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一生无悔谱琼心
──记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经贸审计科科长周晓琼
 
【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1985年,22岁周晓琼同志来到了刚组建两年的鄂州市审计局工作。三十三年弹指一挥间,她同鄂州审计一起成长,见证了鄂州审计的发展。三十三年来,周晓琼同志先后从事行政事业审计、基本建设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经贸审计等工作,工作成绩突出,2014年荣立三等功,2017年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2018年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还多次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所在科室也连续几年被评为局机关先进科室。这些荣誉,不仅折射出她爱岗敬业、守责担当的高尚情操,也显示了她在审计事业上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审计人的赤诚之心。

求真务实,勇于亮剑

务实、公正,是一个审计工作者应具备的品质,在审计工作中,周晓琼同志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自己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揭露了公共财政资金使用中的各类问题。三十多年来,她主审了100多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违纪问题资金6亿多元,使8名经济有问题的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刑事处罚。在组织实施审计过程中,她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的关键,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处理问题时能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结合实际给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2014年在对市某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她从机关账面发现存在虚列支出的疑点,通过跟踪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拨入的专项经费、专项业务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最终揭露了该单位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涉及资金共计600多万元。2017年在对某县扶贫资金审计中,通过审查扶贫专项资金报销附件资料,发现两个茶苗种植项目采用同一份验收表的疑点,坚持追查到底,并到实地核查,最终发现某乡镇虚构项目、编造项目资料,套取扶贫资金20万元的问题。

积极创新,提升质量

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而要提高审计质量,就必须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晓琼同志严格按照审计准则对待每一个审计项目,她和审计组的同志们一起,对每一个程序都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在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她把原来的单纯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拓展为重点审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廉政规定情况。2013年,在对市某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她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情况,发现疑点,锁定一份登记不全的固定资产登记表,最终发现该单位部分人员违规入股地方酒店经营并参与分红的问题,并移交纪检部门进行查处。近三年来,她主审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向市纪委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起,多人受到免职、党内严重警告、警告等处分;2015年她主审的市统计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勤政廉政,依法审计

审计是监督别人的,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在审计工作中,周晓琼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原则,树立以廉为本、以廉为荣的意识,认真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在审计过程中,有时被审计单位为感谢她帮助规范财务管理以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送小礼物以表谢意,她总是婉言谢绝。她在审计工作中做到了廉洁从审、秉公执法,在被审计单位和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团结协作,吃苦在前

周晓琼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是单位乐于奉献、团结同志的典范。作为科长,她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个人修养,凡事以身作则,勇挑重担。

去年,在开展市城建委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她丈夫因胆囊手术住院,又恰逢常年卧床的公公病情恶化,一时间,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她身上。面对审计人手不足问题,为了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她没有向单位请假,只是默默咬牙坚持。

周晓琼同志总是这样,自己的困难从来不说,审计组同事的冷暖,却始终记在心间。2017年初在对鄂西南某县扶贫资金审计中,由于该地地处山区,下乡镇延伸调查都是盘山公路,单程都要两三个小时,一天来回要花四五个小时。为了保证审计现场时间,每天回到住宿点基本上都是零点以后。审计组的小胡出现了严重身体不适,一路呕吐,周晓琼同志作为审计组的老同志,为了按时完成审计任务,不顾自己身体的严重透支,一边安排照顾好小胡,一边主动承担外出调查任务。到最终完成审计项目时,她已是连续两周睡眠不足,双眼和脸部出现浮肿,体重下降了十来斤。

三十三载如一日,一生无悔谱琼心。这就是周晓琼同志,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从青丝到白发,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时光和激情,书写着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吴春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