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心系农村 造福乡邻——记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驻温庄村第一书记宗勇
 
【时间:2018年02月23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赵保镇温庄村两委把“心系农村  造福乡邻”的锦旗赠送到洛阳市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宗勇的手中。2015年9月,宗勇受洛阳市审计局选派担任宜阳县赵保镇温庄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全情投入、以村为家,修路、打水井、装路灯,找项目、促增收,一件件惠民富民的实事好事,得到村民们的称赞。

走家串户,融入村民一家人

他接到驻村任务时,既兴奋又有点担心,兴奋的是脱贫攻坚工作是党和国家现阶段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自己很幸运,但同时,自己从未在农村生活过,也没有任何基层工作经验,担心能否圆满完成任务,心里没底。为了能够迅速地打开局面,他栉风沐雨、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同村民拉家常,以便了解村里困难和贫困户的需求。随着交往的深入,村民把他当成一家人,都说出很多“心里话”,使工作的开展有了针对性。久而久之,他已经深深地融入到温庄村,以村为家,村民也给他另外一个称呼“驻队那娃子”。

修路打井,解决困难暖人心

随着工作生活的深入,村民的淳朴热情深深地感染着他,农村艰苦的生活也深深地触动着他,他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总是想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村里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上东队等几个大队通向小组的道路一直未硬化,遇到雨雪天气,出行非常不便,得知这个情况后,他就到扶贫办、发改委、农办、交通局等多个部门奔走,最后在县、乡政府大力支持和村委共同努力下,终于铺设了水泥路。路修好了,但夜间出行不方便,村里一直没有路灯,村委和村民也多次反映,他就想给村里安装路灯,于是向主管部门申请协调了一些资金,就在准备安装时,又听到一些村民反映安装普通路灯需要交电费,需要各家兑钱,恐怕难以长久,后来经过协调安装部分太阳能路灯,既可照明也不用村民交电费,目前已经安装了34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夜间出行看不见路了。下温庄饮水工程老化,经常出现长时间断水的情况,他向局领导申请为村民整修饮水工程,为及早通水,他和村民、技术员一起,冒着高温,苦干了两个星期,终于把自来水接到了每户村民的家中。村民们激动地说道:“你们驻村工作人员真的是党派来为我们办实事的!”

真心帮扶,想方设法促增收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他刚到村时,看到村里有几家养羊,觉得适合贫困户发展,于是就征求贫困户意见,结果绝大多数都不愿意养羊。除养殖习惯外,养殖业风险很大,农民往往是赚得起、赔不起,于是又经过和村委长时间调研,确定了发展定制药材种植、来料加工、依托大企业发展养殖等发展思路。目前村里发展了油用牡丹种植238亩和艾叶种植185.9亩,新建、改建扶贫车间2处,全面发展来料加工业务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村民张波涛和父亲都是残疾人,最困难的时候,张父卧床不起,翻身都困难,张波涛既要照顾父亲,又要下地干活,生活非常艰难,他就带着张父到市里做残疾鉴定,并协助申请低保,如今,父子两人都享受到低保和残疾补贴,张父也已经能下地活动了。村民李振听,女儿嫁人,自己年老,独自生活比较艰苦,他就托朋友给老李在一家私立医院找了份保洁工作,并安排住处。村民张双飞,一心想发展养殖但缺少资金,他和村里就积极给张双飞协调申请到了贴息贷款。

正是这一件件实事使他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经常听到村民说“驻队那娃子真不赖”。(朱修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