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精准扶贫的审计人
——记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姜伟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会沟子村地处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全村273户、共852口人,去年之前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村基础建设差,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而现在再提起这个村,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平坦、宽敞的出村道路为村民打通了“致富路”;一到傍晚,新建成的村民文化健身广场聚满了嬉戏的儿童和锻炼的老人;卫生室、老年活动室、村委办公室从低矮破旧的危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由于安装了新变压器,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缺电断电的现象再也没有发生过……

这些变化发生在潍坊市审计局驻峡山区包村联户第一书记姜伟入驻会沟子村之后。

扑下身子访民情

姜伟一来到村里,就一身扑在工作上。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左邻右舍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新村民”,从形同陌路到无话不谈,从怀疑到信任,从找村民座谈到村民主动找他反映问题,他切实感受到了老百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真实想法。仅一个月,他就通过各种形式、途径走访群众70户160余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6次,精准确定贫困家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方案和措施。

“群众有的事,他比自己有的事还着急!”市审计局分管包村联户的领导这样评价姜伟。为落实好帮扶工作措施,他积极向审计局党组反应村里的情况,汇报协调工作进展情况。为支持姜伟的工作,市审计局机关党总支制定下发了《潍坊市审计局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建立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的通知》,组织党员干部到村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尽快脱贫。

建强班子促发展

多年陈积的原因使会沟子村委班子就像象一台年久失修的机器,运转困难。扶贫先扶志,建立健全强有力的村级领导班子成为姜伟扶贫的第一要务。

首先,他组织规范了党支部生活日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培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对党员进行积分考核评议,强化党员意识、先锋意识和奉献意识。接下来,他结合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针对村情民情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和具体帮扶措施,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到安丘、高密等发展较好的村庄考察学习,请省农科频道农肥专家张传义教授进行现场教学,并多次与村两委班子谈心交心,沟通思想。通过这些措施,快速理顺了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增强了班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瞄准急需助脱贫

会沟子村盛产大姜、圆葱,但出村道路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最大难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汽车进不去,蔬菜运不出,修条水泥路成了广大群众几十年来的最大梦想。姜伟与村两委通过多方筹资,共硬化道路约3公里,整修田间路1.5公里,真正为村民修建了一条致富路。

“没有无产业项目,想要发展太难了。” 姜伟和扶贫工作组反复召开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到外村学习考察,修改项目设计方案,最后将20万扶贫专项资金由建设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调整为更加科学合理的光伏发电项目。

“咱们的每一笔资金都要用在刀刃上。”姜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了30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对村卫生室、养老院及办公场所进行重建整治,使村民就医、养老有了保障;争取国家水利专项资金用于打井抗旱;争取水利补贴资金为村民进行了自来水改造;争取了土地整治项目,安装了1台变压器、建成了高标准的丰产农田,解决了老百姓的心头事。(朱松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