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小胡扶贫记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8年1月19日,湖北省秭归县406名专职驻村干部奔赴村组,全面打响县脱贫攻坚决胜战役,审计局里93年出生的小胡也是其中的一员。

初心

来到穷苦的大山里,小胡便肩负了“攻坚扶贫”的光荣使命。同事们都问他:“驻村生活还习惯吗?”他笑着说:“没有肉吃,找不到媳妇都不值一提。当我亲眼目睹孤寡老人形容她那间濒临倒塌危房时,当我和村里老党员们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时,我告诉自己,必须始终牢记并践行‘消除贫困,就是给老百姓最大的安全感’这个初心。”

单位帮扶的意义所在是形成脱贫攻坚合力,青年帮扶的意义所在是在整合扶贫资源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小胡积极协助村两委和驻村队争取项目资金,目前已争取到123万元。

匠心

青年人作为最具有活力的群体,理应走在开拓创新的前列。

自小胡驻村后,扶贫工作焕然一新。2月初,他对《2016年凤凰岭村人口普查图》进行了深加工,逐步形成了《2018年扶贫战略规划图》,探索出“四大版块”思路,采取了“全域分析,实时跟踪,联合销号”的策略。在3月开展的全县“四大一攻”行动中,又精心手绘46名干部职工“大走访路线图”,详细标注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相对位置,提高了走访效率。此项工作被湖北省审计厅予以推广,得到杨林镇扶贫办的充分认可。

细心

59岁的易继荣同志从扶贫村调回审计局近一年了,老百姓仍念及着“易书记”的好,小胡把老易当成学习的标杆。

走访入户时,村民向老五抱怨非贫困户享受不到政策。小胡耐心解释,留下电话号码,说,“若您遇到困难,我一定尽力帮助。”一个月后,得知老向的女儿患上急性水痘,小胡立即打电话联系在医院上班的母亲,安排了一间安静的病房,请来了最好的儿科医生。向老五女儿出院时,老向紧握他的双手,一时间说不出话来。

是啊,与老百姓打交道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但其实,细心帮实一件事,你就走进了百姓的心里。

公心

80岁的老杨住在凤凰岭村低洼地带,那里被当地村民们戏称“凤凰头,凤凰腰,不打官司遭火烧”。老杨对上世纪农业税征收金额一直心存疑虑,对村长纠缠不休,村长走到哪就跟到哪。

一天清晨,老杨挎着被褥,在村委会门口静坐。小胡发现了,怕老人怕冻坏了身子,给他捧上一杯热腾腾的严坪茶,耐心倾听事情缘由。在接下来的一周,小胡连夜查阅陈旧档案,数次走访前任书记和文书,在摸清错综复杂的线索后,又前往杨林桥镇财政所查账,最终搞清楚,原来是计算基数不同造成了差额,最终化解了杨老的心结,维护了村委会形象,以公心换得了民心。

望着老人离去的背影,小胡感慨:驻村之路虽辛苦,凝心扶贫炼人生。(郑光明 胡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