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我们局的年轻人
 
【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初夏的气息在武汉这座城市里弥漫,绿叶的复苏,青草的萌芽,鲜花的绽放,鸟儿的啾鸣,一切都是新的希望。在这座青春洋溢的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穿梭在城市各大建筑工地上,徘徊在偏远地区的田间地头处,他们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出现,在维护国有资产上贡献力量,他们就是朝气蓬勃的武汉审计人。

逐梦青春的丁璐

第一眼看见丁璐,你很难把这个圆脸小酒窝、爱笑、时尚的年轻姑娘与计算机技术工作联系起来。更不会相信,二十八岁的时候,她已经是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技术评审专家。她是喜欢各种美食和漂亮衣服、会做各种小点心的小女生;她是湖北省唯一的“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人才先进典型”;她是武汉第十六届劳动模范;她是能撰文写诗的“文艺女青年”;她还是儿子心中最美的妈妈,是热血挥洒、逐梦青春的审计人。

2002年,刚满二十岁的丁璐,连审计是什么都没太明白,就被派往一线参加审计。面对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困境,她硬着头皮迎难赶上,别人工作的时候她在忙,别人休息了她还在琢磨,数据采集、整理、补充、分析,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凭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坚韧、缜密和冷静,丁璐初战告捷。这些年来,她经历了各种问题和困难、跨过一个又一个障碍,逐渐成为既懂计算机又懂审计的“双料”年轻骨干。她参与审计项目上百个,担任过多项行业性、重大项目的计算机审计主审,年均分析处理数据200多套、数据量约300G,涉及金额近千亿元,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审计一线。

她的努力让她屡获殊荣:她构建的“地税联网全模块化审计新模式”荣获中国信息化审计领域三等奖,被审计署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她编写及参与编写的《数据采集指南》、《计算机审计方法创优指南》、《AO应用实例创优指南》、《武汉地税联网全模块化审计操作规程》等文章,推进了计算机技术在现场审计中的应用。

图为生活中的丁璐

图为工作中的丁璐

爱岗敬业的马晓强

马晓强,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他们处室实施的项目,多半是涉及民生的热点事项,容不得片刻掉以轻心。他因此常年奔波在田间地头荒野、牛栏猪圈鸡舍,查处废渣、废液、废气超标排放,越是有污染的地方越是勇往直前。

他常说:党叫干啥就干啥,吃亏就是福,任务就是平台。2015年,他担任了全市7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情况绩效审计项目的主审。白天在三环外小车换三轮,三轮换两条腿,田间地头、风吹雨淋、早出晚归;晚上汇总各区反馈情况和问题,进行解疑和指导。因连续熬夜加班,他终于病倒了,持续低烧多天,但他中午去社区医院打点滴,回来继续坚持工作,最后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苦心人天不负”,他的付出让该项目收获了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湖北省优秀项目一等奖的荣誉。近年来,他主审或主要参与了审计项目20多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50亿元,挽回损失或增收节支6000万元,提出有针对性合理化建议80条,促进建章建制200个。荣获省优秀项目一等奖3个,市优秀项目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精品成果一等奖5个。

图为马晓强参加羽毛球赛

图为马晓强在审计现场

追求卓越的方茂萱

外资处的方茂萱,是中国大陆第199名门萨会员。他的高智商并没有让他止步于自己门萨会员资格的取得上,而是敦促他更加努力进取。为了更好完成工作任务,他先后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和省厅计算机审计高级培训,取得了会计资格、经济师职称和审计师职称、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师、招标师等职业资格。

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方茂萱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更能高效合理地安排好各项工作。2017年9月,他被委派到南京参加外资审计高级培训班,繁重的课业让他经常学习到深夜,短短一个月,他做了整整5本学习笔记,被同学称为“学霸”。恰巧,在他毕业演讲当天,全市的公务员技能大赛决赛也拉开了帷幕,为了不耽误演讲又能为集体争得荣誉,他上午参加完比赛后立刻赶往南京,在华灯初上时赶到南京审计大学,用一场“完美的压轴演讲”结束了他为期一个月的学习。

他将每一项工作当作锻炼的机会。2017年,针对在工程建设项目审计中查处违法招投标问题取证难度较大的现象,他与审计组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将工程专业知识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取得了串通投标的关键证据。以此为背景撰写的《用多数据库协同方法揭露串通投标行为》审计案例被评为湖北省审计厅2017年度审计创新优秀案例,并分别被《中国审计》、《审计月刊》等核心刊物登载,审计署也将其作为大数据审计经验在全国审计机关予以推广。

图为方茂萱与家人在一起

图为方茂萱在高铁上工作

热爱生活的黄婧娴

政治处的黄婧娴,被新进的同事亲切地称为“娴姐”。倒不是年龄上占了“优势”,而是她的亲切更容易让人亲近,她的热情使人更容易将她当作邻家大姐姐。从刚接触新岗位新工作的懵懂,到成长为处室的骨干,她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为了更高质量完成工作,同时又能在全市第六届公务员技能大赛中获得好成绩,比赛前的半个月,她天天在办公室加班到九点,感觉自己有所收获了,才驱车回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的努力最终换来了技能大赛第七名的好成绩。有时候,单位有比赛或者工作比较繁忙又碰巧孩子生病的时候,同事们就会看见一个消瘦的身影每天在单位和家里来回奔波。她总是在按时高质完成工作之后,来不及吃饭,便又赶往医院陪伴还在打针的孩子。往往是孩子好了她又病了,那段时间明显感觉她那纤瘦的身子又瘦下去几分。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80后的黄婧娴一边做着单位同事口中亲切负责的“娴姐”,一边还经常参加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看到一个勤奋认真、热爱生活的母亲。她经常会参加跑步运动,她觉得跑步既能锻炼身体,也能愉悦心灵。今年3月,她带着儿子参加了远安田野马拉松。她不到6岁的儿子一路咬牙坚持跑完了7.5公里的亲子跑,是她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坚毅的榜样。4月份,她参加了2018武汉马拉松的半程,21公里的距离她用了2小时21分钟。她说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跑步的激情能燃起她对工作、对生活的热爱。

图为黄婧娴与孩子一起亲子跑

图为黄婧娴获得公务员技能大赛第七名

不负韶华的马玲玲

马玲玲是一个阳光女孩,和她接触过的人都会被她的笑容吸引。她在金融处工作了十年,主动担当,为人谦和,真诚待人,只要同事们需要帮忙的,绝不推诿。她说,工作做得再好也是集体的功劳。在做好审计项目的同时,承担了大量的处室党建工作、信息宣传和综合工作,撰写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实例多次入选审计署方法库。

十年来,考职称英语,攻读MBA,一次性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中级审计师,她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当怀孕、审计项目、撰写计算机方法、AO实例和研究生论文答辩四件事件交汇在一起时,她没有耽误任何一件事情。她白天忙完工作,晚上回家继续加班至12点。她婆婆心疼地说,她这样长期坐着工作又熬夜,对自己对孩子都不好。她一边担心肚子里的孩子缺氧,一边摸着肚皮安慰宝宝:宝宝,你是最坚强的,一定会支持妈妈的!

和她接触过的人都会好奇,她是怎么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处理得如此融洽的。她说维持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当然没有捷径可走,她的诀窍是取得家人、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相互理解和包容。刚生小宝的时候,由于要到远城区审计,没有时间给孩子喂奶。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孩子,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她婆婆每天一早从家里出发到审计点,婆婆白天带娃,而她住在酒店晚上带娃。那段时间对她而言虽然辛苦,但也幸福而宝贵。

她的真诚阳光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她永远全力以赴,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去接受新奇、美好的事物。她常说:在这个时代,要不忘初心,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图为马玲玲与家人在一起读书

图为马玲玲在审计现场工作

青年审计干部是春暖花开时绽放的初蕊,是绿树成荫时盛开的繁花,是层林尽染时沉甸的硕果,是粉妆玉砌时深埋泥土的希望。在这个砥砺前行的新时代,青年们应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青春,不负韶华!(李惠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