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找准人生定位,实现自我价值
——记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青年干部钟世奇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5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从部队转业分配来一名年轻干部,他叫钟世奇。两年多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他成功由一名革命军人转型为一名审计干部。

驻村扶贫

记得钟世奇刚到审计局,局里就交给他一项重要任务,要求他加入审计局精准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到对口帮扶的江夏区湖泗街均堡村驻村扶贫。他没有丝毫犹豫,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他依托区、街政府和村两委会,认真履行工作队职责,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寻求脱贫致富项目,找准扶贫施策良方,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足迹遍及均堡村的每个角落。他每周2次驾着私家车往返于汉口与湖泗之间,在市审计局和均堡村之间架起了一座扶贫连心桥。

在驻村期间,一次意外使他的左手手指骨折。局领导让他在家多休息几天,但考虑到繁重的工作,加上又到了汛期,村里正需要人,他还是咬咬牙,照常工作。手掌肿痛难忍,他就吃片止疼药;洗漱不方便,他就多备些换洗衣物;用电脑不方便,他就揣上日记本做记录……就这样他一直坚守在驻村岗位上。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均堡村修建了人行道桥2座、毛渣路2条、机耕路4条,路面硬化2公里,安装路灯88盏,塘堰清淤面积共6亩,修筑塘坝240米,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到2016年底该村已有14户家庭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审计新兵

驻村扶贫工作结束后,钟世奇立即投入到了审计工作当中。在处室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逐渐掌握了审计的工作方法,熟悉了各项财经法规。在2017年开展的某局经济责任审计中,他发现了该局某领导班子成员违规报销差旅费用、机关滥发津贴补贴、机关下属部门私设小金库等案件线索,并移交武汉市纪委,后经过市纪委查证落实,1名副局级、7名正处级干部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更好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2017年10月,他主动要求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对于一个审计新兵来说确实不易,但钟世奇并没有知难而退,他靠着强烈的求知欲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坚持了下来。培训期间每周有一天休息,但他经常留在教室继续学习,每天都自习到凌晨。在局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克服了时间紧、难度大、强度高等困难,在2017年底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

用无私的奉献心实现自我价值

计算机中级考试刚刚结束,钟世奇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参加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恩施土家族自治州的鹤峰县和湖北省省级贫困区十堰市张湾区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实情况交叉审计。刚回家两三天的钟世奇遇到了难题,一边是许久未曾照顾的家人,一边是亟待完成的工作,是如期赶赴审计现场,还是请假推迟几天?想到“审计任务就是命令,审计现场就是战场”,他义无反顾背上行囊如期赶赴审计现场。经过三个多月的现场审计,钟世奇和组内其他审计人员奔赴两地共13个乡镇、4个街道,先后到58所学校实地核对情况,查看了20多项校舍建设工程项目,督促当地政府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四千余万元,圆满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出差归来,同事们纷纷感慨道:“你来到审计局两年半,在外面工作学习就有21个月,家里都没顾上,真是辛苦你了。”他却笑着说:“为了工作能顺利开展,这算不了什么,能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就很开心了。”

钟世奇同志用实际行动体现着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青春誓言。(夏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