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个人 > 正文
 
守好“钱袋子”的“铁娘子”
——记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算中心副主任刘海蓉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大地上,有一支能征善战、秉公执法、吃苦耐劳的审计队伍,这支队伍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算中心。该中心副主任刘海蓉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她今年46岁,表情严肃,笑容不多。然而周围人提起她,无不称赞,说她是审计功臣。的确,从2009年至今,她已为审计事业默默耕耘了十年。“十年里,刘海蓉从办事员成长为科室负责人,由她直接或参与审计的工程数量超过500个,为国家节约资金2亿多元,是我们审计战线上的‘铁娘子’。”该区审计局局长王春銮说。

勇挑重担

盐城环保科技城作为中国首家环保产业集聚区,自2009年成立以来,启动了不少体量大的建设工程,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审计工作,特别是刚刚起步的几年内,不少固定资产审计核算工作落在了刘海蓉的肩上。“感受最深的就是2012年对盐城环保会展交易中心工程的审计。”刘海蓉对记者说。

据了解,盐城环保会展交易中心工程为2012年度区政府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超过2亿元,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资金量这么大的项目,在之前的工作中,还真的没有遇到过。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刘海蓉回忆说。当年2月,在环科城与中标施工单位江苏金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即将签订施工合同时,区审计局按照审计程序对合同文本进行相关审计,发现其中一条违反了江苏省计价规范规定,当即要求双方进行完善修改,否则审计部门不认可合同的合法性。

“我们很敬佩刘主任过硬的业务能力。”环科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当时拟定的合同文本中,有一条是该工程获得优质工程奖后,施工单位获得工程总价1%的奖励,刘海蓉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猫腻’。按照相关规定,工程优质优价费用的计取方式是以分部分项清单费用为基础计算的。就这合同里的一条就让我们节省资金近200万元。”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我要让我参与审计的每一项结果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有着10年审计生涯的刘海蓉深知,要想工作业绩突出,就要坚持业务学习与实践。从事审计工作以来,刘海蓉始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审计业务知识不断丰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审计了一批类似于东润华庭、美岸华庭等复杂重大工程,经常为了审计报表中的一个数据进行反复核对,从不马虎。有时为了一些数据的来龙去脉,往往是从一个主管部门跑到另一个经办机构或者二级单位,从城市深入到乡镇,延伸到项目一线核实调查取证,直到审计清楚为止。

清白做人

2011年春节前夕,刘海蓉正在工地对某工程进行审计,一个电话打断了她的工作。

“刘主任,年底了,也不知道送点什么给刘主任,在你办公桌抽屉里,有个信封,里面的现金还请笑纳。”打来电话的是承建某道路工程项目的施工方负责人蔡某,他对刘海蓉说,“希望能够在春节前开具审计结论报告。”

刘海蓉当即就回绝了蔡某的“好意”,“蔡总,你的心意我领了。审计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我们会完全按照审计流程,不放过一个工程漏洞,但也不会克扣你应得的一分一厘。请你收回你的财物。”

像这样,想请刘海蓉在工程审计上“网开一面”的例子还真不少。

2014年,某学校施工单位负责人希望刘海蓉对工程结算书的相关审计工作“睁只眼闭只眼”,托人给刘海蓉送了相当丰厚的一份礼金,然而刘海蓉不为所动,义正词严地退回给当事人,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计算工程造价。

“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在刘海蓉随身携带的一本工作笔记本首页,记者看到这样8个字。“这是我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审计工作是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战斗,时刻会遭遇激流与险滩。既然要审,就要一查到底,对方配合不配合我们都要审!”刘海蓉说。

在区审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上,大家这样评价刘海蓉:

“在工作中,刘姐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敏感的思维和高度的职业谨慎,时时刻刻远离有损审计形象腐化观念的侵蚀和物质利益的诱惑。”

“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特殊性,刘海蓉更是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不该碰的不碰,不该拿的不拿,远离腐败的接触点。”

“廉洁意识不断加强,在工作上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敢于担当,眼睛里揉不下半粒沙子。”

团队建设

今年3月下旬,区审计局接到省审计厅关于统一组织“农村公路”审计项目的通知,同时要求必须在5月前完成该项工作。局里通过班子会讨论,将这个任务交给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算中心负责。

“为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近年来,我区实施了一大批农村路桥工程,需要审计的项目也非常多,而科室人手有限,只有6个人。时间紧,人手少,接到任务后,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有些同事想打‘退堂鼓’。”该中心工作人员王正涛介绍说,“刘主任看出了我们的顾虑。接到任务的当天晚上,她独自一人加班到了晚上11点,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第二天一早又召集我们开会,统筹安排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对科室人员进行合理分工,带头加班加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农村公路’审计工作任务,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的节点提交了审计报告。”

在这几年的审计工作中,刘海蓉不仅认真完成自己份内的审计工作任务,还注重科室的团队建设,带领科室人员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当科室人员请假或被领导调剂走时,她会及时接手,确保不耽误审计工作进度。在某绿化项目审计过程中,项目主审由于被临时抽调到其他项目上,刘海蓉立即挤出时间熟悉审计资料,研究分析审计数据,并到绿化现场组织对苗木进行清点、审查、比对,确保按预期计划完成项目审计工作。在刘海蓉的带领下,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核算中心获得“全区十大效能科室”“三八巾帼岗”等荣誉称号。(俞建华 嵇仁东)

【关闭】    【打印】