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敬业爱家,幸福相伴
——记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全国五好家庭”王大勇、杜凤红家庭
 
【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5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好家庭代表们欢聚一堂,礼堂里洋溢着欢欣与喜悦的气氛。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的双职工王大勇、杜凤红家庭也喜获殊荣,被署妇工委推荐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载誉归来,实至名归

“你部门推荐的王大勇家庭获此荣誉,特邀请其家庭2位代表出席表彰大会……”,当这条通知消息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的文明风尚传播群转发之后,喜悦与骄傲之情如涟漪般在微信群里荡漾开来,济南特派办的同事们都为王大勇、杜凤红感到高兴,也为自己能有如此优秀的伙伴感到骄傲。

这是王大勇、杜凤红家庭继获得2016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之后又一次获得殊荣。在济南特派办同事看来,绝对是实至名归,他们孝老敬亲,相亲相爱,教子有方,而当你请他们介绍下自己的事迹时,他们永远都会谦虚地说“没什么,做得还很不够。”

孝老敬亲,孝在当下

“小杜,你妈又来帮你带孩子了,还是母女俩亲呀!”每当这时,被杜凤红挽着胳膊的老太太都会笑着回答:“是呀,孩子孝顺哩!”

孩子小的时候,杜凤红的婆婆来帮她带孩子,因为杜凤红孝顺,和老人相处的如同母女一般,同院的邻居一直以为是她的娘家妈来了,而老人也总是高兴又骄傲的满口应承不解释,是呀,这么孝顺的儿媳不就和亲闺女一样吗!

杜凤红的娘家在内蒙古的乡下,因为工作繁忙、交通不便,夫妻俩很难抽出时间经常去探望,但陪伴不一定非要在身边。夫妻俩经常打电话陪老人家聊天,2014年王大勇主动提出帮助岳父岳母翻盖了房子,用他的话说:“作为审计人员,我经常出差在外,老人安居,媳妇安心,我的心里才踏实。”

夫妻俩经常挂在心头的事情就是尽孝,而这孝不是义务,不是责任,而是出于爱,是父母曾经辛勤付出的回报,孝,要在当下。

言传身教,让爱传承

作为审计人员,王大勇经常出差在外,家里就只有杜凤红和儿子王伯韬,而这个小小男子汉也经常有些“壮举”让作为母亲的杜凤红感动。

一天晚上,准备洗漱的杜凤红看到9岁的儿子端了一大盆水,水花溅了一路,她以为孩子玩水,正想出言责备,却看到儿子吃力的把盆放在妈妈跟前:“妈妈,累了一天,泡泡脚吧。”杜凤红的眼睛湿润了,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你怎么想起让妈妈泡脚?”“以前你总是帮奶奶泡脚呀,说泡脚身体好。”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稚嫩的儿子长得比妈妈还高,但这份对父母的爱与牵挂却丝毫不曾减少。王伯韬随学校外出参加活动时会记得每天给爸妈发个短信报平安,妈妈生日的时候会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偷偷订好蛋糕,给辛苦劳累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惊喜。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正是王大勇、杜凤红用心传递的孝与爱,让年幼的王伯韬在成长过程中耳濡目染,也用孝心与爱心回报自己的双亲。

相敬相亲,用爱扶持

王大勇和杜凤红是济南特派办的双职工,多年以来,夫妻二人相敬相亲,不仅是生活中手挽手的佳偶良伴,更是工作中肩并肩的良师益友。每当王大勇遇到审计工作中的难解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想到请杜凤红帮忙解析一下,而当杜凤红遇到技术方法上的难题,也会请王大勇帮着查找原因。二人互为对方眼中的“最美审计人”,相爱扶持,一路进步。

杜凤红在办公室工作,负责保密机要收发等工作,严谨细致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办公桌、文件柜里的各类文件整齐有序,对于文件传阅、保密检查等应办事项,她都熟知于心,工作起来游刃有余。正是这份认真与坚守,她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她还勤于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职研究生,并取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王大勇立足本职工作,勤于钻研审计理论研究,发挥自己的计算机技术优势,在查处违法违规线索和计算机审计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进步。2015年,他执笔的研究课题《商业银行资产业务数据分析研究》被审计署科研所《审计研究报告》收录,《如何锁定信用卡POS机套现中介》被审计署计算机培训上机案例采用。他还曾自主设计债券审计交易盈亏状况算法模型,提交了《交易所数据平台建设及应用》课题研究成果以及《证券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数据平台应用方案》等报告。截至目前,王大勇已累计取得各类理论研究成果20余项,在各类期刊发表审计理论文章10余篇。

教子有方,青出于蓝

“杜姐,我家孩子最近成绩又下滑了。”“杜姐,你说英语怎么补习比较好?”

教育是家庭永恒的主题,相比于处于焦虑中的爸妈们,王大勇、杜凤红总显得气定神闲。

王伯韬从小就爱读书,上学后,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学校评为“特优生”。因为读书多的积淀,他的写作水平提升很快,小小年纪就在《中国校园文学》、《意林图解作文》等国家级、省级期刊杂志发表习作百余篇,专辑达10万字,多次参加全国中学生学术辩论与演讲联赛并获得佳绩。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也是教育良方。王大勇出差在外,杜凤红就肩负起父母双责,陪玩陪学兼顾。儿子喜欢科比,只要天气好,杜凤红就会陪着儿子打篮球,助攻、防守,练得有模有样;儿子参加各类辅导班,杜凤红会全程陪伴,一起做笔记,启发式的课堂气氛也带动了杜凤红的学习热情;儿子小升初时,为了激发孩子对古诗词的兴趣,杜凤红先学一步,自己偷偷背诵百余首诗词,让自己“不经意间”的出口成章带动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可见“气定神闲”的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劳。

你主外,我主内,你出差,我守家。正是夫妻二人对待双方老人的用心付出,工作生活上的平衡兼顾,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真心陪伴,赋予了这个家庭源源不断的光和热,而这光和热也给济南特派办的同事带来了启迪和温暖。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王大勇和杜凤红为大家传授经营家庭的心经;食堂的餐桌上,杜凤红和女同志们聊着教育孩子的心得;宿舍的邻里之间,夫妻二人更是助人为乐,和睦友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济南特派办的同志们也会在“全国五好家庭”的榜样引领下,敬业爱家,携手向前,同心浇灌幸福之花、文明之花。(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