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从国防橄榄绿,到四川生态绿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两岸青山、三江汇流,天府之国、安逸栖居。

有这样一支生态文明建设审计团队,从2017年11月成立起,6名同志中就有4名退役军人,最多时5名。

他们以审计监督助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描绘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四川图景。

他们是四川省审计厅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处。

上场:实战实训担使命

处长张忠从部队转业到审计厅已近二十年,长期在审计一线摸爬滚打。即使是一名审计“老兵”,他还是坦言处室刚成立时挑战重重。

退役军人中既有从事财务会计的,也有从事机要工作的人员,基本都是首次接触审计的“新兵”,即将迎战全新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组织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

“最开始‘心有些虚’,但大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讲条件、只讲执行。”资环处同志们直言。一个人不会,团队协助;团队不会,摸索前进。经过一个个审计项目的实战实训,他们快速融入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中。

图 1 现场测量林木胸径

他们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2017年至2021年,资环处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共实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800多个、审计领导干部近1500人,严肃查处违规开采利用自然资源资产、污染治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并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截至去年底,近三年实施的离任审计及资源环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率达71%。

亮剑:不惧危险克难关

“一定要注意安全。”这是张忠对出外勤的同志反复叮嘱的话。对于四川省的资环人来说,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高山深涧、激流险滩是他们外出检查经常面对的危险。

图 2 废石沿山体堆放和滚落

2021年,从部队转业6年的副处长杨毅赴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开展林草专项审计,前往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突然产生了高原反应,一时间觉得胸闷气短、头晕眼花,差点摔入旁边的深谷,幸亏同行的人眼疾手快拉住了他……实际上,敢于挑担、敢于拼搏、敢于奉献是资环处退役军人的共识和行动:三级调研员郑学强孩子中考还到外地出差,李欢怀着身孕还深入垃圾填埋场现场检查等等。

近年来,资环处实施的两个县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项目;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环保先进集体”;1名退役军人被评为“省级河湖长制督查工作先进个人”。

加练:埋头苦学成能手

与年轻人站在同一起跑线,对许多退役军人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作为过来人,张忠告诉处里转业的同志,无需多言,拿成绩说话。

于是资环处几位三十多、四十多岁的审计“新兵”,从零开始,埋头学习,尽快补齐专业短板。处里还专门开设Excel小班教学,张忠主讲,五六个人拿个小本子围坐一圈,一起交流讨论审计必备技能。这样,杨毅到厅里的第一年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和中级审计师考试,工科出身的郑学强硬是连考三次拿下中级审计师考试。

“不局限于问题表面,而是揪住不放,查深、查透。”在副处长万婷看来,处里退役军人都有“肯钻”的特质,结合实践共同总结出“审计5W”——Who、What、When、Where、Why,大家以此为抓手,不断挖掘事情真相,找到问题本质。

目前,资环处退役军人已全部取得中级审计师职称(资格),其中1人还取得高级审计师职称(资格),3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

传承:永葆初心践誓言

身姿挺拔、沉着冷静、行动如风,即使已经脱下军装,军人气质依然蕴藏在他们的举手投足之间。

这样的性格气质感染着处里其他人。两位刚研究生毕业的“95后”刚参加审计询问时总低着头、红着脸,张忠开玩笑说:“如果一进门,说不定人家可能把审计人和被审计人搞反,到底谁问谁呀?”

他要求两名年轻同志多观摩“老兵”们的询问方式,像他们一样昂首挺胸、理直气壮、步步深入、直击核心,“就是要把人‘看岔了’。”(四川话:把人看虚)

不仅是方法上的指导,审计“老兵”更以实际行动支持着这些初出茅庐的审计“小白”。遇到被审计单位不配合甚至拒绝的情况,他们会坚决站出来据理力争,全力保障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95后”们笃定地说:“这时候我们总有安全感,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团队。”

图 3 资环处党建活动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团队精神力量无穷。发令枪已响,这是资源环境审计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场硬仗。(文/唐志宏、杨翔宇  图/四川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