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竹子”的奉献
——记河南省审计系统先进典型个人赵岩竹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的《竹石》诗,赞美了竹子顽强而又执着的品格。

赵岩竹,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二科科长,从事审计工作三十多年来,就像“竹子”把绿色奉献给大地,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审计事业,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树立了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对近年来在审计工作中党性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贡献大,受到广泛认可和尊敬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赵岩竹同志荣获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典型个人”荣誉称号。

爱心奉献当“天使”

三门峡市审计系统传诵着赵岩竹七年来默默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的故事,他不但用爱心温暖了贫困学生的心,同时也深深感染了身边的人。

2004年7月的一天中午,他曾经下乡驻村扶贫的卢氏县杜关镇郑家湾村村支书打来电话,说他和村主任老董到三门峡了,他匆匆赶到约好的地方,在那里见到了村里的三个学生。这三个学生都考上了初中,其中一个考上了卢氏县育才中学,并且是宏志班。这个宏志班的学生叫刘国强,母亲有精神障碍,父亲一人既要照顾两位老人,还要照顾病妻和两个孩子,家境很贫寒。曾经多次参加扶贫工作的赵岩竹,对贫困村情况很了解,当时就下定决心要资助这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分别时他塞给刘国强200元钱,并告诉他开学后要来信告知班级和学习情况。从此,资助、鼓励这个贫困学生成了赵岩竹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年的初中学习,刘国强学习一直认真刻苦,在班级里也名列前茅。每学期刘国强都要来信汇报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赵岩竹也不断回信鼓励他要好好学习。他总是利用出差和周末休息日到卢氏县育才中学给刘国强送去生活费。每每见面,刘国强总是感动得泪流满面,表示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自己的爱心“天使”。终于,中考时,刘国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卢氏县高中。

进入高中学习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国强同学对家庭的责任想的太多,思想压力过大,成绩出现了下滑。赵岩竹非常着急,马上和刘国强的姑父取得联系,让他们对刘国强的家庭多点照顾,并给刘国强写信,耐心地开导他、鼓励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刘国强的姑父很是感激,一再表示:你一个素不相识的人都能对孩子这么关心,我们还有什么说的,你放心,我们会好好照顾他妹妹和他家里的。身为审计科长,赵岩竹平日里审计工作很是繁忙,经常加班,可他一有机会就亲自驱车到卢氏县高中看望刘国强,与他谈心。前往卢氏县山区的路上,他有好几次与道路塌方擦肩而过,但他依然照去不误,因为他心里始终牵挂着这个贫困的孩子。实在没时间去时,他就让顺路的卢氏县审计局的同事和县工商局的同学捎上生活费给刘国强同学。2010年高考,刘国强考得并不理想,加之志愿没报好,只好又复读了一年。2011年高考,刘国强顺利考入了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拿到通知书后,刘国强第一时间告诉了赵岩竹这个好消息。赵岩竹甚感欣慰,立即往刘国强的银行卡里存了500元钱,让刘国强购置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一再表示有他在,不要担心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赵岩竹还一再叮嘱刘国强,学无止境,大学是新的学习生活的开始,要自立、自强,争取早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为家庭和社会多做贡献。

涓涓细流汇聚成道德长河,青春之光闪耀在道德长空。赵岩竹七年来坚持扶贫助学,以爱心面对学子,以诚心奉献社会,他用坚守、真心、操劳,在贫困孩子眼中点燃希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在2015年度全市“三门峡好人”评选活动中,赵岩竹荣获“三门峡好人”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马前卒”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赵岩竹同志肩负着局党组和全局职工的重托,2017年进驻到三门峡市审计局帮扶村——卢氏县官坡镇育林村,成为一名光荣的扶贫队员。

档卡整改规范工作是4月底开始的一项脱贫攻坚重要工作,针对档卡规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紧急情况,他放弃了五一假日和双休日坚持吃住在村,投身到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紧张工作中。首先完成了宣传发动和档卡整改培训,安排全局一百多人次进村入户开展普查、信息采集和慰问工作。针对全局45名帮扶责任人填写的131个贫困户入户普查信息,一户一户地整理审核,针对入户普查和前期扶贫工作中查找出的各类问题,按照省、市、县关于档卡整改工作要求,开展档卡整改规范工作。针对村级档案管理问题较多现象,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对村档、户档进行梳理,查漏补缺。同时,按照县扶贫办的要求,完成了131户贫困户的受益明白卡填制工作和帮扶计划电子版的制定工作,顺利通过了市里检查组的检查验收。在脱贫攻坚工作转入项目实施阶段后,他积极争取和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同时,坚持对所有项目的不同施工阶段进行现场查看,加强管理、监督、检查,确保扶贫项目的质量。目前投资50万元的团省委希望工程建设项目育林村希望小学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三岔组5万元的漫水桥建设项目、上店组2万元的旧桥修缮加固项目已经竣工;投资1.57万元的视频监控项目对村里主要路段和区域实现了全覆盖。他还组织开展了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和“好媳妇、好婆婆”、“致富带头人”等评选活动,协助村干部督促引导实施了连翘、核桃种植等产业增收项目。

三门峡市区距扶贫村150多公里,由于县城到村里的道路今年拓宽改造,每次到村里都要绕道走在河槽里。多少次道路不通在崎岖山路上一步一坎挪行;多少次因道路泥泞车轮打滑而提心吊胆;多少次道路施工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多少次快到村时因放炮施工需要返回绕道。一切的惊险、担心、焦虑都在他的轻描淡写中一笑而过,因为他心中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审计部门争光。

赵岩竹就是这样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用真情真念“经”、念真“经”,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贫困户的心坎上。“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赵岩竹常说:“封建社会的官员尚能做到关心民间疾苦,何况我们是共产党员,何况我们是审计人呢。”他尽职尽责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和认可,在年度扶贫工作考核中,赵岩竹同志荣获了县、乡两级2017年度优秀扶贫工作队员荣誉称号。

审计战线“老黄牛”

赵岩竹同志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老黄牛”的精神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多次被中共三门峡市委和市直工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连续三个年度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而获得记功奖励。

无论是在审计工作中还是在被纪检部门抽调协助办案过程中,赵岩竹同志都能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敏锐的洞察能力,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都能有新的发现和收获。他办事雷厉风行,不拖拉、不推诿、效率高、效果好,分管的工作和临时交办的任务都能圆满完成。

在担任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期间,赵岩竹同志克服科室人员少的实际困难,认真负责,任劳任怨。2012年该局省级文明单位届满重新申报,赵岩竹同志因老毛病溃疡性结肠炎病情加重住院。在输液、灌肠的治疗过程中,他仍然念念不忘单位的工作,他深知别的科室一人病了,其他同志可以代劳,而机关党总支只有他一个人,工作放不得。于是,他上午输液、灌肠以后,下午就赶到单位,处理各项积累的工作。2013年初,三门峡市审计局被省委、省政府再次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

赵岩竹同志非常注重审计理论的研究,努力在审计实践中总结升华审计理论,在审计理论指导下丰富审计工作实践。他勤于钻研、笔耕不辍,每一年都有新的突破。完成的《基层审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多项课题,获河南省审计厅优秀审计科研奖,其中一项课题获河南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二等奖。

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审计工作者,却像“竹子”一样常青,从事审计工作32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虎文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