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把爱深深埋在心里——记“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省审计厅周书文家庭
 
【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字号: 【大】 【中】 【小】

去年9月,在河南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中,河南省审计厅经责一处处长周书文家庭被评为“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

坚守

周书文出生在农村,兄妹共5人,他排行老四,上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他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半个大字也不识,但父母的善良、勤劳、纯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走出农村给父母争光。

由于家里没钱交学费,周书文就利用暑假的时间打工来凑学费,他还上山采草药、逮土鳖、卖土鸡蛋、卖自家腌制的咸菜。经过一个假期的辛苦劳作,到了开学时,他把自己和弟弟的学费如数交上。他和弟弟也圆满完成学业,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1984年,周书文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审计局(河南省审计厅前身)工作。因省审计局刚成立一年,各方面工作刚刚起步,人才少、条件差,跟他一起分来的同学没多久就跳槽了,而他在这里一直坚持下去,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始终奋战在审计一线,先后在商粮贸处、经贸处、投资审计二处、经责审计一处工作,把青春和爱都倾注到了审计事业中。

真情

1989年,周书文与相恋六年的女友赵凤霞结婚。每次回周家探亲,爱人总是精心准备一番,给公婆买吃的买穿的,并准备一些稀罕的礼物,公婆逢人就夸儿媳好。

因周母身体抱恙,妻子赵凤霞提议把周家两位老人从南阳乡下接到省城和他们一起生活。周书文家住在五楼,老人下楼不便,赵凤霞总是扶着老人上下楼,公婆身体不适时,她总是第一时间陪同就医问诊。赵凤霞的父亲晚年患上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常常住院治疗,周书文则像儿子一样精心护理,找专家救治。四位老人最爱吃什么,老人被单什么时候该换了,老人的药什么该买了,老人家有什么想法,夫妻俩总是特别上心。

患难面前见真情,生活越艰辛越能考验人。由于母亲瘫痪长期卧床,周书文常常奔波于单位、医院和家之间,抽时间照顾生病的母亲。2009年,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病情加重,而当时,周书文一直坚守在四川江油一线开展审计工作,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到了妻子身上。2010年7月的一天,周书文接到家中母亲病危的消息后,他才匆匆从四川赶回去,送走并安葬了母亲,安慰了家人,又义无反顾地重回审计前线。

祸不单行,2010年,妻子赵凤霞患上脊椎管囊肿,辗转郑州、北京多家医院治疗多年。脊椎管囊肿主要症状是疼痛,妻子从头到脚没有一处不疼的,每次疼痛就是一次煎熬,脑压时常高达300。为了减轻妻子的痛苦,周书文一有空就给她按摩,一按就是一整夜。妻子患病八年,作为丈夫,他把家务琐事一肩挑。白天工作,晚上照看妻子,有时白天去医院,晚上抽空回办公室加班工作,周末和假期时,趁着上高中的孩子在医院帮忙护理妈妈,周书文尽可能让工作家庭两不误。在这期间,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取得了骄人业绩。2011年,他本人和所在的投资审计二处分别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援建四川灾后重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带领河南600余名审计人员开展的河南省对口支援四川省江油市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这也是河南省审计厅首次获得这一殊荣。此后连续数年,他带队开展的审计项目多次获审计署表彰。

奉献

周书文一家对自己很节俭,但对别人总是很大方。近些年,家中亲戚有困难时,他们每次都会主动接济亲戚。周书文的两个侄子都在郑州上学,家中大嫂生病,他们夫妇均尽其所能给予支持。周书文教育孩子不应与别人在吃穿上攀比,但需帮助别人时应毫不吝惜。汶川大地震时,孩子刚上高中,周书文带着孩子主动到当地红十字会捐赠了1500元现金,培养孩子爱心意识。孩子结婚时,他们不办宴席,只请恩师,也不让封礼。老家小学教学条件简陋,急需改善,周书文组织同届校友捐款6万元。在桐柏县挂职锻炼时,看到学生有困难,他又个人拿出5000元资助当地贫困学生。

受父母影响,周书文的孩子从小就培养了爱心意识。孩子上大学以后,常资助农村来的孩子,或周末请三五个同学到家中改善一下伙食。有一次学校开展活动,要求着正装,他发现一位同学穿拖鞋参加。一打听,得知该同学来自农村,没有一双合适的鞋。他中午未休息,悄悄到商场买了一双新鞋送给同学。像这样的善事不胜枚举,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一种家风传承。

就这样,周书文一家人不断用行为感动着别人,影响着别人,让爱的光芒不断放大传递!(河南省审计厅 吕鸣莉 何维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