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用青春激情书写脱贫攻坚故事
——记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承君
 
【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四川省攀枝花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李大哥,家里最近怎么样?”此时,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村民李付华正闲坐在自家院坝晒太阳,一个身体瘦高、面带笑容的男子迎面向他走来。

“是姜书记啊,快来坐!”李付华眼前的年轻人名叫姜承君,是四川省攀枝花市审计局选派担任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的第一书记。

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2017年5月,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新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研究决定选派姜承君到米易县普威镇新龙村担任第一书记。

姜承君2015年11月从沈阳军区转业到攀枝花市审计局工作不到2年,夫妻俩都是东北人,在攀枝花没有任何亲戚,妻子是一名大学教师,孩子还不到1岁,此时,是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组织征求他意见时,他犹豫了,那可是距攀枝花市区有4个小时路程、条件非常艰苦的贫困村,挂职时间又是2年;他担心了,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己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怕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

但他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有党员的责任、担当和信仰。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服从命令是天职,虽然家中有困难,条件又艰苦,但他还是毅然接受了组织的选派,作出了担任第一书记的抉择。当妻子和远在东北老家的父母得知要他去挂职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不仅没有埋怨,反而都非常支持,年迈的父亲更是千里迢迢从东北老家来攀枝花帮他们照看孩子。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他用一名党员的初心去取舍、去践行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到普威镇新龙村担任第一书记前,姜承君对新龙村并不了解,只知道是米易县的一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脆弱,群众增收乏力。带着冲在前面、干在一线的坚定信念,到任后,他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家家户户,全面掌握全村总体情况和发展现状。2017年,米易县加大扶贫攻坚工作资金支持力度,从提高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农村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姜承君在得知本村7社村民李付华家的房屋符合危房新建政策,由于对老宅基地有感情,李付华不愿意拆除,姜承君就成为李付华家的常客,三天两天往他家里跑,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填报相关资料。李付华家新房子修好入住后,还特意邀请姜承君到家里,看他的新房子。

如今,说起姜书记,李付华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但就这样一件一件的“小事”,让姜承君“走”进了新龙村村民的心里。

做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姜承君带领新龙村村支“两委”的同志,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工作。要致富,先修路,积极主动加强与市、县帮扶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对接,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先后争取到上级资金200余万元,完成了新龙村2个社近20余公里的道路硬化,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大力改善居住环境,组织动员农户,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建房4户、危房新建27户,为36户贫困户完善住房功能,实施改厨、改厕、改圈等项目。助农增收成效初现,积极争取政策,扶持65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林下产业和中药材种植等项目,切实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853元,比2016年增长24.5%,实现了全面脱贫。

作为攀枝花市驻村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姜承君一直在“用心”工作,他常常对身边的朋友说:“新龙村的村民都非常淳朴,你对他们越好,他们就对你越好。他们对你越好,你就越舍不得离开”。如今,姜承君早已将自己当成了新龙村人,每每说到新龙村,他总是以“我们村”作为话语的开头。新龙村人,也认准了姜承君这个第一书记。(李旭、周梦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