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记京山县审计局女干部蔡晓俊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一名年已54岁、即将退休、已经当了奶奶的审计干部,出任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审计组组长,她探索出的改革经验被湖北省审计厅向全省推广。

她就是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股股长蔡晓俊。多年来,蔡晓俊先后获得荆门市“最美家庭”、首届京山县道德模范、市“三八”红旗手、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把手”以身示范

1989年10月,蔡晓俊从粮食系统调入京山县审计局,那时审计对于她来说是个全新的岗位,面临很大的挑战。蔡晓俊一方面通过书本学习,一方面在审计实践中向“老审计”学习,逐步提高审计理论和审计专业技能。在计算机技术学习应用上,她克服对计算机陌生、年龄偏大、水平低等实际困难,牺牲休息时间操作练习,遇到问题向计算机人才请教。通过不懈努力,她先后取得了经济师职称和大学本科文凭,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AO认证考试,并从最初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京山县审计局的业务骨干。

2012年11月,蔡晓俊担任京山河和小农水建设项目主审。该项目涉及面广、资金量大、项目跨度时间长,不仅涉及到与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多个部门,而且还涉及到许多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账务及工程资料。

蔡晓俊顶着压力,迎难而上,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审计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利用晚上召开碰头会,解决当天审计中的问题。为了核实项目建设的真实性,她多次到施工现场实地勘测调查;为了确保土地征用补偿款发放到农户手中,她不辞辛苦,走村串户,一家家核实,一户户调查;为了弄清中标单位是否转分包,她往返全县各家商业银行调查取证。经过蔡晓俊等人2个多月的审计,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涉及资金639.11万元,追缴财政工程款86.06万元,该项目获得了省审计厅负责人的好评。

作为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股“一把手”,蔡晓俊的岗位工作重心是落实和执行。她认为,如果工作不落实、不执行,很容易滋生审计人的惰性,削弱对工作的激情和动力。2013年,京山县审计局首次推行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为了股室团队的荣誉,为了每个审计人员的切身利益,蔡晓俊对照岗位细化工作任务,让人人明白自身的责任和目标。她除完成本职工作外,还对信息宣传、审计专报等六项任务跟踪督办,要求大家“跳起来摘桃子”。

“女汉子”雷厉风行

别看蔡晓俊温柔和蔼,为人低调,但是工作泼辣,认真较劲,雷厉风行,被同事戏称为“女汉子”。她认为:审计人员不能有“差不多”的思想,对审计法规掌握差一点,审核数据差一点,发现问题差一点,审计分析差一点,往往就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2016年,蔡晓俊担任了市、县重大改革项目的主审,利用半年时间完成了两大项目审计。2016年5月,以“五查五看”为重点,开展了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同年10月,在全省率先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依据,进行了孙桥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审计了2013年1月至2016年6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情况。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新时期一项全新的任务,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且涉及的内容多、范围广、时间长,特别是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审计属全省首次,对于一个女同志来讲,肩负的重担和责任可想而知。但她没有退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在试点审计过程中,她认真学习省审计厅改革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分析研究审计表格和审计报告模板,并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总结阶段性工作,召开碰头会,参加联席会,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审计期间,正值夏季三伏酷暑天气,蔡晓俊带领审计人员克服高温炎热,头戴草帽,脚穿胶靴,手拿照相机,肩扛摄像机,奔走在踏勘第一现场,核实取证一宗宗土地、一片片林地、一条条河流、一座座水库、一处处采矿点、一家家养殖场,按时完成踏勘核实取证工作。

在田间地头、乡间小路、崇山峻岭,都留下了她脚印和辛勤的汗水。有一次到一处采矿点踏勘,车子才走到半山腰,雨就忽然下起来,而采矿点却远在山顶。面临山高路滑,道路崎岖,为了道路安全,随同的国土局技术人员提出“打道回府”。蔡晓俊却说:“明天有明天的任务。况且现在是雨水季节,山洪容易暴发,更不利于踏勘。今天车上不去,我们就走上去!”走了40多分钟的山路,终于到达采矿点现场。

经过蔡晓俊和同行们的不懈努力,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大改革项目圆满完成,受到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审计共发现土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方面24类主要问题。今年1月13日,省审计厅《湖北审计通讯》以《京山县审计局“六大探索”推进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题,推介了京山县审计经验。

“半边天”成绩斐然

蔡晓俊深爱基层审计工作,处处以审计事业为重,以党员的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恪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始终牢记“廉洁”这条审计的生命线,做到自强、自尊、自律、自信和自爱。蔡晓俊从事审计工作近30年来,时刻反思一言一行,提醒自己是优秀党员,是审计机关执法人员,做出任何有损组织形象的事都是不光彩的,都是良心和法律不可能原谅的事。在审计过程中,蔡晓俊从不利用工作关系与被审计单位搞交易,不因人情关系而不讲原则私下“一线放水”,树立了良好的审计人形象,赢得了被审计单位很好的口碑。

审计工作难以顾及家庭,她经常要到外县市区交叉审计,去乡镇延伸审计,对于一名女审计人员来说,要比男同志付出的更多。蔡晓俊深爱审计工作,三十年如一日,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生追求。

近几年来,由蔡晓俊带队主审的项目有42个,审计单位192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资金共8545.36万元。她主持完成的《京山县中小河流治理试点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审计》得到了省审计厅高度评价,《京山县2010至2012年度环保专项资金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京山县孙桥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获得了省市县领导的好评。(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