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敢于亮剑的审计尖兵
——记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陈鹏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叮铃铃,清脆的电话铃声在晨曦中响起。接起后刺耳的声音传来“告诉你儿子一声,让他手下留情点,别审的太狠了,要不然要你们家好看”。随着“嘟-嘟-嘟-”的电话挂断声响起,陈鹏的父亲才反应过来,随即无奈地摇摇头。儿子陈鹏在城阳区审计局担任法制科负责人,目前担任8个社区的审计组长,自从陈鹏干社区审计组长以来,这样的事情在这个家庭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

注重原则守红线

提起陈鹏,城阳区审计局的同事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别看他平时都是笑呵呵的,一副万事好商量的样子,可工作起来既认真又细致,简直开挂了一样,一查到底且成效显著,真让人佩服。”同事纪中伟这样评价他。

陈鹏身上有太多让人感动的品质,对工作的那份认真劲,尤为动人。做审计工作,在查出问题的同时,常常也牵扯出未知的风险。但他心中有一道红线,只要发现了问题,就没有转圜的余地。“既然干了这一行,心里就得有一把尺,必须守住红线”,这是陈鹏工作的底线。

利剑出鞘显锋芒

2016年以来,城阳区审计局对全区195个社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陈鹏担任棘洪滩街道和流亭街道两个街道的审计组长。在对某社区进行审计过程中,陈鹏发现该社区存在大量问题,审计过程中社区拒不配合,也不提供任何资料,审计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陈鹏没有任何退缩,采用“望、闻、听、查、访”等多种方法,列出审计清单,找出问题突破点。陈鹏找社区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谈话,该社区负责人百般狡辩,矢口否认,甚至恼羞成怒,恶言恫吓。面对这些,陈鹏不卑不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多轮的迂回较量,终于查出该社区存在增资控股公司部分事项未经居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未经任何程序将社区建设的配电室电费收支业务交由社区“两委”成员管理,并拒绝提供收款收据;低价或无偿出租社区资产,损害社区利益;违规设置“账外账”,账务混乱;社区多处区域被倾倒垃圾,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数十亩湿地及洪江河河道被盗挖石渣,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破坏等20多项问题。在查证过程中,他被人恐吓、威胁,有人冲他骂,甚至有人多次直接将恐吓电话打到了他父母那里。可是不管面对怎样的情形,只要查出问题,陈鹏就从来没有松过口,最终将该社区未经任何程序将社区建设的配电室电费收支业务交由社区“两委”成员管理,并拒绝提供收款收据;编造工程费用清单套取资金;社区控股公司违规分配并支付股利300万元;经营自来水供应业务相关污水处理费未缴纳;社区多处区域被倾倒垃圾,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等8条线索移送给公安、纪委、环保局、城建局等单位处理。

2015年,在对某学校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延伸审计过程中,陈鹏翻看凭证发现该学校支出存在化整为零、业务不真实等问题,初步怀疑可能存在套取资金。但在调查了解中相关人员对具体业务“三缄其口”,一问三不知,并四处托人说情,希望陈鹏能网开一面。但他不为所动,顶住人情压力,深入分析该单位业务特点,组织审计人员运用现场走访供货单位等手段获取大量证明资料。在掌握确凿证据后,陈鹏与相关人员进行审计谈话并耐心动员,相关人员在看到充分证明材料之后彻底焉了,主动承认了该学校通过分拆支出、虚构业务等方式套取资金的行为,最终将该单位业务不真实等6个方面的问题移交区教体局进行处理,区教体局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并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出台《学校支出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进行了规范,通过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

爱岗敬业让人敬

曾经有人这么劝过陈鹏:“这么较真干什么,查出问题对你也没有多大好处,还得罪这么多人,何必呢。”但是陈鹏却是一笑而过,“因为我要对得起我这份工作,对得起审计这份职业”,这就是他的回答,简单朴素又让人肃然起敬。

这就是陈鹏,一个对本职工作满腔热情,关键时候又敢于亮剑的审计尖兵。一个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对症下药的精准,扎实过硬的举措,在审计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前行。(纪中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