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结穷亲 挖穷根 真情浓如血——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局长房四平帮扶金塘镇正源村特困户金奇兵纪实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源:湖北崇阳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后,刚调任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局长的房四平就将心思用到了助民富民安民上,注重从家庭社会细胞入手,把扶贫的重点放在贫困家庭,把扶贫的方式转变为自主创业、摆脱困境,他构筑的“金桥”,在崇阳传为美谈。

2016年1月,房四平到审计局新农村联系村金塘镇正源村走访,他结识了一个“穷亲”。从此,与这个特殊的困难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扶贫、扶智,续写着亲如血缘的情谊。

“穷亲”是正源村村民,名叫金奇兵。当时的金家是祸不单行:爱人出车祸刚刚去世,母亲又患脑血栓卧床不起,自己也因上山砍柴摔断一腿,两个孩子都未成年,还有5万元的债务要还,三间瓦房更是摇摇欲坠……。

这是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更是一个难扶、难见效的对象。第一次见面就出现了尴尬场景,对村干部的介绍、房四平的问候,金奇兵只是双手抱头一言不发。临走时送他600元慰问金,他既没有抬头来接,也没有一句感激的话。面对因穷困而麻木的金奇兵,个别干部打响了“退堂鼓”,但房四平却坚持认下这个“穷亲”。

几天后,房四平和局住村干部一起再次探访金奇兵家。先没有惊动他,而是同乡村干部、老金的亲朋戚友和邻居一起座谈,问情况、找原因、解疙瘩,对症下药,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治好金奇兵的腿伤,解决“梁柱”问题;其次是解决他子女的就业和上学问题;最后帮助金奇兵确定一门脱贫致富的门路。计划拟定后,才探访金奇兵本人,同他一起商讨计划、交换意见,在这个时候,他才慢慢开口说话。

为了让金奇兵家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年底,房四平带着妻儿走“穷亲”。给他家送去了800元钱、20斤鱼、一包米、一壶油、一袋糖果、给他的孩子们个个买了新衣服,同他们一家聊起了家常,谈起孩子们的工作学习情况、过年物资准备情况、明年的打算等,经过三番五次的努力,终于点燃了金奇兵脱贫致富的念想。

为了把金奇兵这个家庭“梁柱”扶起来、强起来,房四平花费了不少心血。首先发动单位的干部职工为他捐款4000多元,历时3个多月,帮他治好了伤,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上门送物资及营养品,帮他恢复体力。自己经常抽空看望他,同他谈心,用真心安抚他,用真情打动他,金奇兵慢慢地接受房四平的建议,决心从养鸡增收做起,为他穷困的家庭立起一个当家产业。

养鸡,周期短,见效快,是一个短平快的当家产业。但他缺的是资金和技术,房四平鼓励他边干边学,逐渐积累经验、技术和资金。2016年4月,为了帮助他解决鸡苗难、资金难的问题,房四平给他送去100只小鸡,1000元现金,还帮他搭起了鸡棚,让金奇兵总算走出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但是事情的发展往往难如人愿,翻身奔富的路途总是风风雨雨。由于养殖技术不过关,鸡丢的丢,死的死,他这个“鸡连长”慢慢成了“鸡班长”。有一天,他一个人蹲在空荡荡的鸡棚里,像一只落水鸡,黯然神伤,欲哭无泪。他又开始自暴自弃,觉得自己就是个穷命,是扶不起的“臭猪肠”。

此情此景,房四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金奇兵增添信心,重振旗鼓,房四平不但没有责怪他,还当着他的面进行了自我批评,主动承担失败的责任。同时,悄悄为他家脱贫致富落实了“四员一长”:请村支书当他脱贫致富的管理员,请住村镇干部当他的政策宣传员,请村小学校长当他的文化辅导员,请一名畜牧干部当他的技术指导员;自己担任服务组组长,牵头组织协调各项活动。2016年7月,房四平又出资1500元帮扶金奇兵购买鸡苗200只、仔鸡50只。为了添砖加瓦,自我加压,还帮助金奇兵到信用社贷款2000元,确保养鸭、养鸡的饲料投入。金奇兵当年获利20000多元,大大缓解了家庭压力。

成功的喜悦增添了金奇兵致富的信心,人也比原来健壮了很多,房四平便着手帮他建好家园。2016年底,金奇兵对房四平说,这样下去,明年就可以做新房了。谁会想到,2017年5月份那场持续的大雨,使他的梦想一夜之间成为泡影:鸡棚倒塌,大鸡小鸡死伤过半。金奇兵再一次遭遇不幸。

房四平对他既没有抛弃,也没有放弃。大雨未停就赶到金奇兵家,帮助他商讨渡过难关的主意。为了让他搞好灾后重建,房四平忙着想办法、找门路,感冒发热不当回事,胃病发了也忍着,冒着酷暑为金家东奔西走,一次性帮助金奇兵购买小鸡300只、仔鸡200只、山羊50头、牛犊5头。并坚持每月上门走访两次,每周打电话一次,询问情况,沟通信息、及时为他排忧解难。

雨后彩虹现。随着金奇兵技能的提高、视野的拓宽、资本的积累,养殖品种逐渐增加,规模也逐渐壮大,已成为“三军司令”,加之两个孩子均已就业,2017年他家的年收入已突破10万元。目前,一栋两层楼的平顶房已开始封顶,金家的小日子开始有滋有味。

“双扶”挖断贫困根,真情铺出富裕路。金奇兵逢人就说:“审计局是我家的救星,房四平是我的恩人!”。(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