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娟 如 兰——记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审计局程娟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一头短发,尽显精神,清澈双眼,更见气质,指落键盘,灿若兰花。这就是谷城县审计局经贸科干部程娟给人的印象。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工作上,她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坚如兰。兰花又名兰草,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其性坚定,不畏严寒,生命力强,洁净无瑕,清秀可爱,香气袭人。兰花不仅是程娟的至爱,且视兰如志。“坚定信念,树立合格党员形象。”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从事审计工作近20年来,她将自己的整个热情融入到审计事业之中,从当初一般的审计员到业务骨干,付出了艰辛,洒下了汗水,用自己的一腔热情,默默奉献,执着耕耘,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审计赞歌。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为此,在日常生活和平时工作中,她坚持不断学习,学理论,学政策,学师傅;钻业务,读报告,悟审计。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把每一位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默默发挥着示范作用。2018年首轮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在赴南漳县开展交叉审计时身患感冒,她带着病体,带着责任,和同事们一起,悄然奔赴审计一线。在召开进点会的当天,由于不断咳嗽,怕干扰会场,多次离开会场,待回到会场,已是满面通红,然镇定自若,坦然处之。

品如兰。兰草品质高贵,其春兰纯正,夏兰幽雅,秋兰洁净,寒兰坚韧。恰如程娟的一年四季,更加照见她的工作历程。潜心学习,努力加强自身修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无论是外审,还是内事,程娟都能保持一颗学习心。她深知:审计工作是监督、规范经济行为的重要手段,要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审计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审计业务素质。她钻研业务、勤于思考,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掌握审计工作主动权。为了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她积极主动与审计政策对接,省厅《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她利用休息时间不断研学,补充新的知识,结合实际学,迅速掌握《指导意见》核心要义。在南漳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现场,面对一些部门不愿提供相关资料,她苦口婆心作解释工作:“我们省厅出台了《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具体审计工作中,对重大事项决策和实施、重大产业和国企发展、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民生利益保障等,要根据实际情况客观审慎地评判、定性和处理,请你们放心。”得到了当地领导的充分理解。工作中只要一出现类似情况,她都能从政策的高度、全局的视角予以化解,有效推动审计组的各项工作。

洁如兰。孔子曾说:“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贫困而改节”。道出了兰花的高洁,也映照了程娟的纯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品质的纯净。她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业务科室,经常要承担省厅安排的交叉审计项目。交叉审计项目工作地点往往在外地,经常要远离市区,重大项目有时长达二个月以上,很难顾及家务。在家庭困难和工作需要的矛盾面前,她能以大局为重,坚守岗位,不因家庭而影响工作,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2016年,她在武汉市汉南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时,项目历时两个半月,她与审计组同志一起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顺利完成审计任务,交上圆满的审计答卷。“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她深深地热爱审计工作,处处以事业为重,工作中以共产党员的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清正廉洁,恪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审计工作中难免会碰到吃请送礼的事情,她总是严于律己,坚决拒绝。在2016年汉南区项目审计中,她自觉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多次拒收被审计单位红包,婉言谢绝了一些领导邀请审计组成员到景区参观的建议。

这就是程娟,一位普通的审计干部,一位投身于审计事业而忘记自我的人,一位视兰花如知己的优秀共产党员,她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普通的成绩,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信赖与尊重。其品如兰,香亦兰。(王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