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做忠于审计的“全能选手”
——记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审计局柏晏松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柏晏松,白皙的皮肤,说话斯斯文文。他先后任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审计局计算机中心主任、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等职务,一直在审计一线工作。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与运用上,他不仅推进该局建立大数据库,实现了计算机联网审计,还牵头建立了沙市区财政数据平台。他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还被评为荆州市审计系统首届“业务领军人物”。

巩固“立足岗位之本”

2005年,柏晏松考入沙市区审计局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仅要“专”,还要“全”,这样才能为立足岗位打好基础。为了补齐专业知识上的短板,他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就连晚上在家上网也是看最新的计算机知识。

2013年,审计署举办计算机中级考试,大多数人在省厅培训3个月后去北京参加考试,柏晏松因工作脱不开身,直到最后一个月才去省厅参训。老师夸他学习最认真,但谁也不知道,他常常半夜4点钟就爬起来复习。天道酬勤,最终,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通过刻苦学习,柏晏松还取得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资格,取得了会计师职称,还通过了一系列专业技术考试,成为该局获得专业技术证书最多的人。

柏晏松善于总结,不断通过多渠道充实自己,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专业素养。近年来,他撰写了大量关于审计信息化方面的论文,其中一篇入选2011年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他主审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项目、全省城乡低保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审计项目分别获省三等奖,在主持沙市区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时获“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工作者”称号。

柏晏松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小的才7个月。因为夫妻是双职工,家中也无“后援”,他每天晚上至少要起床4次照看孩子,但他还是坚持刻苦钻研审计专业技术的“金刚钻”, 将“终身学习才能立足岗位”当成自己的信念。

寻找“能力提升之源”

柏晏松认为,只有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与人交流和分享中加以改进,才是提升自身能力的诀窍。他常常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别人,很多年轻人在他的指导下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有一次,柏晏松参加省厅组织的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培训,回到单位后他就在局领导支持下迅速将全局的审计软件升级更新,并对全局审计干部进行辅导培训,使审计人员都能熟练运用AO审计软件实施现场审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紧接着,他创新审计技术,推进局里计算机联网审计及平台广泛使用,建立和完善行业数据库。他还构建了全区财政数据联网审计平台,帮助区政府充分利用平台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使用。他关于财政联网审计动态监测的分析报告多次得到区领导的重要批示,撰写的地方税务政策执行AO应用实例还在全市审计方法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知识不能保留,心胸不能狭窄,不要怕别人超过自己,多学多用,共同提高,柏晏松就这样找到了自己的“能力提升之源”。(沈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