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精心帮扶 造福于民
——记福建省审计厅派驻乌殊村“第一书记”方元福
 
【时间:2018年04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方元福同志在2017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先进个人。”日前,福建省审计厅教育处方元福接过安溪县蓝田乡授予的荣誉证书,感慨万分。

绘就美好蓝图

2016年10月底,方元福受组织委派,到安溪县蓝田乡乌殊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乌殊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距县城62公里,全村186户953人,基本无村级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低,有10户贫困户,是县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方元福牢记厅领导的嘱咐,“深入基层调查,转换角色,潜心学习,找准致贫原因,找准扶贫脱贫项目,做到人到位、心到位、扶贫到位”。报到的第一天会上,方元福说:“从今天开始,我是乌殊村的一员,我会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请大家多支持!”于是他沉下心来,入户走访群众80多户100多人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座谈会12次。村里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和身影。走访、调研、思考、征求意见,通过“脚步丈量村情,嘴巴了解民意”,紧紧围绕“党建、脱贫、美丽乡村和扶贫长效机制”等工作重点,提出了“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打造美丽乡村为依托,以项目扶贫为动力,努力实现既定脱贫目标”的工作思路。为了更好实现目标,他邀请福州大学建筑学院的专家按照“强基础、壮产业、美乡村”的目标对乌殊整个村庄进行把脉,文体中心、公园改造、土地整理、路网建设等脱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六个一”工程陆续规划设计出来了,绘就出美好乌殊的蓝图。

打造山水乌殊

“既然组织上给予的蹲点平台和机会,就要做好,这是我的责任。”不行动,计划就会落空。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是方元福面临着较大的考验与挑战。眼看就到年底,项目申报时间很紧,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农茶局、民政局、体育局……,凡是有点眉目,方元福都去争取。他的口头禅就是“项目申报不一定有,但没有申报肯定没有,项目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项目申报都是有时间要求的,而且往往“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为了落实项目,他三天两头地往福州、泉州、安溪来回奔波,有时从村里到县里一天就跑了两趟。终于汗水换来了回报,不到半年,共筹集或协调筹措各类扶贫资金、项目计534万元。任职内实施扶贫项目10个,完成各项投资580万元。完成了乌殊到长坑玉湖公路2.47公里路基及护坡等建设;新修村委楼到水美宫道路硬化600多米和主干道公路拓宽300多米;改造旧小学教学楼和操场,完成集幸福院、卫生所、广场为一体的村文化活动中心;以明代张瑞图题写“飞香腾水”为主题进行公园改造,增加廊桥、飞香亭等;建设安装50 KW[k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智慧农村”,光纤宽带建设到村,完成了数字农村网络建设;建设生态茶园……

一提到辛苦争取来的项目,方元福就如数家珍。项目建成后,村财将增加6万元,村容村貌和村民养老、医疗、休闲的场所都会大大改观。

探寻扶贫新路

随着扶贫项目一个一个“落地生根”,山水乌殊的美好愿景逐步实现,方元福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认为扶贫应重在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如何建立健全扶贫长效机制尤为重要。于是,他将成立扶贫基金会作为扶贫的平台摆上议题。

乌殊村民大部分在外承包食堂,一些乡贤经济比较富裕,乌殊的山水也培育了乌殊人乐善好施的美德。基金会筹集的资金主要放在理事会成员承包的食堂里面运作,收益用于帮扶贫困家庭、关爱老人儿童、建设公共设施等。方元福通过上门拜访和电话联系,当他将基金会运作的目的和模式告诉在外的乡贤,得到了厦门、泉州、广州、汕头一些有代表性的乡贤热心呼应。于是方元福开始着手拟订基金会章程,筹备基金会常务理事会,发动募集资金,向民政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发动在外面发展好的村民、企业捐款,挂职完离开之前,首期意向筹集资金40多万元。挂职结束后,方元福一再交代村书记和会长,基金会一定要做好,不然对不起乌殊的父老乡亲。让一部分先富起来的村民带动贫困的人群,搭建起社会资金参与扶贫的长效机制,作为助推扶贫工作的平台。半年后安溪县每个乡镇都成立了扶贫基金会,证明了这个做法是正确的。

由于村民外出的比例大,村里的土地、茶园荒废现象比较普遍。通过土地整理和生态茶园等项目的开发,水利、道路、土地质量等方面将得到很大改观,也给村民生产带来很大的机会和便利。方元福推动成立“飞香”茶叶合作社,谋划引进茶商与当地村民合作,开发建设生态茶叶生产基地和生态农庄,作为对外合作的平台。一方面通过改善茶叶品种和茶叶加工,品牌带动,提高茶叶附加值,另一方面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

牵手文化进村

2017年临近春节,举办“文化进乡村,义务送春联” 和廉政文化活动成了方元福的心头大事。凭借几年来帮单位举办活动的经验,方元福邀请了包括2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在内的6名书法家下安溪,与蓝田乡党委、政府联合举办现场书写、义务送春联活动。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用书写春联的形式向当地群众宣传传承良好家风、廉洁过新年的观念,当村民收到书法家们免费赠送春联时,他们激动地说:“这样的活动会让春节过得更加喜庆、祥和。”2018年春节前夕,方元福虽然挂职完成离开村里,但他依然记得与乡村干部的约定,一定要再来举办活动,让村民感受春节的喜庆气氛。山村的天气很冷,方元福专程从省城赶回乡下参加活动,用笔墨将新春的祝福、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传递到家家户户。看着村民们喜悦的心情,方元福说:“乌殊这个小山村,是我的牵挂,我的爱,能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欢喜过新年,我觉得很开心。”

村里公园的瑞和桥、飞香亭相继建成,石柱上对联的撰写牵动了村民的心。方元福邀请撰联爱好者参与,引起村民的热情互动,“飞花无意添乐趣,香茗有约可舒心”“飞云常寄崇山志,香风时吟碧水恩”“乌殊腾水,新亭旨酒凭栏醉,凤美飞香,古厝繁花入梦来”“乌殊腾水,登亭骋目能诗矣,凤美飞香,把酒临风亦快哉”……一对对富有诗情画意的对联跃然而上,唤起了村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情谊长存乡村

如今,乌殊村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村情村貌焕然一新。“方书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根山区,抓党建,专注扶贫事业,谋划山水乌殊,让村民们看到希望。” 村支书在欢送会上动情地说。“方书记虽然是一年的村书记,以后永远都是我们村的书记。”聘用的村干王钦良跟随方元福工作近一年,很多项目从头到尾跟着落实、上马,他说方书记离开村里了,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习惯,总感觉心里空落落。村民王明飞家里几个兄弟六七口人挤在一处二十来平方米的旧房子里,过年时回来都得借住别人的家,为了盖宅基地房子的事发愁。本想在国庆节期间偷偷抢盖,结果被乡政府执法队叫停,天天唉声叹气,方元福知道后,一方面上门慰问、了解情况,一方面到乡政府了解用地政策,帮忙协调。经过多次协商,终于得到了县国土资源局的支持,可以盖上新房子了。当得知方元福挂职完要离开村里时,他专门跑来送别,动情地说:“感谢方书记的帮助,以后再不用住别人的家了。”

方元福带着责任与使命,牢记组织嘱托,不负村民的众望,谋在长远,干在实处,以实绩赢得民心。一年多后,他圆满完成挂职任务回到了省审计厅工作岗位,依然有村民与他联系,叫他“常回家看看”。乌殊没有忘记依然一直挂念村里的方元福“第一书记”,2017年11月,乌殊村送来了一面锦旗,红彤彤的锦旗上写着“精心帮扶,造福于民”八个大字。村支书指着锦旗深情地说:“这几个字是对方元福同志挂职期间所付出的最真实写照……”(吕云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