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征战田园的乡间“木兰”
——记四川省南充市审计局派驻新复乡长远沟村第一书记陈怡帆
 
【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7月,四川省南充市审计局下派陈怡帆担任顺庆区新复乡驻长远沟村第一书记。这位23岁的小姑娘就此整装出发,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把自己的梦想与花一样的年华,交给了长远沟村的山水田园。

第一印象

长远沟村位于顺庆区西北部,因一条约5、6里深的大山沟而得名,是新复乡唯一的省级贫困村。村里只有一条碎石道路,两旁偶有一些散乱的小楼房,其余基本都是上世纪五十到八十年代修建的石板房,七零八落地坐落在沟腰或坡顶,有的由于年久失修大洞小眼,有的因为长期无人居住而摇摇欲坠。受各方因素制约,即便改革开放近四十年,这里依然面貌不改,涛声依旧。

长远沟村的面貌,让初来乍到的陈怡帆深感震惊,而村民们也同样以震惊的眼光审视着她。在与村民们的初次见面会上,陈怡帆就被村民们凭印象打了超低分。当新复乡干部给村民介绍完这位新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后,在场村民却像炸锅一样相互唠叨开了。“你看她斯文秀气没下过田种过地,吃不了苦又娇气,咋个有法带我们脱贫致富哟?”“这城里女娃究竟能干啥,喊她来扶贫今后保准要闹笑话,整得不好干几天就不来了。”

为此,很长一段时间,陈怡帆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可乐观积极的小姑娘这样开导自己,“我是这个时代的热血青年,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响应党的号召,实现人生价值的体现。群众现在对自己不信任,是因为还没有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实际行动,所以我必须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陈怡帆暗下决心。

赢得信任

陈怡帆先向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请教他们对村里发展建设的意见和思路;再到贫困群众、普通群众家中逐户走访,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然后又到乡里向乡党委书记、乡长那里请示汇报工作。程序一步不减,工作一件不丢。一段时间下来,村情民情她都了如指掌。

在长远沟村安营扎寨之后,一个月不回家成了常态。经过时间的洗礼,曾经娇弱的小姑娘人瘦了,脸黑了,嗓门大了,腿脚也有劲了,说得来农家话,干得来农家活,熟悉了国家对三农的各项政策,更是把群众当成亲人对待。

贫困户赵宗亮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家中还有80多岁体弱多病的母亲和正在南充师范学校读幼师的女儿,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陈怡帆积极联系南充师范学校,帮助他女儿申请到了学费减免,并争取到了每年2000元的助学金。此外,还为贫困户唐发春读中专的女儿申请了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通过“轻松筹”网站为患癌村民赵洪波筹集了43483元,帮助贫困户赵宗学刑满释放的儿子找到了工作……每提起这些往事,受帮扶的群众都会泪湿眼眶。

她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也把她当成自家人。不知不觉间,她已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磨盘心、定心丸。每当她出现在村里,她身边总会围着一大群人。有向她诉苦的,有提工作建议的,有问国家政策的。群众信任她、尊敬她、支持她,在她的感召下,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造福乡里

七坪寨是长远沟村的一座山,因被纵横交叉的沟壑分割成7个草坪而得名,这里曾是张献忠和清军交战的古战场,留下了大量的遗迹典故、民谣歌赋。怎样让这片古战场旧兵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长远沟村群众造福呢?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陈怡帆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反复的实地考察、论证与思索,陈怡帆萌发了把区域劣势变成旅游优势,通过现代农旅产业一体化,实现七坪寨美丽新村、产业繁荣、群众增收的脱贫思路。

她多方奔走,积极协调,成功策划了车友会、户外行走摄影展等活动,大力宣传七坪寨的自然遗产和历史文化,使七坪寨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各大媒体的竞相报道。

同时,声名大振的七坪寨也引起了南充市顺庆区的高度重视。2017年9月,区委区政府决定以七坪寨为中心总投资15亿元、占地4500余亩,打造 “世外桃源” 旅游产业。春节前已完成一期建设,产业扶贫效益初显。新景区依托古兵寨文化,打造出了玻璃栈道、南充之眼、蜀北驿道、四季花海等特色景点,各方游客纷至沓来。春节长假期间,游客超过40余万人次。从初步谋划到实施营运,仅用了103天,让七坪寨成了南充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陈书记,今年春节,我开的农家乐生意旺极了,每天毛收入都是3000多元,这可是以前我们全家一年也挣不到的数呀!我们终于过上了好日子,这得感谢你呀!”春节过后,当陈怡帆再次回到村里时,66岁的村民唐仁学激动地对她说道。

坚强后盾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在这些辉煌业绩的背后,是南充市审计局的鼎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南充市审计局为长远沟村修建便民路610米,拦河堰塘5座,蓄水池1座,修建村党员活动中心,有效改善了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为贫困户购买了床被、衣物等生活必需用品,为贫困学生购买衣物及学习用品,使贫困群众的生活物资得到了较大的充实。

在南充市审计局的指导下,陈怡帆带领长远沟村确定了“以农带旅、以旅助农、城乡互动”的产业发展之路。通过“政府引导+集体入股+农户参与+市场运作”机制,栽种万寿菊300余亩,发展梨园1000多亩,使农户享有“租金+务工+股份分红”等多种收入。采取“金融信贷+专合社+贫困户”的方式进行“种羊寄养”,通过向产业周转金借款与欣欣养殖合作社签订入股分红协议,让参与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100元以上。还建立了“政府+群众+贫困村合作社”的集体经济创收机制,让产业周转金使用优先满足全村贫困户借款,保障每个贫困户年增收500-1000元。

同时,全局上下还坚持不懈传递真情和爱心。局工会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帮扶工作合力。该村有5户贫困群众,因为以前国家扶持标准低,自己经济条件差,住房改造一直难以进行。局党组了解情况后立即筹集资金15万元,加上国家按政策补贴的资金以及群众自筹的一部分资金,2016年底这5户贫困户终于如愿以偿住进了漂亮的新房。

2017年,南充市审计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帮扶单位,陈怡帆被四川省、南充市分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底,长远沟村成功通过了省级脱贫摘帽验收,用更稳健的脚步迈向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如今,提起每天战斗在扶贫工作一线的陈书记,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古有木兰保家园,今有‘木兰’战田园!”(高黎明、任梓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