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审计战线的巾帼“陀螺”
——记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詹卫红同志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詹卫红同志现任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审计查证五科科长。自1990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詹卫红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审计事业。从审28年来,她忠于职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不畏艰难,不知疲倦,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留下了铿锵的足迹。她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记功授奖,特别是2016年她担任主审的“2014年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被审计署授予了“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荣誉称号,实现了常德市审计局自建局以来此项荣誉“零”的突破。

心怀审计,视如支点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对詹卫红而言,审计就是她的人生支点。1990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坚定地加入了审计队伍,成了一名光荣的审计人。从菁菁学子到业务能手,从懵懂少女到为人妻、为人母,从县局的一般干部到市局的业务科长,审计伴她扎扎实实地走过了28个春夏秋冬,也见证了她一步步成长成才。在她眼中,审计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如潮的掌声,相反只有那些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审不完的项目,和没完没了的出差……但是,她始终都割舍不了对审计的那份热爱,反而将这份职业爱得越发的深沉,正如她所说“这辈子,没有审计,就没有现在的我,审计给了我一切,它就是我的人生支点”。

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2012年,詹卫红开始牵头组织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并担任市本级审计组主审,转眼已是连续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我国重点民生工程,社会普遍关注,百姓非常期待,政府责任重大。6年中,面对这一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民生工程项目审计,她不断学习、精心谋划、统揽全局,既当好了全市此项工作的“指挥员”,同时还身体力行深入一线调查取证,当好了具体项目的“操盘手”。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她深入全市每一个审计组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对基层审计人员的政策咨询、口径咨询、技术咨询等,她一度成为了“热线接听员”;而当审计组遇到任何无法突破的难题、障碍急得团团转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当起了“消防员”;为了确保审计质量,她一有时间就下到审计组开展督导检查,一遍又一遍地讲解、叮嘱,变成了一只会说话的“陀螺”;为了更好地利用审计成果,她夜以继日,综合分析撰写审计信息、编撰审计案例、督促审计整改……在这6年里,当别人正在置办春节年货时,她正带着队员走村串户调查取证;当别人还在回味春节的美好时光时,她早已进入工作状态,未出元宵便已带队奔赴审计现场。她正是凭着骨子里那股对审计事业的执着、拼劲和狠劲,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审计项目。

近年来,她牵头的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年年在全省名列前茅,成了常德审计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她带领的科室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审计查出私设“小金库”、套取私分专项资金、个别干部利用职权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若干项,撰写审计信息14篇,其中8篇得到了市级主要领导的批示;提出多个审计建议并被采纳,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项,有效规范了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管理。

勇于创新,攻坚克难

在詹卫红看来,“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任何事情“没有做不做得到,只有你想不想做到”,这也成了她的行事作风。在刚刚接手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时,面对复杂的局面和强大的压力,她不曾打过“退堂鼓”,反而迎难而上,并积极探索创造了一系列操作规范。如:为了组织好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她建立了“领导联点、信息反馈、小组会商、工作协调”四项机制,有力加强了审计现场管理;为了确保审计质量,她运用强化主体责任、质量比武考核、现场督导检查等手段,促进了审计质量的双倍提升;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缓解审计组人手短缺的压力,她带领队员日夜在“大数据”上攻关,率先在全省科学设计了总揽全程的68个字段数据比对通用基表,制作了危房改造资金等7个数据分析模型,在全省首创利用乡镇计生办导出的全员人口信息和注销户籍信息进行垦区棚改资金合规定审计,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审计针对性,而且这一计算机审计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不忘初心,甘于奉献

每一张成绩单和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詹卫红和她的队友们的无私付出。在她的带领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审计事业忠诚,俯首甘为孺子牛。然而,他们最亏欠的便是自己的家人。

1998年7月至8月,詹卫红被派到衡阳市祁东县参加粮食系统挂账审计,那时她女儿才刚满2岁。两个月中,她天天顶着烈阳、冒着酷暑,下到乡镇粮站,查凭证、盘库存,没有回过一趟家,每次在电话中听到女儿稚嫩的声音时,她只能偷偷地抹着眼泪;2003年7月,她正担任市人民医院的项目主审,女儿在游乐园玩耍时右小腿被严重划伤,在老家医院动了2次手术,住院近2个月。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能星期天赶回医院陪伴孩子,每个周末匆匆往返于常德和石门之间,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叫过一声苦;2016年6月,公婆得了胃癌,为了方便照顾,她把公婆接到市人民医院手术治疗,1个多月的时间里,她白天拼命工作,下班后到医院陪护公婆,没有影响到任何工作;当年9月,她的母亲偏瘫在老家医院治疗,因为工作脱不开身,她不能在病床边陪侍,闲暇之时她却常常在与亲人的电话中因愧疚而痛哭流泪……

詹卫红常说“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选择了审计,就意味着选择了与寂寞为伴,与清贫为伍”,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每次看到詹卫红,她都在工作,但她的脸上总挂着笑容,让人感觉到特别的亲切。从她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审计女干部在工作岗位中实践着伟大的人生理想,书写着对审计的忠诚,更看到了她身上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展现着审计女“陀螺”的巾帼风采。(翟振亮  周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