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筑梦雪域高原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巍峨的雪山、圣洁的哈达、纯朴的人民……完成援藏任务回到广州已4个月有余的姚运通,只要闭上眼睛,这些至纯至净的景象就会在他眼前回放。援藏三年,他把自己融进雪域高原,也把爱洒在那片神奇的土地。因成绩突出,姚运通连续3年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被评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先进个人。2022年6月,他又荣获林芝市委、市政府“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称号。

这好那好,都不如把本职工作干好

得知成为广东省第九批援藏队员后,姚运通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自己能有幸参加援藏这样重大的任务,担忧的是,审计干部已有近20年未参加援藏工作,眼前一张白纸,心里没谱儿。

“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姚运通在厅主要领导送行前的谈话中找到了答案:“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好两地审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在这个思路指引下,姚运通一进藏,就在援藏队项目组工作岗位上“露了身手”。第一次接到援藏队领导递来的一份财务资料,姚运通结合审计经验和职业判断,给出准确中肯的意见建议,从此“一炮打响”。只要有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援藏队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跑来向他请教。

为了对援藏项目、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姚运通主动对近年来广东省审计厅对援藏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向援藏队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援藏队在此基础上,提出要按照“项目进笼子、资金进盘子”的原则,从制度、根源上进行规范,并对所有存在问题限时整改。3年来,按照援藏队临时党委的部署安排,姚运通先后参与了项目建设、资金管理和内部管理等系列制度制订和修订,提出并起草制定《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档案工作管理规定》《广东省援藏工作队内部审计暂行办法》等制度,承担5000余份项目资金审批表审核的任务,总结归纳《援藏项目资金拨付审核的常见问题》。

有领导支持、队友信任,姚运通又有了新想法——在全国援藏省市中首推内部审计全覆盖,这一想法得到了省厅领导和援藏队领队的大力支持。随即,由省纪委监委援藏干部任组长、姚运通任主审、第三方中介机构人员为组员的审计组成立,对各工作组按照“分批覆盖、有序推进”的原则开展援藏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姚运通和他的审计组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用1年左右时间,先后对6个工作组总投资3亿多元的近40个援藏建设项目开展审计,通过审计发现和揭示项目建设管理、工程质量和造价、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细致指导落实整改,得到工作组的一致肯定。

这重要那重要,推动林芝审计事业发展最重要

在林芝,姚运通还有另一个身份,任职于市审计局,先后担任科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姚运通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如何借助“娘家”广东省审计厅的优势,如何提升林芝审计业务水平作为现实所需、本职所要。

刚到市审计局,姚运通即感受到全局上下对信息化审计的热切期盼,也看到局里电子数据科刚成立只有科长一人的窘境。面对全局上下对信息化审计认识模糊,软硬件环境十分薄弱的现状,姚运通深入到各县区审计局、市财政局调研,从总体上摸清信息化审计环境和基础情况,提出“整体部署、重点突破、分步推进”的基本思路和努力争取在3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工作目标。

为推动目标的实现,姚运通加强与林芝市财政局、西藏自治区审计厅的沟通,推动建立财政数据采集和报送机制;主动担任审计组组长,组织由熟悉数据库语言的人员和审计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分析小组集思广益、大胆探索开展数据分析,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模式组织多个小组现场核实,汇总研究提炼审计成果。

在姚运通的努力推动下,林芝审计局迈出信息化审计第一步,2020年开展对51个市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2021年实现对80个一、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3年来,姚运通紧紧依托广东省审计厅大后方和林芝市审计局党组的重视支持,积极架起联通粤藏审计的桥梁、主动系起融通汉藏两地的纽带,创新开展以审代训、送教上门行动,积极协调广东省厅连续2年派出5名业务骨干参与林芝审计,邀请7名业务骨干到林芝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当地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这难那难,首要解决好藏族群众眼前的困难

群众有困难,就找姚运通。援藏3年,姚运通把自己融入雪域高原,也融入了藏族群众的血肉深情里。

紧张工作之余,姚运通最大的乐趣就是深入当地群众中间,和藏族群众交朋友,把解决困难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工作。他通过援藏项目调研、扶贫攻坚专项调研、看望驻村工作队、开展审计等多种途径,帮助当地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不到半年时间,姚运通走遍林芝的每一个县区,去过海拔5300多米、人迹罕至的垭口,去过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村落。在他的参与和推动下,村民厕所改造、人畜分离改造、给排水设施、产业帮扶等项目按时按质落地落实,给藏族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根据援藏队临时党委的安排,姚运通走进彩门村某村民家攀穷亲。他同队友多方筹措资金,为这一户人家改造房子、维修老旧电路,并购置热水器、洗衣机和生活用品等,让这一穷亲戚很快过上了安全健康的生活。

了解到该村民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患病休学在家后,姚运通又积极协调联系援藏医疗专家,带着他们到市区医院就诊,经治疗病愈后,又帮助联系复学。得知姚运通要回广州的消息,淳朴的村民送上“情系百姓、恩重如山”的锦旗,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

穷亲戚的困难要解决,其他百姓的困难,姚运通只要知道,都会力所能及伸出援手。得知林芝审计局驻村点所在的村有5名困难大学生考上大学,生活费没有着落,姚运通为每人申请5000元的助学金,让他们安心读书,防止因学返贫……3年的助困、助学、帮扶工作中,有太多藏族群众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了姚运通的脑海中,这一个个原本陌生的名字,因为援藏而变得亲切、温暖。(李华 彭敏)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