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情系审计不言悔——记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农业审计科长李青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 【大】 【中】 【小】

在鄂西北美丽的梨花湖畔,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审计人,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件件平凡的小事,无不体现着新时期审计人的人生追求。她是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农业科科长李青。她个人连续1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获“湖北省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个人”、“老河口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职业女标兵”等光荣称号。那一本本获奖证书就象一块块调色板,勾画出一名审计职业女性的鲜活形象。

作风过硬

这些年来,李青一直在审计一线担任项目主审,参加审计项目78个,担任主审76次。当审计触及某些人的利益时,当事人往往会采取种种手段进行阻挠。 对此,李青在原则面前不让步,严格执法不容情。

2015年6月,她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请被审计单位会计到审计局核实问题。面对大量事实和证据,该单位会计竟借口到室外打电话,乘机溜走。职业的敏感告诉李青,他可能要回单位对原始证据动手脚!尽管已时近中午,李青毫不犹豫地与同事一起驱车10余公里,赶往位于某乡镇的该单位进行“堵击”。等车停到该单位大门口时,她马上与会计联系,告诉他审计人员已经在他们单位大门口等他了。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还没有看到会计的身影。于是又电话联系,会计说摩托车出问题了,正在修。他订了餐馆,让审计人员先去吃饭,他一会就到。“不急,我们等你!”李青又说。就这样从中午12点等到下午1点多,期间会计反复打电话,让审计人员先去吃饭。但是李青知道,原始凭证就在办公楼里,一旦转移或更改,审计就很难锁定资金的真实用途。在审计人员的坚持下,该单位领导和会计一同出现了。最终审计人员获得了该单位违规违纪的关键证据。

问题暴露后,该单位领导希望她“变通”一下,将问题“消化掉”,但被她正言拒绝。被审计单位又托她的一位老领导出面说情。这位老领导曾对李青的成长进步给予过很多鼓励和帮助,且从来没向她开过口,从感情上说很难拒绝。但李青更懂得,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最后他还是按照程序上报了情况。该案件线索被老河口市纪委评选为2015年“十大”案件线索之一,并在全市通报。

(李青(中)在扶贫资金审计现场核实情况)

(李青(左一)与纪委工作人员研究审计情况)

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李青肩挑家庭、事业两副重担,两者她一个也舍不下。然而,当事业与家庭冲突时,她总是将重心移向事业一边,为此,家人称她为审计“铁人”。

2001年,老河口市首次要求对拟提拔干部在公示结束前完成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此时,恰逢李青的儿子面临小升初考试,爱人出差在外,但她没向领导叫一声困难,毅然投入到紧张工作中。一天,因汽车半路出故障,她们很晚才返回。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院子,映入眼帘的是满院漆黑,“不好,停电了!”她拔脚就往家里跑,打开门只见儿子缩在沙发角里睡着了,茶几上亮着几根快要燃完的蜡烛。她的眼泪顿时下来了,一把将儿子抱到怀里。

参加儿子大学毕业典礼是她多年的一个愿望。2011年儿子大学毕业,适逢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担任主审的她没有请假。最终,她所主审的老河口市政府性债务项目荣获全省一等奖。今年“五一”儿子想接父母到北京玩几天,见见未来的儿媳。然而3月开展的审计项目,五一时期正值加班汇总情况的时候,作为主审的她又一次未能应邀……她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李青的家庭被评为全市“学习型家庭”。她常说,有一份热爱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再苦再累我都无怨无悔。

李青的母亲五年前患上帕金森病,父亲又因高血压左眼丧失视力。为照顾父母,她不管上班再累,下班总要先去给父母料理家务、洗头洗衣。若遇审计项目开展时,她总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晚上干到很晚,挤出时间推母亲去公园听歌,陪父亲到江边走路健身。去年7月1日,在陪父亲到江边晨练的路上,她轻轻说:“我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了。”父亲转过身说:“看你嘴角上的泡,自己也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不能太拼呀。”

多年来,李青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保持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和勤奋敬业的工作态度,蓬勃向上的人格力量彰显了审计人员公正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为身边人树立了一面先进旗帜。(陈小云 李敬斌)

(李青与患帕金森病的母亲合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