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栽种“幸福”的审计人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赵志国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刚进村的时候,老百姓都叫我赵书记,现在都叫我志国,或是大兄弟”说到这里,作为表白寺镇前孙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赵志国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10月20日晚上8点,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表白寺镇前孙村新建成的文化广场灯火通明,众多村民踏着节拍,跳起广场舞。“俺们村也有了广场,修了路、调了地、给田里引来了黄河水。这些啊,都是驻村第一书记带干的”提起村里的变化,群众对挂职的带头人赵志国赞不绝口。

做工作,齐动员,通道修路促发展

赵志国,是齐河县审计局的一名中层干部,去年5月份被选派为表白寺镇前孙村驻村“第一书记”。前孙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穷村,村里的姑娘都往外嫁,村外的姑娘不愿意嫁进来。曾经,在前孙村流传着一句自嘲的话:“俺村丢不了东西,小偷进了村,就是偷了东西,也搬不出去。”这说的是前孙村的路难走,不下雨坑坑洼,下了雨,洼坑坑。村里的副业也是因为道路的制约,始终得不到发展。

“我赵志国第一件事就是给乡亲们把路修好!”上任第一天,在村里摸家底的赵志国暗下决心。但是村集体账上一分钱没有,拿啥修?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我带头捐款,也得把路修起来。”赵志国决定自掏腰包。但是这时候遇到的最大难题,不是来自村民的,而是来自家庭的。一听要捐款修路,赵志国的家属第一个反对。“你又不是什么企业家,你就那点工资,有双方七十多岁的父母,有上学的孩子,还有房贷,哪有钱捐款修路?”望着掉眼泪的妻子,赵志国没有多说,在周日妻子休班的时候,他带着妻子来到前孙村。领着穿着高跟鞋的妻子走着进村,一路上,媳妇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一边走老赵一边讲解这个村的农业生产因为道路不通带来的滞后,到了村头,老赵媳妇说“你别说了,我支持你,我宁愿再过几年苦日子,也要给你做好后盾”。最终在赵志国的号召下,前孙村最终仅筹集资金8.3万元。但是这些钱远远不够修路,经上级批准,他采取“攒地修路”的办法,每人贡献一分地,共攒出30亩地,通过承包顺利解决资金难题。

2016年9月5日,前孙村第一条水泥路竣工通车,从上任以来,赵志国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顶压力,讲政策,合理化土地分配

对一个靠地生存的农村村落来说,耕地问题永远是村民最关注、矛盾最多的地方。嫁出闺女、老人去世,地依然没有减少;而娶进媳妇、添孩子,地却没有增加。还有个别人以开荒名义多占地……这经常成为村民矛盾的冲突点。“村民不团结,根就在这,必须重新分地。”赵志国意志坚定。这话一出口,他便成了部分人的“仇家”,走在村子里,以往的笑脸变成了白眼,更有甚者,背地里对他做一些小动作,为的就是让他知难而退。而这些更坚定了赵志国调整土地的决心。

一天,镇干部到赵志国的宿舍商量调地的事。突然,大门被石头砸得“咣咣”直响,还不时有石头、瓦块扔进来。“太不像话了,我出去看看。”镇干部站起身来就是往外走。“别激化了矛盾”赵志国赶忙拉住他,“让他们闹一下,出口气,我们再多做一些工作,我相信大多数村民还是支持工作的。主要就是不懂法,讲究一些方式方法,老百姓会接受的。”

根据国家政策,结合村情,制定科学调地方案,赵志国四天没睡个踏实觉。他和村干部仔细排查个别人的偷藏地、多占地情况,再将所有耕地按人头均分,还要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村民们看着一心为村民办实事的赵志国,走街串巷感动不已,也都明白了调地的目的。

今年年初,赵志国召集全体村民开会,顺利调地完毕。

改水路,修渠梯,引水灌田增丰年

齐河县尽管就在黄河岸边,但前孙村的引黄渠却因为年久失修,村里926亩良田只能靠机井灌溉。在农业高产的今天,前孙村的麦地每亩地只能收900多斤粮食。“土地是老百姓的本钱,必须彻底解决浇地问题。”2016年10月底,赵志国用“攒地承包”剩下的钱,雇来4台挖掘机疏通沟渠,修建桥涵。寒冬腊月里,他和村干部们裹上绿大衣,盯在工程一线,晚上怕工程材料被偷,就睡在工地上,即便是感冒了发着烧,他都没有离开工地。

三个多月后,工程竣工,今年村里926亩麦田都用黄河水浇了返青水。“粗略估算,今年前孙村一亩地能多打3百斤小麦。按照目前1.29元/斤面粉厂收购价格计算,今年全村粮食收入将比往年增收30多万元,”赵志国乐呵呵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去除人工,用机井浇地,一亩地得花40多块钱,而用黄河水,一亩地只花8块来钱。单单浇地一项,全村926亩地一年能省20多万元钱。这一反一正就等于多赚了好几十万啊!”赵志国的脸上再次露上舒心的笑容。

闲不住的赵志国又在盘算着给村里为孤寡老人盖新房,整治村容村貌……

他说:“党的干部,不能松气,站着就要当群众的靠山,俯下身子就要做群众的牛,真真正正把农村建设成美丽乡村!”(孟翠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