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悠悠十六载,绵绵审计情
——记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银发党员”王鸣凤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原调研员王鸣凤自2002年退休以来,身退心不退,离岗不离党,始终关注审计,关爱年轻干部,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平台。

镇海审计的“活历史”

“虽然退休了,但我对审计有感情,始终是审计人!”这是王鸣凤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中国审计报》、《浙江审计》、《宁波审计》等报刊杂志是王鸣凤寄托审计情怀的重要渠道。这些年,局里挤出经费为退休老干部们订阅了《中国审计报》等报刊杂志,受到了老干部们普遍欢迎。王鸣凤看得很认真、很投入,看到有参考价值的,会记录下来,重要的还会添上一点心得体会。有机会还会与在职的审计干部进行交流学习。

王鸣凤说自己是“审计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她是镇海审计起步至完善阶段的亲历者。这些年来,《区志》的审计部分、审计党史等资料的撰写中,王鸣凤充分发挥了“活字典”、“活历史书”的作用。尤其是2016年区里决定编写《中国共产党镇海历史(1978-2002)》,涉及到审计的有三个子块。党史的编写是一项政治任务,时间紧、要求高,必须以正确史实来反映镇海地方党委领导人民改革开放的那段历史。但任务下来后,难题不断。由于现有在职人员对这段历史不够了解,所写的材料始终在区里过不了关。临近规定交稿还有三个月的时候,有人想到了王鸣凤,于是马上打电话给她。王鸣凤回话说:“试试吧!”此后,王鸣凤充分发挥活历史书作用,很快理顺了撰写思路,列出了提纲。接下来的近三个月中,她经常出入档案馆,找相关同志。凡需要详细佐证的资料,都是先在档案馆查找、复印后,再找其他退休老领导核实、补充。最终,稿子如期上交区委党史办,得到高度肯定。有人问她:“退都退了,还去操心这些琐事干嘛?”她却说,“一方有难,尚且能八方支援。现在审计局有困难就好比是家里有困难,当然要义不容辞。”

年轻人的“好师傅”

王鸣凤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子早年出国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现定居美国;几个孙辈也逐渐长大,不用过多操心。于是她把对晚辈那一份爱全部转移到镇海审计局的年轻后辈身上。局里的年轻人也都知道:老王局长在职的时候是镇海审计一块响亮牌子(她个人三次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他荣誉不计其数),而且为人和气,乐于与年轻人交朋友。因此,年轻人都愿意去亲近她。

局领导因势利导,动员部分退休老同志及在岗的年长骨干与年轻人进行“师徒结对”,帮助年轻人起步成长。“师傅”对于“徒弟”总是毫不保留,把自己对于审计的从业经验悉心传授。“徒弟”们只要有问题,就会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她也总是第一时间回复。疑难问题还可以去她家请教,经常还会顺便享受一顿美味晚餐。用王鸣凤的话说,自己的儿孙不在身边,年轻人上门来可以添加人气,吃饭也会更香。她所带的徒弟,业务能力提高总快人一步,独立开展审计项目的水平也能胜人一筹。当局里干部开展审计中外对比、前沿探索等审计课题研究遇到困难,求助于她时,如果她正好在国外,她都会亲自出马帮忙查找相关资料;实在不行就要求她儿子儿媳提供帮助。

党建活动的“搭台人”

多年来,退休党员老干部的编制一直在局机关党支部。作为一名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虽然满头“银发”,但精气神一点不像年逾古稀的老人。在党建等活动中,王鸣凤献计献策、出时出力为广大审计党员干部谋事创业搭建平台,付出许多心血。

“党员是一辈子的身份,要时刻想着为党做点有益的事情。”这是王鸣凤在局机关党建的“审计讲坛”上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5年,为凝聚全体退休干部的力量并把他们为人、为官、从审的心得留下来,她主动请缨去动员其他退休老干部为在职干部职工传经送宝。近三年来,局里每年均顺利安排三名老干部来开讲。授课受到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欢迎,其中她自己讲的“审计过程中良好心态的养成”一课受到了大家的推崇。她告诉大家,审计比较枯燥,但心态很重要,就看怎么把握和运用。她以自己为例,因为始终记着要做点事,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她退休后的第七年考取了驾驶证,为了讲好课,近70岁的时候还学着做ppt。做这些事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也从中会体会到了快乐与幸福。她教导青年审计人员,做审计工作也不例外,积极的心态,永不懈怠的求知欲,会让人在工作中获得更快成长,让人永远年轻。

岁月悠长,初心不忘。王鸣凤以她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书写了一名审计老兵对审计事业的深情和眷恋。(沈文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