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致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80后审计女兵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90后们登上职场,开始影响社会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已经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年轻而又不再年轻的80后;在80后的社会中坚中,有这么一群人,巾帼不让须眉,同样撑起了“半边天”,她们是魅力与实力并存的80后女性;在茌平县审计局,也有一群80后审计女兵,她们青春活泼、积极向上,她们勤奋好学、扎实进取,她们踏实苦干、甘于奉献,她们是茌平的“审计之花”,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期的青春之歌。

她们勤奋学习,努力拓宽专业知识。她们常说当今时代科技信息飞速发展,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是一个生存空间日益狭小、综合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也是一个崇尚能力、凭借能力生存的时代。每个人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太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太多。因为昨天的理论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因此,她们强化自我提高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利用专业特长或相互交流学习,或通过网络学习,或向经验丰富的老同事请教,或通过参与审计项目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拓宽知识结构,厚积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2016年,小马被抽调参加原市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又从没接触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她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到晚上十二点,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相关政策、理论、文件,最终在项目开始前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目前11人中,有1人获得高级审计师职称,7人获得中级审计师职称,10人通过省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考试。

她们扎实进取,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做促进本职工作的具体事,做有益于审计事业发展的实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要求她们努力践行;“实、高、新、严、细”是她们的工作作风;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破解难题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工作中,她们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她们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止、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她们敬重自己所从事的审计事业,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业务能熟练自如,融汇贯通,对本职工作能独当一面,驾驭轻松;她们对审计事业既充满激情又保持理性,就是对审计事业充满激情和渴望,对自身定位又保持高度理性,因为对成功渴望所点燃的工作激情,会使工作过程充满新鲜感、趣味感和成就感。同时,在审计工作中时刻不忘提高深刻认识问题、敏锐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在对某农技推广专项资金项目延伸审计中,小郎心细如发,从一张小小的银行对账单入手,不厌其烦,多方查证,最终抽丝剥茧,抓住了通过伪造银行对账单、虚假代开发票伸向财政涉农资金的黑手,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近几年来全局获得的1个省优项目和3个省表彰项目中,其中有3个项目都是由她们担任主审。

她们服从大局、甘于奉献,从没有一丝怨言。在单位,她们是骨干、是精英、是担当;在家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全省审计机关“一盘棋”的新常态下,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外出审计越来越频繁,面对组织的需要,她们毅然选择的是大局。她们中有7人曾被抽调参加过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审计项目。2014年,小刘、小郎被省厅抽调参加全省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项目审计,那时,小郎的孩子刚满4岁,小刘的孩子未满2岁;2014年至2015年,小杨多次被抽调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项目,累计外出审计时间300余天,当时,她的孩子刚满3岁;2015年,小田被省厅抽调参加省属公立医院工程建设专项审计,历时3个月,她回来时,1岁半的孩子见着她如同见到陌生人,想孩子时她们只能打电话,孩子在家哭着说:“妈妈、妈妈、我想你,你快回来吧”。这一声声的呼唤让年轻的母亲泪如雨下、肝肠寸断,然而放下电话她们依旧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当工作结束看到自己的审计果实时,她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她们自豪地说:“外出审计,那是一段艰辛的时光,曾因为不堪重负而流下过痛苦的泪水,曾因想念幼小的孩子而独自哭泣;那也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在实干中学到了理论知识,用美丽的心情来看待审计的繁华与多彩,收获了审计路上的一笔财富。”

她们加强自律,提高自身修养。她们常说修养是一个人道德风范、知识素养、心理素质、仪态风度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达到完美境界的人格魅力,是对精神品位的高尚追求,也是一种感知真善美,感悟健康、高雅、文明的生活情趣。品格修养在于知足、知止、平和,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她们时常告诫自己,知足者自安,止浮躁之心;知足者自乐,止敷衍之心;知足者自重,止茫然之心。她们始终以平常、平和、平静的心态去看待、思考、领悟生活;始终把心思、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在工作与学习中寻找乐趣、拓展空间、丰富自我、体现价值。她们注重增强理想信念意识,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激励自己,她们忠于职守、勤勉尽责,推动茌平县审计工作取得新发展。她们怀宽容之心与别人相处,善于放大别人的优点、缩小缺点,以做到取长补短,她们常讲对于每个人,优势与劣势同在,机遇和挑战并存,年轻人要虚心学习老同志丰富的工作经验,老同志虚心学习年轻人具备的新知识,做到共同提高,以促进审计事业和谐发展。“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五好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诚信友善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的获得,都饱含着她们辛勤的汗水,彰显着她们青春的风采。

她们是一个团结的群体,审计事业将她们凝聚成一家,互帮互助、亲如姐妹;她们是一个实干的群体,辛勤工作、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她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活力,如同绚丽的玫瑰、风雨中的彩虹,青春靓丽;她们始终保持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用创新的思想、拼搏的精神,永不自满、永不停歇的壮志情怀扬帆起航勇攀审计事业的高峰。

昨天,所有的成绩都已成为辉煌的过去,今天,她们又要启程,踏上新的征程,为共同开拓审计工作新局面阔步前行。

作者姓名:寇启桂 单位:山东省茌平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