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好样的”钟书记
——记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钟锦鹏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走进湖北省鹤峰县中营镇铁牛坪,你会被一派兴旺的景象所吸引,你不会看出三年前这个村还是个有名的贫穷村。如今道路硬化了,路灯亮起来了,村委会新修了,活动广场建起了,农村变样了,农民脱贫了,群众高兴了。这些变化里饱含了鹤峰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钟锦鹏的心血和汗水。

2015年6月5日,钟锦鹏以驻村 “第一书记”身份来到铁牛坪村,一干就是三年。他不断的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热心打动民心,用真心换得真情,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和担当。他用行动和实迹感动着人们,也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2017年他被评为年度“最美鹤峰人”,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大家为他树起了大拇指,“钟书记好样的!”

抓扶志重扶智

铁牛坪村是鹤峰县51个贫困村之一,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8户10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2户559人。区位边远,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

钟锦鹏担任“第一书记”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民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在进村入户调查中了解到,这个村有不少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攀比之风盛行,比的不是谁家勤劳致富而是看谁家得了国家多少救济,得到了多少照顾,把脱贫致富寄希望于国家政策和干部帮扶上。针对这种思想状况钟锦鹏书记决定从精神扶贫入手,把扶贫的着力点放在扶志和扶智上。

于是钟书记用农民讲习所这个阵地,召开村组干部和党员会议,大力宣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号召村民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扶贫主力军作用。另一方面,他注意发现和培养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召开村民大会,让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引导村民树立精准脱贫“一靠自己、二靠政策、三靠帮扶”的思想观念。还通过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文化下乡活动,用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熏陶村民。同时在局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表彰和奖励了一批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在村民中形成了“我脱贫我光荣”良好风气。一位贫困户三次拒绝给他评低保户,他说,“我一家两口人还能劳动,自己养活自己理所应当,还是把低保评给比我家更困难的群众吧,我一定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同时还不定期的开展农村科技培训,培养科技致富能手,有力的精神扶贫促进了精准脱贫。

抓产业促脱贫

三年来他多方协调为铁牛坪争取项目,着力基础设施建设,修通了组级公路,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支持村民发展产业。为促进产业发展,培植产业发展后劲,他联系有关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达2149万元。他注重选准合作社带头人,指导建立合作社,走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发展路子。先后在全村建立了“鹤峰七星山林药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玄参、罗汉果、贝母等中药材。实行扶持种苗、技术培训、指导栽培、负责收购、保价销售;建立起“鹤峰铁牛坪茶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茶叶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发展模式;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找准了一条产业脱贫,产业致富的好路子。他还亲自到田头指导村民种植玄参,把好技术关。目前全村共发展新增中药材基地500亩,可带动11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72户直接增收。同时新增黄柏、厚朴、杜仲等经济林木600亩,新增用材林250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产业的发展实现了铁牛坪村的脱贫致富,让铁坪村如期脱贫出列。

一心一意为大家

在铁牛坪任第一书记的这三年中,他舍小家为大家,努力工作,尽职尽责,用一种无私的情怀,心系群众,服务大家,唯独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小家。

他母亲患了 “帕金森”病10多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多数时候都是他帮母亲洗脸、抹身子、泡脚,然后抱母亲上床睡觉。自担任村第一书记起,他就把重担交给了爱人和保姆了。作为儿子这三年他对母亲没有做到应有的陪伴和照顾,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愧疚。

然而当村民病了他总是想方设法的照顾好。2016年3月,村里的五保户高升红病重需要到县医院住院治疗。得知消息后,他放下手上的工作迅速开车将他送到医院,安排了住院的相关事宜,他才放心的离去。6月,老人因病情恶化去世。为安排老人的后事,他积极寻求民政部门救助,会同村两委干部一道,组织村民捐款捐物,顺利让老人入土为安。

钟书记这位“第一书记”就是这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情怀。(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