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绽放最美风采 书写审计华章
——记湖北老河口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主任柳建强
 
【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柳建强同志是老河口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主任。20多年来,他默默奉献始终坚守在审计一线,是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当之无愧的业务“主心骨”。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领投资中心展现了审计人的最美风采。

他曾被共青团襄阳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被老河口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去年先后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干事创业小汉口标兵”称号,近日被老河口市委授予“最美老河口人”十佳人选。

业务熟练的“多面手”

1998年1月柳建强调入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科,从事投资审计工作,一干就是18年。面对建筑领域数字化的挑战,传统的手工计算面临淘汰。为了熟练掌握应用此软件,他每周利用节假日时间,自费搭车去襄阳参加广联达软件学习。由于工程审计面对的是多家单位,面对的软件也是多种,为此他还对市面上经常用的神机妙算、兆宇、同望软件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通过长期孜孜不倦的学习,对工程软件由外行变为内行,成为投资审计工作的“多面手”。他总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学习工程管理、工程监理、招投标等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他还利用广联达的网络资源进行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就通过广联达服务新干线去提问,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斟酌处理。

投资审计的“领路人”

2013年老河口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成立,柳建强由固定资产投资科调任投资审计中心担任主任。他带领中心人员对市房改办资金管理、市路灯管理所资产负债损益状况、市水政监察大队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他将效益审计和投资审计融入一起,深入剖析了三个单位的家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5条加强与改善本市公积金管理的意见,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及被审计单位的采纳。同时,根据投资审计工作的成果,向市政府提出了应加大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净化投资环境,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有效防止工程建设中各类违纪问题的发生,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审计建议。市政府采纳建议研究制定了《老河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

服务发展的“先行者”

针对老河口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实际,他从建立制度保障入手,2017年结合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意见》,建议政府出台了《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办法》:一方面转变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职能定位将投资审计工作重心转移到监督、执法、问责上,从重点关注工程造价转变为监督建设单位工程管理情况、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能;另一方面及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报告》上报政府,建议审计机关应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据统计,近几年来,该中心共完成各类政府投资审计事项651项,审减金额9.78亿,提出合理化建议1052条,促进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的全面提高。

廉洁从审的“践行者”

“国家给我们的权力,是要我们更好的工作,而不是用来谋取私利。”这是柳建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行动中,闯过一道道“人情关”、“领导关”、“金钱关”。有一次,某建筑单位竣工决算审计行将结束,该单位领导给他送来礼品和礼金,他直言:“搞审计是不能带感情色彩来办事的。”当即退回了物品。他把“手不伸、嘴不馋、心不贪”作为自己人生谨守的信条。多年来,他就是这样,用自己坚实的脚印和扎实的实践,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誓言。

柳建强就是这样,以只争朝夕、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审计岗位上绽放最美风采,谱写着老河口政府投资审计的美好华章。(张雁 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