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一片冰心在玉壶
——记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新国同志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7年前,我从区审计局总审计师岗位调到区委直属部门,2016年,再次回到区审计局。此时此刻,我想说,无论走到哪里,我的心从未离开过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审计战友们。”2018年3月,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新国同志被评为全区履职尽责拼搏赶超先进个人,这是他作为典型代表发言时说的话。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10年,刚满33岁的朱新国同志以优异的工作业绩,通过层层选拔,担任区审计局总审计师这一重要职务。总审计师在审计项目规范执行、审计风险防控、项目质量管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年轻的他面对组织的信任,丝毫不畏惧、不退缩。他常说:“打铁还须自身硬,一硬品质、二硬本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严于律己,工作之余刻苦钻研审计业务知识,撰写了多篇业务探讨文章。针对审计局审计档案质量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朱新国同志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到省厅和市局考察学习;针对区局在内控管理机制上存在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查找薄弱环节,排查风险隐患,重新修订了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考核办法,强化了项目全过程制度化管理。

履职尽责勇拼搏

2016年,朱新国同志被任命为区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此时的他更增添了一股勇往直前的闯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拼搏进取的钻劲。针对近年来区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审计风险越来越高的状况,他带领着科室的同志们直面各种挑战。在政府投资审计中,他紧扣项目重要节点,紧盯项目投资高估冒算、计划变更等焦点问题,2017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核减工程造价1.95亿元,审减率达19.02%,取得了提高投资效益、节省财政资金的良好效果。

2017年,该局承担的11项绩效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其中5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审计报告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2件(次),被分管领导批示7件(次),为区委区政府和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查出各类违规问题资金29,511万元。该局连续5年在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继续保持“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秉公执法信念坚

朱新国同志始终把保障工程质量、最大限度节省国家建设资金、维护国家审计形象放在首位。在审计工作中,他多次遇到误解和利益诱惑,甚至遭遇人身安全威胁,但他都没有动摇作为一名审计战线的党员干部秉公执法、不畏强权的坚定信念。对托人说情利诱的对象,他耐心地做好说服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对威胁恐吓,他丝毫不退让。在2017年审计组在对某基层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线索进行移送处理时,当事人四处找领导、托熟人说情,甚至放话要上门“汇报工作”。他顶住各方压力,丝毫不为所动,耐心细致地宣讲审计法律政策,使其心服口服。2017年该局共向区纪委及相关单位移送案件线索9件,予以严重警告、记过等问责处理36人次,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等共83万元,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反腐倡廉“尖兵利剑”作用。

一片冰心在玉壶

近年来审计工作领域不断开拓,审计覆盖面越来越广。针对审计局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这一现状,朱新国同志作为分管负责人,时刻关注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积极向局党组建言献策。在厚爱的同时,他也坚持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紧盯项目主审、业务科室负责人、审理复核责任人等关键岗位,严肃追责问效,对违反审计工作纪律的干部予以诫勉谈话、大会检讨和全局通报批评处理,有效整肃了机关作风纪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朱新国同志的真实写照,他深深热爱着审计事业,它承载着他所有的激情和梦想。审计工作对他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信念、一种使命、一份担当。 他在自己的一首诗中抒发了他这样的情怀:

少年梦,好短!短到来不及回味,回首已越过万水千山。少年梦,好长!长到心里种下的花蕾,要用一生来绽放。少年梦,好美!美到岁岁年年,总能祈祷着春天的向往。少年梦,好香!香到每一个夜里,连梦儿都插上了翅膀。少年梦,是中国梦!古老的土地上,升起的是不落的太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