4000吨,产值超过了2000万元,帮助解决了村民100多人就业的问题。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的他,今年初还捐赠了30吨水泥,用于新巴扎路硬底化及绿化建设。

截至目前,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投入援疆资金500多万元,成功培育出51名致富带头人,项目涵盖畜牧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艺术加工、民族服装、特色餐饮、电商和家政服务等领域,带动了周边农民群众超2500人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冯大丰眼里写满了憧憬,因为他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喀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李华 陈学丽 赵朕瑶)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