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青春无悔写忠诚 —— 记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审计局张亚良
 
【时间:2018年02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五十多岁的他讷于言而敏于行,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出审计人特有的坚定和睿智。他从事审计工作三十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绍兴市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三等功。2017年他被县直机关工委授予“共产党员先锋标兵”荣誉称号,还被评为绍兴市最美公务员。他,就是浙江省新昌县审计局法规审理科科长张亚良。

“做的多,说的少”的“老黄牛”

认识张亚良的人都说,他为人低调,是一个不计较得失,不讲究回报,“做的多,说的少”的“老黄牛”。

1988年,张亚良从供销系统调到审计局工作。三十年来,他参与的审计项目上百个、复核审理的项目近千个。做审计项目,都有时间要求,加班加点是常事,遇到外地交叉审计的项目,可能一出差就是几个月。可张亚良没有怨言,总是无条件地接受领导的安排和组织的调派,并且尽心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

在某乡政府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张亚良连续加班十多个晚上,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查出该乡政府原总会计存在贪污、挪用公款20万元的事实,为依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在此项目的推动下,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调查,加强监督,对财务人员进行了调整优化配置,出台了一系列财务制度,完善管理机制,促进了全县财务管理秩序的规范。

还有一次,审计局临时安排一项紧急任务,需要在五天时间内查完区建管站三年半的财务收支情况,时间短任务重,而且审计组其他成员都是刚入职场的审计新兵,重担几乎都压在张亚良一个人的肩上。加上当时正值儿子高考,他的压力可想而知。那段时间他从来没有在晚上10点之前下过班,最终凭借娴熟的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带领审计组圆满完成了任务。

审计质量的“守门员”

近年来,张亚良从一线审计岗位转向审计项目复核审理,每天的他,不是在埋头阅读资料,就是在求证核实意见。

凭借多年来丰富的一线审计经验,扎实的法律法规积累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总是能发现其他审计人员不易发现、容易忽视的问题,因此经他复核要求补正资料、修正定性的项目也不少。

在一乡镇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组发现该镇存在三年未收取承包款的问题。张亚良在仔细审查了审计项目资料后,提出了补正的要求,认为应该追溯到前面几年,将这个问题搞清楚。在他的坚持下,审计组对该镇前几年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追溯审计,查清了未收取承包款的真正原因,使得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

正是由于张亚良坚持一丝不苟工作作风和遵守原则的工作态度,14年来,经他复核过的700多个项目,未发现一起失误事件,未产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同志们都称赞他是审计质量的“守门员”。

乐于助人的良师益友

在同事眼中,张亚良是一个乐于助人的良师益友。工作上,遇到同事业务上的咨询或对新招收录用审计人员开展业务指导时,他都能认真地听取对方的疑惑,并从对方的角度耐心地给予讲解,将自己的所学所感倾囊相授。有时候在复核审理过程中,与大家意见不一致时,他总能先耐心听取大家的想法,然后回去细致地研究法律法规、查阅相关资料后,结合审计实际为大家详细讲解自己的看法,做到具体不空泛,柔和不生硬,最终达到意见统一。生活中,同事生病了,他都会去探望,有时工作太忙就提前跟其他同事打好招呼,让人代为送去慰问;同事家中遇到困难或者遇到买房缺钱等急事,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遇到同事值班要调换等情况,他更是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石柏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