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审计老兵
——记吉林市审计局周永辉
 
【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他平日里话不多,说得最多的是“好”、“行”。

有力的大手打起算盘来上下翻飞,令人眼花缭乱,即便是现在常用电脑,但他也会经常把算盘拿过来拨弄几下。

他在办公室里常年穿衬衫,哪怕外面已是大雪纷飞,同志戏称他“火娃”,他的性格如同他的体格一样:热情似火。

他曾写过一篇文章赞扬一老同志,“老牛自知黄昏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其实说的也是他自己。

没有轰轰烈烈,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他就是吉林市审计局法规处原处长周永辉。

周处长于1989年从企业调到审计局工作,转眼间从审30年,曾在商贸处、审计师事务所、经责处、外资处、法规处工作,历任科员、副所长、副处长、处长。多次被审计署长春办抽调参与大型项目审计,被省厅抽调完成临时任务,并一致获得好评。目前根据需要,被派往高新区工作。

政治素质过硬  理想信念坚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忠诚于组织。始终坚持政治理论的深入学习,厚实思想底蕴,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夯实信仰之基,不忘初心,找对人生方向,坚定自己的追求,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先锋、作表率。在审计工作中勤恳努力,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望,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大公无私、甘为人梯。时刻牢记责任,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多年来,一直担任支部书记一职,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支部各项工作均高质高效完成。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曾荣记“三等功”。

在对困难群众银秀兰的帮扶过程中,多次登门走访,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探望困难群众张洪飞,了解疾苦、问寒问暖,并带去相应的药品和慰问品。他们从心里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关怀,送来锦旗及感谢信以表达心声。体现了审计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贯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刻苦钻研业务  默默甘于奉献

不耻下问,虚心好学。由于拼音基础差,为了提高打字速度,硬是学会了五笔,当年练五笔时所用的字根表已深深地印在办公桌上。电脑更新时软件也由原来的2003换成了2007版,负责的同志告诉他,如果使不惯,可以帮他改回2003,没想到他很快就适应了。他常自嘲,“我的一指禅功夫还是很深的。”

自2010年到法规处以来,每天的首要任务是登录内网,关注省厅有何新文件、新要求、新动态;进入OA,查看公文流传情况。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领会各项政策,并注重积累。他电脑里的资料很多,分门别类地建立了好多文件夹,如:法制政府建设、依法治市、预算执行、经责审计、债务审计、存量资金、扶贫审计、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涵盖法规文件、培训资料、文书模板、工作方案、操作指引等。用得最多的还是自建的“法规库”,随着时间的推移、各项法规的不断完善,“法规库”的内容也在不断更新。由于涉及的内容较多,致使文件夹里套文件夹,多达好几层,“路径复杂,自己都经常迷路,陌生人是根本找不到路的。”他玩笑般地如是说。

被抽调参加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时,作为小组负责人的他在完成本组审计任务同时,还要负责另外三个小组的项目审理工作。由于他的组员是新入职的年轻人,故在工作中格外注重言传身教。在项目结束时,不但自己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也使得年轻的审计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 迅速成长起来。在这期间,还被省厅法规处抽调完成对其他地区债务审计的项目审理工作。

在扶贫审计工作中,与审计组一起参加审前培训,认真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并协助审计组梳理问题线索,严把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处理关。

勤恳耕耘可敬  硕果累累可赞

在他任法规处长期间,认真完成审计项目的审理和复核工作,严把审计质量关。工作中注意树立为业务处室服务的思想,协助业务处做好向省审计厅、审计署推荐优秀审计项目的具体工作。利用冬训时间,为大家详细讲解“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程序”、“审计质量有关问题”等,将平时易发生的问题进行整理,以供大家借鉴。及时全面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同时将依法行政和普法宣传中好的经验和好的作法及时进行汇报或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天道酬勤, “吉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吉林市审计局获得吉林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行政执法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被吉林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行政执法“双十佳”先进集体、全市法制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市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他本人被评为法治江城建设“十佳法制干部”、依法行政先进个人。

铁汉柔情似水  孝子慈父典范

由于经常出差,有时一走就是一个月,对家里的牵挂只能默默地放在心里。

老父亲八十有余,眼神很好,《参考消息》中缝的广告都看得清清楚楚,只是耳朵略微有点背,所以他平时很少打电话,但忙里偷闲一定会抽出时间去看望老爸,陪老爸喝茶、聊天、散步,然后再陪老爷子小酌几口。

女儿从小到大,他很少过问,只是在几个关键节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女儿很优秀,当年本应该参加中考的却去参加了高考。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发现自己的学识不够,又去考研,研究生毕业后考取了北京某事业单位。他从不长篇大论,在女儿的每个关键点,也仅仅是寥寥数语,但句句分量很重。

做人如草,低调、平凡,坚定不移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平淡中活出自己的性格,默默奉献着——这就是这位令人钦佩的审计老兵的真实写照! (英翠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