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振兴乡村,做发展致富的“领头雁”
——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驻友谊村“第一书记”张明安
 
【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4年,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审计局张明安同志到该区刘庄镇友谊村担任党建富民指导员和“第一书记”。从此,他就和这里结下了深厚情缘。走向富裕的小康梦,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梦,张明安尽最大的努力让友谊村走上圆梦之路。

表情表意,不如做实事

张明安出身农村,对农民、土地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上任伊始,他就下定决心,务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到村后,他觉得首要解决的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特产产业发展不成气候”等难题。“农村要发展,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第一书记”和党建富民指导员的双重身份使他意识到要首抓党建、重抓富民。

深入调查研究后,他发现友谊村的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富民的举措还有提升的空间。他把近年来党的一些政策及关于农业、农村的一些文件收集起来,整理成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材料。趁村民在家休息的闲暇时间,向他们宣讲。向联建支部“连心阅览室”赠送农业生产、养殖技术等方面的有关书籍,请老百姓来看。一段时间下来,村里打麻将的少了,看书学习的人多了。那段时间,大家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怎样让老百姓的生活富起来。

友谊村素有种植红皮洋葱的历史,但以前一直是农民自发种植,收获以后自己用拖车拖到大丰或盐城市区卖,比单纯种粮食强一点,但也只能零打碎敲赚点小钱。老书记提到要办个合作社,让红皮洋葱种植走上规模化,但没有人愿意出头。张明安一听,立刻说:“我们党支部来干这件事。”他认为“第一书记”就要做干事创业的“第一先锋”。到山东跑市场搞调研,张明安不断向对方请教做策划,拿出种植销售预案。友谊村的“紫云牌红皮洋葱”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所有村民都成为合作社的成员。统一供种、销售,把农业专家请到田头指导,培养的两名农民经纪人也为大伙儿跑出了市场。当年,友谊村的红皮洋葱产量达到5000吨,并成功走出国门销往世界各地。

通过这件事,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该村得到大幅提升。张明安深有感悟,深入农村才能知道办公大楼与农家小屋的远近,才能明了办公室决策与田间地头生产的差距。实践在一线,思考才实用,招数才见效。

想东想西,不如想路子

帮助群众致富,主体还是群众。张明安认为,搞好扶贫开发,必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

友谊村是该区第一批省级电商示范村。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只是个空架子。因为没有人会做,没有人带头做。老支书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年纪大的哪有人会这些洋玩意?张明安觉得友谊村一定要搭上这趟“时代快车”。在反复思量后,他还是决定在党员中物色人选,很快村里有个在无锡创业的年轻党员陈岗进入了他的视线。多次电话微信沟通后,张明安发现这个年轻人脑子活、能干肯干。趁着陈岗清明回家扫墓的当口,他带了一大摞关于农村电商的资料上门拜访。讲政策、聊方法、谈前景,陈岗的心热了起来。经过学习培训,陈岗决定回乡创业,他研发了“仁谷坊”解酒茶系列产品,并将销售渠道重点放在网络上。同时,他还把村里的红皮洋葱也搬到网络上销售。在他的带动下,友谊村的红皮洋葱又多了一条销售渠道。当年,批发价在4、5角钱的红皮洋葱在网上卖到了1.5元。农民们尝到甜头,纷纷触网,开始学习网络销售。如今,村里的十几家麦仁加工厂先后开辟了网络销售渠道。友谊村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电商示范村。

第一书记和富民指导员的工作以走访群众为起点,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终点,为群众找到了致富新路子,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树立了党员干部形象。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群众的困难在哪儿,富民指导员就到哪儿。张明安在友谊村期间,把一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土路,变成了真正宽阔平整的水泥路。

在村民家中走访时,朱大爷和王大爷说:“每天要带孙女放学,骑电瓶车走在砖石路上太颠了,盼望水泥路能通到每户老百姓家门口。”村干部说:“我们也干着急啊,农药物资难进村,村里的农产品难出去,两头难啊!”其实,不用他们抱怨,张明安初次走上11排河的泥土路上时,心情难以言说。这是一条怎样的泥路啊:因为刚下过雨,路面坑坑洼洼,雨水聚集、泥泞不堪,行人拎着裤脚,骑车的歪歪扭扭!再走到12排河一座复合桥时,发现三块水泥板断裂两块。人走在上面心惊胆颤。那段时间,友谊村的泥路破桥成为扎在他心头的一根刺。

“要致富,先修路”,张明安开始为友谊村的路桥建设奔走忙碌。他拿出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向局长汇报。局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决定由该局与相关单位协调,帮助争取立项修路建桥。那段时间,张明安和村干部一起查政策跑部门,一趟又一趟的奔波,一次又一次的协调,终于取得11排河、12排河农庄路、12排河复合桥新建项目。接着,放样、清障、预算、招标一气呵成。2014年5月,项目正式动工。开工那天,很多老百姓来到现场,主动请缨上阵干活。年轻的愿干重活,年长的愿守工地监质量做服务。村民的热情让张明安感动,他深深明白,只要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就一定会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帮助。

近年来,张明安协调多方力量帮助村里新建水泥路1.8公里,桥梁3座,102个垃圾池,累计争取资金43万元用于化解村级债务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路面平坦车辆穿梭,家前屋后环境整洁,村民致富的身影更忙碌,第一书记点亮了友谊村的新面貌。张明安成了友谊村的家人,一个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领头雁”,一个让村民竖大拇指称赞的“第一书记”。 (朱梅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