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玉兰花开
——记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财金科科长杨颖
 
【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初春阳光暖暖,最是那一抹玉兰花开,青白耀眼。

她,一个外表羸弱而内心强大的小姑娘,如玉兰,清新可人、温婉灵动。

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勇挑大梁;学习中,她积极向上敏而好学;生活中,她心怀感恩热情似火。

她就是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杨颖。

责任

2009年6月,杨颖大学毕业后,通过湖北省公务员招考,成为湖北枝江审计队伍的一员。

一开始,她被安排在局机关办公室学习和适应,负责文件资料收发与归集、档案管理、信息宣传、机关财务及后勤服务等多项具体工作,内容繁杂。想到自己“战斗在审计一线”的梦想,杨颖心里不禁有些迷茫和失落。工作一段时间后,她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办公室的工作需要较强的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和文字能力,自己对办公软件操作不熟悉,对档案管理工作才刚刚入门,特别是面对领导交办的各类材料,有时会一筹莫展。当静心思考后,她恍然大悟:不要好高骛远,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需要从手边的每一件工作做起。

杨颖在办公室工作期间,每天提前上班,把会议室、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桌面上的文件资料摆放得井然有序。她学会了“弹钢琴”,将繁杂的办公室事务进行科学梳理,把每天、每周、每月、每年必须完成的工作制成表格,一目了然,避免了遗漏和失误。她对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且办事效率高,凡是交办的工作,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她在办公室工作期间,枝江市审计局连续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和本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2012年初,局领导安排她到财政金融审计科工作。她不负厚望,虚心拜师学艺,很快掌握了财政审计的一些“门道”。在审计中,她充分发挥自己计算机方面的优势,成功采集财政总预算、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非税系统和税收征管系统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借助SQL-Server数据库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两大平台进行分析,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局里的两个第一次——独立完成财政总预算数据采集分析和地税征管数据比对分析,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这一年内,她先后参与了全市财政预算执行,税收政策执行,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和扶持中小微企业财税金融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并出色完成任务。由她主审的某镇财政决算审计,在某部门经费审计中,注重通过分析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去发现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审计重点放在财政票据管理上。巧用票据审计方法,通过统计镇属部门财务账中的收费票据号码,与发票领购簿上的发票号码核对,分析是否存在重号、断号情况,并追踪重号、断号票据的去向,查出镇属某部门滥用财政票据、公款私存50万余元、利用管理的某公司账收取转移资金发放补助等问题,引起很大震动。

一年后,局党组决定由她担任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她不畏艰难,勇敢地挑起这副担子,并干出了成绩。在财政金融审计科工作6年来,她主审项目20余个,累计查出违规违纪资金30.56亿元。

好学

杨颖深深感受到,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不被时代淘汰,真正有所作为。

平时,她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实时为自己充电。在项目审计中,遇到难题时绝不放过,虚心向审计前辈和业务精通的同志请教,直到弄懂弄通。对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她在积极完成审计任务的前提下,总是主动申请参加,且每次都收获满满。2013-2014年间,她通过不懈努力,考试取得了审计师、会计师专业资格。

前些年,枝江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基础薄弱,相关人才十分缺乏,导致部分项目审计成效低,甚至有的项目无法开展。杨颖深切感受到了肩上责任,在繁忙工作之余,她挤出时间自学AO审计系统和数据库运用技术等相关知识,几乎放弃了全部的业余爱好。2016年7月,已是七个月双胞胎宝宝妈妈的她,毅然参加了审计署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培训课程难度很大,但她觉得最大的难处是心中无法放下两个孩子。因为无比牵挂思念她们,有好几次,她都想放弃,回家去,但转念一想,既然当初都已决定要来,就一定得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一定要通过考试。这次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不能再当一个临阵脱逃的审计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三个月的学习,杨颖顺利通过了审计署的考试,取得了计算机中级证书。她尝到了刻苦钻研、不断努力终出成绩的喜悦,在审计大道上又迈进了一步。

通过这些年的学习积累和审计实务经验积累,她成为了枝江审计局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她的审计之路也越走越宽广。

感恩

踏上审计道路,她时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各位领导,给她宝贵的学习机会,始终信任支持鼓励包容她;感谢父母,一直都严格教导她,将工作始终放在第一位;感谢单位两位师父刘卫国和侯志华同志,他们临近退休仍然奋战在审计一线,为她做好榜样,毫无保留地教她,将她领入了审计大门;感谢同事朋友的关心与帮助,愿意倾听她的烦恼,为她解决困惑……

有了这份感恩和热爱,有了无数次摸索实践和大小成绩,她充实着、幸福着,纵使每天早上推开办公室的大门,迎接她的是堆成小山的会计账簿和凭证,面对的是巨大的工作压力,她却包含热情,充满斗志。……

天道酬勤,近年来,她主审和参与的多个项目被省厅、宜昌市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个人也连续多年被机关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多年的付出终有回报,她深感欣慰。

玉兰花开,平凡中绽放着芳华与风采……(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