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战线上的“排头兵”——记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丁玎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在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外资处,有这样一位同志,他业务精湛、成绩突出,揭露和查处了多起金融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成果多次被审计署采用;他工作踏实、作风优良,近5年共荣获三等功1次、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还多次获得太原特派办“计算机审计先进个人”、“文明标兵”等称号。他凭借卓越的工作能力、忘我的敬业精神和真诚正直的道德品格,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大家敬佩地称他为金融审计战线上的“排头兵”。他,就是太原办外资处副处长丁玎。

点燃梦想 扬帆起航

2004年,拿到金融和会计双学士学位的丁玎怀揣着成为金融投资领域专家的梦想,在一家期货公司从事交易结算和信息工作。也正是这一年,中央电视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节目,让他第一次了解到国家审计,而“特派办”这个略显神秘的名字也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一年多的关注,2005年底在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时候,丁玎郑重地选择了“审计署太原特派办”作为唯一的志愿。层层选拔后,2006年7月他被太原办录用,正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国家审计人员。

一进入特派办,丁玎就展现出了他在计算机语言方面的灵气,从未系统学习过计算机的他,一次性通过了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考试。而此后的金融审计工作更让他与计算机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在来办工作刚满一年的时候,他幸运地加入了金融司抽调各办骨干人员组成的商业银行总行数据分析组。在总行数据组一年多的日子里,他认真观察、细心学习、反复思考,终于理顺了数据分析的基本思路,掌握了计算机审计的基本方法。计算机审计为他打开了一道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接下来的几年里,丁玎在金融数据的海洋里不断锤炼本领,从审计新兵成长为数据分析高手,连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处长都亲切地称呼他为“丁老师”。他撰写的《空壳企业从事非法结算业务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商业银行虚存虚贷情况审计》等案例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连续被办里评为“计算机审计先进个人”。随着审计经验的不断积累和金融数据类型的不断丰富,他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类型,从常规违规问题逐渐延伸到地下钱庄、非法集资、非法交易平台、利益输送等一系列重大违法案件线索。他用卓越的能力与百倍的努力架起了理想的风帆,向着审计人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目标,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全力以赴 攻坚克难

成为业务骨干后,丁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与心血都倾注到了审计工作当中, 是单位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2012年,在审计署组织开展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项目中,他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主审,上有署社保办和太原办社保审计综合组需要沟通汇报,下有已奔赴各师(市)和团场的十几个审计组沟通需要协调指挥。作为主审,面对白天的时间多项任务上传下达、联络沟通的事情填得满满当当的状况,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处理自己的业务工作,进行数据分析。在项目开展以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他几乎天天加班,不但发现了虚报人数、套取低保金的重大案件线索,参与完成了关于失业保险金发放、异地养老金领取情况等2个专题报告,还多次以简报形式总结上报创新审计方法和工作经验。为了保障处室新开展项目的人员需求,在最后的审计结果汇总阶段,数据的汇总校验工作异常复杂,丁玎仅带领一名年轻同志就承担了全兵团的数据汇总校验工作,并向领导保证将兵团社保审计数据准确无误地按时上交署社保办。他白天联系各审计组和被审单位改正有误的数据,晚上再对更新的数据进行反复修改和验证。五天四夜的时间里,他总共的睡眠时间还不到13个小时,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工作直至早晨6点,回宾馆简单收拾行李后就直奔机场。项目结束后,在审计一线忘我工作、成绩显著的丁玎荣获审计署个人嘉奖。

一套成熟的审计方案不是一两天的加班加点就可以完成的,靠的是长时间的思考和积累。为了在项目来临时有一个更加完备的审计方案、有一套更加高效的审计步骤、有几个更加准确的工作重点,丁玎经常提前准备,利用各种闲暇时间对审计项目进行深入地思考和积累。公交车、地铁站、餐厅、宾馆,不论哪里都是他的办公室;电视、电脑、微博、微信,不论何处都是他的信息源;一有新奇的想法,他就随手记在手机的“写字板”里。由于日常充分的思考和准备,项目开始时他总能快速准确地锁定工作重点和拟定事半功倍的实施步骤。丁玎还把自己提前想到的思路在业务会上提供给大家,组织讨论、解答疑问,为审计任务的高效开展,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审计组的同事们感叹道:丁老师对审计工作有着澎湃的热情,他忘我地投身于审计事业,是因为他有一颗热爱审计的心!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丁玎常常被安排去啃“硬骨头”,面对压力和挑战,他勇于攻坚,不怕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人的专业与坚韧。2014年在某金融机构财务收支审计项目中,审计组通过信贷资金的追踪锁定了涉嫌受贿的重大线索,但其中最关键的环节还尚未明了。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丁玎通过查阅档案,与地方政府官员、分行信贷人员座谈等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发现了该领导干预其下属分行工作,逆程序违规审批贷款的情节,为案件线索最终移送中纪委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丁玎在中纪委借调工作期间,又凭着坚韧而执着的毅力,5次前往远在郊县的凭证库翻找十几年前的原始资料,硬是在上百笔银行账户流水中,查到了一笔不起眼的购房交易记录,找到了目标人员涉嫌受贿的关键性证据,为进一步落实金融审计近年来少有的案件类型线索作出了重大贡献。

追求梦想 无怨无悔

丁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审计人的担当与追求。

他是年轻审计干部的良师益友。作为审计实务导师,他悉心培养两名年轻审计干部逐步成长为各自岗位上的业务能手。

他还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在单位组织的演讲、座谈活动中,他总能以独特的视角和诙谐的语言赢得阵阵掌声。无论是年底的联欢会还是日常体育比赛、竞技活动,他总是带头参加并组织年轻人全力完成。

他更是审计组专业、文明审计的一面旗帜。参加审计工作11年来,他每年的异地工作天数平均高达230多天,总是不知疲倦地坚守在审计现场,埋头钻研。他专业的金融水平和谦逊、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被审单位人员的认可和钦佩,被审单位负责人多次动员他跳槽,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他并不是习惯于漂泊的生活状态,更不是对亲人的热切目光熟视无睹。他只是不愿离开这个激情洋溢、温暖奋进的集体,不愿放弃那份维护国家人民利益的责任和荣誉。

这就是丁玎,他追求理想,热爱审计事业,常年奋战在审计一线;他奋勇拼搏、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他甘于奉献,专业文明,是审计工作的坚实脊梁。他用青春和热忱诠释着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用忠诚与奉献谱写着审计人履职尽责的无悔青春!(史爱珍 徐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